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民俗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广西师范学院文学院民俗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本专业硕士授权点于2002年12月获批。2004年开始正式招生。2007年报考该专业的人数在本院属最多的专业,上线率居本院各专业之首。

一、培养目标

1、要求学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

2、帮助学生掌握民俗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深的民俗学功底,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课题研究,增强民俗学及相关学科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该学科的科学研究水平。

3、掌握好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口头交流和文字阅读、翻译能力,为献身于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文化的全球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学术研究

本硕士点在地域性、民族性、专题性和现实性的学术研究方面,展示自己的特色。硕士点带头人王光荣研究员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民族民间文化(文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截至2006年12月,先后出版独著5部,与人合著合编12部,发表学术论文106篇。独著《彝族歌谣探微》和《通天人之际的彝巫“腊摩”》出版,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香港《文汇报》载文评介,日本某高校教授来函称赞,并提议进行相关课题的合作研究。与人合作的《中国歌谣集成广西卷》于1996年获得广西“铜鼓奖”。2002年10月撰稿录制的抢救民族文化遗产电视记录片《回乡》(又名《一个彝族教授的自述》)先后在广西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播放,并送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对外宣传。本硕士点其他导师何颖、黄桂秋秋两位老师近年来成果甚丰,成绩突出,有较深的学术造诣。

该地区习俗文化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多半侧重于汉民族风俗的研究,极少从各少数民族习俗文化中逐个民族,逐个专题的剖析。本硕士点将通过众多民族,众多专题的研究,给该地区少数民族习俗文化以定位,进一步充实中华民族文化宝库。

自1981年以来,本硕士点的专业教师先后在西南和南方各省区征集少数民族民俗(含民间文学)资料,编成20集油印本,500余万字。截至2001年6月出版民俗、民间文学专著、集子、风情读物和辞书72种,发表论文480余篇。过伟、韦其麟、王弋丁等老一辈专家、学者,为本硕士点创下了累累成果,获得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本硕士点研究将在原有基础上,充分发挥研究工夫扎实、田野作业材料丰富等诸多优势,促进少数民族习俗文化与现代化关系的研究,理论上,建立与此相关的学术思想体系,为党政部门特别是为民族地区行政机关提供决策依据。实践上,提出相关的建议,促进该地区现代化建设,促进各民族经济繁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