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专家勾勒“春节日历”:初一到十五都有讲究

民俗专家勾勒“春节日历”:初一到十五都有讲究

民俗专家勾勒“春节日历”:初一到十五都有讲究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节日期间,北京路熙熙攘攘。邱伟荣摄



  过完今天,绝大部分人都要返工,这个大年似乎就要过完。但在广东传统年俗里,春节要持续到正月十五才算结束。昨日,记者请到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叶春生,勾勒出一张广东“年俗日历”。尽管广州人的年越过越现代,但传统农历年的许多习俗还是传承了下来,并在不断发展中添上新意。

  年初一:贺新岁

  农历的正月初一日称“元日”,为新岁之首,春天之始。这一天,人们凌晨起来祭祖拜神、杀鸡。以前大家起床还焚香、放炮仗,意为“抢春”。由于城市管理规定,焚香放炮仗这一环节如今在广州已经取消。

  正月初一这天历来是拜年的高峰,人们互相拜访,名为“贺新岁”。拜年时,长辈还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广东的压岁钱叫做“利事”(也叫利市、利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晚辈。在初一这天一般吃斋,祈求来年更顺利,有“年初一吃斋,胜过吃一年斋”的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民间俗传正月初一是扫帚生日,所以忌动扫帚,否则会扫走好运,引来“扫帚星”。另外,这一天也不能往外泼水倒垃圾,怕因此破财。

  年初二:回娘家

  初二一大早,家中妇女就要主持“开锅”,下花生油,煎萝卜糕、煎鱼。接下来是“开年饭”,这也是新年伊始最隆重的一顿。农历正月初二又有“姑爷节”的俗称,是民俗中回娘家的日子,流行女儿携家带口回娘家。回娘家时,一般带水果、年糕、冬菇等年货。而开年饭也非常讲究,鸡、生菜、蚝肉、鲤鱼、鲮鱼等是必备菜肴,寄寓了“生财好市”、大吉大利之意。

  年初二,广州的一些郊区农村还保留着“放生”的习俗,买活鲤鱼,用红纸盖上鱼眼,拜神之后到河塘放生。

  年初三:赤口日

  在初三这个穷鬼日,家家户户一大早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扫穷鬼”,把初一起囤积下的垃圾扫出,意味着扫走污秽和穷根。

  这一天,人们通常不会外出拜年,因为正月初三是“赤口”,又称“赤狗日”。据说,赤狗是口怒之神,遇到就容易引起口角争执,尤其是老一辈的人会比较在意,这天足不出户,留在家中,免得遇上凶煞。而如果有人串门,会被当作“穷鬼”赶出门。但是,“赤狗日”的观念在现代人眼中也逐渐淡化了,越来越多年轻人还是照常出门游玩。

  年初四:接财神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年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各家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俗话说“送神早,接神迟”,接神仪式一般在下午四时到晚上进行,准备供品有三牲、水果、茶、糖果等。如果旧年不如意的可能用“一碗清水、三支香”祭灶王,旧年发达的要用鸡鸭鱼肉祭拜。

  年初五、初六:尽情玩

  经过了年初一到初四的种种传统仪式,到初五初六“任务”已经完成,这才是广州人真正享受过年乐趣的时候。昨日广州各繁华商圈都是人流熙熙攘攘,各大商家营业额创出新高。同时,许多年轻人出外找节目,逛街吃饭唱K。昨日天气阴冷有小雨,但市民游玩的乐趣一点不减。

  年初七:庆人日

  正月初七为“人日”,广东人俗称“众人生日”。一般在这天早饭时,广州人要设丰盛的家庭筵席,以庆贺“人的生日”。人们要吃七种菜(芹菜、芥菜、菠菜、青葱、大蒜等)制成的“七宝羹”。据说在民国以前,这一天年轻人结伴游花地,选最美的姑娘——“人日皇后”,由她主持这一天的活动。

  年初八:不回家

  初七七不去,初八八不归。初七出门探亲等人,初八不能回家,要留在亲戚家。

  年初九:九皇诞

  老广州要拿出鸡鸭鱼肉祭拜玉皇大帝。

  年初十:打春去

  初十一:打石仗

  在广州郊区的农村,相邻两个村子的小孩要在这两天掷石子对打,哪个村子赢了就代表新年会更好。初十一,家长要把这些对打的孩子赶回家。

  初十二:点新灯

  大街小巷、各家各户都要点满灯,广州的农村在祠堂也要点灯。

  正月十五:看花灯

  广州人在这一天里要看花灯。此外,广州的郊区农村里,旧年生了男孩子的要在这一天挂一个灯笼在祖祠里,表示向祖宗报到。

TOP

TOP

各地春节大同小异,总起来都不外乎:敬神祭祖,走亲访友、吃喝玩乐。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