打印

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 已发放12万爱心粽

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 已发放12万爱心粽

2013年06月10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嘉兴开幕式晚会现场 李晨韵 摄

  中新网嘉兴6月10日电 (记者 赵小燕)9日晚,2013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暨纪念嘉兴撤地建市30周年活动正式开幕。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端午节前夕,嘉兴已向四川雅安、重庆涪陵、云南剑川等10个城市发放了12万个爱心粽子。

  浙江嘉兴地处长三角腹心地带,是全国首个“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浙江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和传统的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的说法不同,浙江嘉兴的端午是为纪念春秋战国时期的伍子胥。

  据嘉兴市有关方面介绍,春秋时期,嘉兴处吴越两国交界之地,当年的吴国大将伍子胥曾在嘉兴一带屯军练兵。对嘉兴来说,赛龙舟、祭伍相是嘉兴端午习俗的“节眼”。目前,嘉兴的端午习俗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1997年起,嘉兴已举办多年民俗文化节。而在此次端午节前夕,嘉兴还特别向四川雅安、重庆涪陵等全国10个城市发放了12万爱心粽。这些粽子主要被送往当地敬老院、福利院、希望小学、困难家庭等。

  据了解,此次端午民俗文化节期间,嘉兴还将举办2013长三角(嘉兴)投资贸易洽谈会、2013中国(嘉兴)红船旅游节等活动。(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