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古老的晒谱习俗

古老的晒谱习俗

   
        民间宗族修谱,起源于宗法制度的父权家长制。奴隶社会的周朝,周天子被认为是上帝的长子,既是普天之下的最高统治者,又是全体宗族的大宗。天子的宗庙规模最高最大。太庙中祖先排位有严格顺序。周天子就是民间周姓最高族长。此后秦、汉、南北朝及隋代,直至现代都重视家族谱系。到了近代,巢湖各地新修、续修家谱层出不穷,以此确认家系,密切同宗关系。
       谱书用宣纸印刷,藏在木制谱盒内,谱盒正面刻写××姓氏谱碟字样,周边镶饰花纹图案。盒盖在反面,竖立,端庄、威严。为使保存久远,不霉烂变质,每年要定期翻晒。
        含山县及周边地区,每年阴历六月六日晒谱。因为六月六日已经出梅,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中伏节气。此时太阳光线直射大地,光线最强,易将谱书上的细菌杀灭。
        晒谱前一天,族长通知这一房男性族人家主前来。当日,上午9时左右,族人聚齐时,谱书收执人(保管人)先点上三炷香,在谱盒前先跪再拜。接着起盒(即捧起谱盒),由族长打开盒盖,再自上而下,从左到右拿出谱书,摆放在室外大木桌或竹制凉床上。一本一本单放单晒。摆放结束,鸣放炮竹,告示家人、村人。保管谱书者用竹筷将谱书一页页地分开晾晒。翻晒至日头升至头顶,中午12点钟结束,约3小时。结束时,全体族人面向谱书跪拜,然后由保管人按原来顺序,面朝盒子把谱书放入谱盒,最后插入盒盖,再双手捧着谱盒抬头挺胸大步走到堂屋(客厅)香案为首正中摆放。然后用毛巾擦去木盒上及香案灰尘脏物。
        晒谱仪式完结,族人按辈分大小围坐方桌,妇女端上酒菜,族长面朝大门,背靠香案坐在上首,依次是主事、收执人等依家规坐下喝酒。
        酒席中,除叙谈友情、亲情,还商讨族中大事、杂事、以后事情。至下午四时左右,吃晚餐,各自散去回家。
        解放前晒谱统一在本族祠堂中举办。现在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宗族没有祠堂,晒谱时就在保管族谱人家举行。晒谱费用如修谱时有存余钱款,由其列支。若用完,则由参加晒谱族人捐钱。
  口述:熊月文 整理:黄茂金

TOP

这个习俗还挺有讲究的啊。

TOP

克已复礼!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嘿嘿!看过后,真的长知识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