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拉萨雪顿节:节日资讯

时尚元素将为拉萨传统雪顿节添彩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斯郎曲西 颜园园
   
  记者从中国·拉萨雪顿节商品展销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雪顿节系列活动之一商品展销会将于8月20日至25日在拉萨举行。大型舞台魔术和现场近距离魔术表演、cosplay真人秀、特色民族歌舞演出等活动将为传统的雪顿节增添时尚色彩。

  据介绍,雪顿节商品展销会会务组已向全国500强企业发放邀请函。商品展销会的房展专场和嘎吉林青稞酒节也将同时启动。

  活动总策划、西藏智韵公共关系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刚说,与往年商品展销会不同的是,今年的商品展销会将在传承西藏优秀文化,展现西藏风土人情的同时,力求把现代流行文化的最新发展观念融合在民族传统节日当中,使传统的雪顿节走向国际化。(稍作编辑)

  
  

TOP

8月份西藏有氧度最充足 散客进藏游高潮来临

来源:《燕赵晚报》
  众所周知,暑期是西部旅游的最佳时节。西部地区的奇特景观、风土人情、神秘文化等都吸引着人们前往西部旅游。尤其是西藏线路,今年进入七月以后就迅速升温,还一度出现了市场上资源紧张的情况。

  8月12日—18日,拉萨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雪顿节。这个季节也是西藏有氧度最充足的月份。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雪顿节是一场集民族文艺表演、体育竞技、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结合的盛会。另外,8月10日至17日,藏北草原规模盛大的那曲羌塘赛马节也将正式拉开帷幕,所以8月份将是进藏的最好时机。

  从各大旅行社报名的情况看,西藏游主要是以散客为主,旅行社有关人士表示,从8月份报名的情况来看,比前几个月的人数增加了一两成,主要是奔着西藏的两大节日去的。

(责任编辑:张希)

TOP

雪顿节吉祥物征名活动开始

编辑吉祥物名字以短信形式发送至106259591;制作成纪念品,面向全区、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售

    “一头可爱至极的小牦牛,头上飘着洁白的哈达”,这个无名小家伙就是今年的雪顿节吉祥物。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昨日,2009中国拉萨雪顿节吉祥物终于和大家见面了,为了给这个可爱的小家伙配上一个好听的名字,接下来的时间里,雪顿节组委会还将面向社会征集雪顿节吉祥物名字。

    层层筛选

    在2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从5月19日至6月10日,2009中国拉萨雪顿节组委会就公开面向全社会征集雪顿节吉祥物,截至6月10日,共征集到24家公司和个人的应征作品26件,面对这26件风格各异的作品,相关专家先是从体现吉祥物特色和高原文化内涵等方面出发,以“紧扣雪顿节主题和特色、创意新颖、构图简洁、形象生动、寓意深刻、标识性强、制作方便”7个方面进行仔细斟酌,反复比较,从中选出了3件入围作品。对于这入围的3件作品,专家们并不认为它就是十全十美,每件作品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之处,专家们又及时将修改意见反馈给作品设计者,要求他们再进行进一步完善。

    反反复复前后经过6次修改后,最终确定来自山东菏泽的李益兵和来自河南洛阳的郭文俊共同设计修改的作品为2009中国拉萨雪顿节吉祥物。

    寓意深刻

    名字大家来取

    以黄色为主色调,配以红、白、黑3种颜色,活泼中充满生气、明快中而不失内涵,本次雪顿节吉祥物是把古老的雪顿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完美产物。吉祥物健康、可爱,更富亲和力,体现了拉萨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气息。它跳着藏戏,手捧哈达,笑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展示了高原人民淳朴、勤劳、热情好客的民风民俗;欢快的舞步,快乐的气息,体现出雪顿节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氛围,诠释了雪顿节这个古老的节日所焕发出的独特魅力。

    这么可爱的宝宝,如今就缺一个好听的名字了,当然了,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通过短信方式,编辑吉祥物名字发送至106259591,给你喜爱的吉祥物起个乖乖名。

    制作纪念品

    以满足大众收藏

    虽然这个可爱的吉祥物还没有一个称心如意的名字,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雪顿节上,它将大放异彩,随时随地都会见到它的可爱形象。据了解,雪顿节上所有活动场所的背景上,它都将和雪顿节节徽一起并存,目前雪顿节组委会正在加紧赶制吉祥物相关实体物件。除此之外,拉萨市各大场所的户外广告上也将出现这位吉祥物的身影。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5个可爱吉祥物可谓是家喻户晓,同这5个小家伙一样,今年的雪顿节吉祥物也将通过制作成纪念物品的方式面向全区、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售。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满足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需求,借助这样的方式进而宣传雪顿节,让全世界人民了解雪顿、感知雪顿,吸引大家来拉萨,领略雪顿节的真正魅力。


责任编辑:尹航  
来源:《西藏商报》/中国西藏新闻网

TOP

西藏尝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运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4日电(记者拉巴次仁)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萨雪顿节的市场化运作取得重大突破。这标志着西藏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尝试市场化运作。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因此,很多人把雪顿节誉为“吃酸奶的节日”。到17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汇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又被当地群众称为“展佛节”和“藏戏节”。

    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雪顿节在保留传统风俗的同时又增加了时代内涵,发展成为集文艺汇演、体育竞技、商务洽谈和旅游休闲为一体,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节日盛会。

    拉萨市常务副市长陈之常介绍,拉萨雪顿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拉萨的民族传统节日。近年来,政府培育品牌的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对雪顿节的定位也在逐步转变。拉萨雪顿节通过打造西藏最大的旅游节、文化艺术节、美食节、经贸节,正在建设成为集民俗文化、旅游休闲、经贸商展、体育竞技为一体的盛大平台。

    “随着雪顿节品牌培育力度的不断加大,节庆活动的运作模式也在悄然发生转变,西藏很多企业非常看重雪顿节这个品牌,借助参与雪顿节来宣传企业形象,推广企业产品。”陈之常说。今年拉萨雪顿节的合作伙伴共有12家企业,企业赞助达200多万元,雪顿节市场化运作取得重大突破。

    截至目前,西藏已有6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2位民间艺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TOP

西藏雪顿节的由来和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编辑:姚毅婧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昆鹏):雪顿节是西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在每年藏历6月30日开始,持续6、7天。藏语中“雪顿”节意思也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现在雪顿节的主要传统内容包括,看展佛、游园和看藏戏歌舞。对于世界各地的旅游者而言,雪顿节也是一个了解西藏民俗宗教文化的难得机会。

  拉萨哲蚌寺的展佛是雪顿节的序幕,在藏历6月30日这一天,哲蚌寺数百个青壮年喇嘛要把几十丈高的锦缎绣绘佛像大唐卡抬到寺院西北边的陡斜的后山崖上铺挂起来,让僧俗群众来瞻仰礼拜。之后人们就会开始进行丰富的游园和观赏藏戏,并享用美味的酸奶。

  雪顿节已经有着300多年的历史,不过在17世纪以前它其实是一种纯宗教的节日活动。新中国成立之后,西藏经过了民主改革,雪顿节也成为所有僧俗百姓平等欢庆的一个综合节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