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说话的艺术”系列讲座之二:河洛大鼓专场表演之《龙三女拜寿》

“说话的艺术”系列讲座之二:河洛大鼓专场表演之《龙三女拜寿》

2009年5月14日,“说话的艺术”之河洛大鼓专场第二场在A602如期举行,研究生刘凤主持了王太平与陆永成二位艺人在上海大学的最后一场演出。剧目由原定的《小八义》临时改为《龙三女拜寿》。《龙三女拜寿》系“神话书”,讲述的是龙王三女儿为报员外救父之恩,下凡报三年情。鼓书演出的就是龙三女向员外拜寿的情景。该书系“劝世文”,又称“还愿书”,在宗教场所演出较为常见。实际上,接近“变文”的原意:宣扬宗教伦理,“变”体现在神、人、兽之间的“转世”,既是普度,又是轮回。《龙三女拜寿》微妙地维护了乡绅的仁慈道义。

       演出结束后是告别仪式。起先研究生刘凤为观众放映了10分钟的《鼓书艺人》纪录献片。然后交换礼物,王太平老先生为马丹丹老师带来了行将失传的《七侠五义》等鼓书古本,马丹丹老师回赠二位老师她的调研论文《流动的艺人--豫西社会与河洛大鼓》,以及《俗讲》海报。

       两位艺人在全体学生们的鼓掌欢送下离开了上海大学,但是他们为之奔波和演绎的洛河大鼓却在上海大学生了根,愿两位艺人唱得更红火,愿洛河大鼓流传的更广泛,愿感动过的研究生们记忆得更深刻,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