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宝宝1:挂线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民俗宝宝1:挂线

宝宝十个月。
那天,爷爷、奶奶、爸爸、我和宝宝一起到姑姑家温锅。所谓温锅,就是为乔迁新居的姑姑家庆贺。因为宝宝是第一次到姑姑的新家,按照大连的风俗习惯,要给第一次登门的小孩“挂线”。挂线习俗,姑姑和奶奶都很认真地坚持,我则要她们不必拘礼。在晚上我们带宝宝离开姑姑家时,姑姑拿出一挂白线,线上一头拴着一个红布裹成的小红包(内装钱),给宝宝挂在脖子上。等我们到家了,奶奶则让爸爸抱着宝宝站在在门口,她用手提起挂的线,穿过宝宝身子,从宝宝脚部拿下来。嘴里还有一套说辞:“……”。这是祝福宝宝无病无灾,健康成长。
图:挂线
开轩面场圃

TOP

回复 1# 的帖子

祝小宝宝健康快乐!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谢谢山人!

TOP

对那一套说辞很感兴趣…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依稀记得我老家那边叫 挂长脖线

TOP

你的老家离大连这么近,叫法也有差别哦。不过,一个“长”字道出了相同的意味。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听起来觉得很有趣 以前只听说过抓周儿 呵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