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盗火者的十五年:1995-2009

盗火者的十五年:1995-2009

  “尽可能采取平视的眼光去看待和审视这些今天大红大紫的互联网英雄们,
并利用我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去直面这些知识英雄的那些人性上的弱点。”  



盗火者的十五年:1995-2009

中华读书报 日期: 2009年12月9日

■匿铭





  普罗米修斯触怒宙斯盗取火种救人类于水火,让荒蛮时代沐浴文明曙光。这位盗火者将生生不息之精神传承给人类,后世人中但凡欲开创时代者无不以普氏为其支柱。晚清,严复译赫胥黎的《天演论》,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的救国理论砸开封闭制度的大门;“五四”年代,胡适携一腔抱负回国,成为中国自由主义的先驱。每个领域都有它的觉醒者,中国互联网的盗火者们当初埋下火苗时预见到了网络改变时代的神话吗?

  《沸腾十五年:中国互联网1995-2009》是一本记录15年来中国互联网从兴起到成型过程中,活跃在这个舞台上佼佼者的故事。在短暂的15年间,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不可动摇的中坚力量之一,而凝聚在这个产业背后的正是一次全民自发的创富热情。丁磊、张朝阳、马云、陈天桥、史玉柱、田溯宁、张树新、王志东、雷军、周鸿祎、陈一舟……这恐怕是一串已经让人耳朵生茧的名字,他们的故事多多少少都被人了解,但如果将他们的故事连接起来,绘出的就是互联网发展的轨迹。

  作者林军在前言中说,他只是记录了一群人开创自己历史的故事。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向来被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这样的单向思维所掩盖,一个时代的开创无不是以走在前沿的人为代表。以他们的发展来思考时代成因,方能窥见时代一隅。所以林军说这本书是给三类人看的:希望在互联网这个行业里大展拳脚的人;以网络作为一个元素来判断未来中国走势的有识之士;或者是一名希望深切了解网络如何改变生活的普通用户。

  1995年是中国创业浪潮中重要的一年,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说,这一波的创业者与第一波的“无路可走”和第二波受1992年“南方谈话”鼓励而创业的人不同,他们的时代环境更优越,本身也拥有更扎实的知识基础、更广泛的社会关系,能够尝试更新颖的领域,而这一年也是互联网的商业元年,起始标志是中国电信开通了北京、上海两个接入Internet的节点,这原本只是中美部长级会谈中关于加强两国相互开放的一种交代,却意料之外的燃起燎原之火。

  胡泳说:“网络消除了工业化时代的两个标志,铁路与钟表”——也就是空间与时间。它浓缩了人的距离,打通了信息流通的要道,在技术层面解放了个人。对人们使用网络的动力来源,最典型的描述是:“在互联网上,谁也不知道你是不是一条狗。”互联网让个人的自身发展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并逐渐形成商业模式。在这本书里,你能找到领军人物是如何将时代和技术巧妙地融合链接起来,怎样在短短15年间浇筑出各种风格独特的摩天大厦。

  那么,为什么在15年这个节点上选择记录?作者解释道:“互联网是中国改革的下半场。这不仅是因为中国互联网所走过的15年的岁月正好与改革开放30年的后15年历史进程完全重合,更重要的是,与中国的其他行业相比,互联网行业更开放,更透明,更崇尚创业文化,更鼓励大胆创新,有更多的财富倍增的对接手段,也产生过足够多的阳光富豪和社会偶像。”互联网是民间产业,它的成长与民间力量的壮大不可分割,一个国家的崛起能力在某种意义上由一些个人觉醒的程度决定,这或许才是网络对中国最本质的贡献。

  作者林军是互联网老兵群的创始人,曾任天极网创始人和总编辑等职,归属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第一代,在《电脑报》和《知识经济》做了十多年记者,是中国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之一,他希望自己能做一个“还算专业、敬业的科技产经观察家”。这本书自2006年始,经800多个日夜写作而成,如此长时间的积累、分析和判断,只是为了不在文字中出现太多的疏漏和误判。书的定位比较模糊,谈不上创业史,也成不了官方史,不会在理论层面来探讨互联网的过去和未来,它只是朴实地记录15年里的人和事,如作者所言,“尽可能采取平视的眼光去看待和审视这些今天大红大紫的互联网英雄们,并利用我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去直面这些知识英雄的那些人性上的弱点。”因为人们对历史上的某些人物念念不忘,并不一定是因为他们所作的功绩,而是因为他们人格上的细微特点,这样的理念加上作者多年的记者基底,才使书里的人物褪去光环,如普通人一般站在你面前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

  做商业领域的盗火者,免不了承受人们对“商业”一词的惯性偏视,人们希望他们在道德层面上做到普罗米修斯的博爱无私,却忽略了商业有其运转的法则。只有慧眼的人,才能从一堆铺满成王败寇、权宜利益的铜铁钥匙中拣出金子的那把来,用林军的话讲,那是把“先改变自己再改变世界”的钥匙。聪颖者得其根,无知者得其表,希望你能从盗火者身上引来点亮自己的火种。

  《沸腾十五年:中国互联网1995—2009》,林军著,中信出版社2009年7月第一版,59.00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