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以“西王母五论”分解宋朝陶谷《重修回山王母宫颂并序》碑文(下)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以“西王母五论”分解宋朝陶谷《重修回山王母宫颂并序》碑文(下)

--以甘肃泾川宋朝《重修回山王母宫颂并序》碑文为例

人类  (564字)

人类,指西王母首先是人(相对于神),不仅仅是神、神话人物,因此称人类。这一部分还有人类历史、历史、民族历史记载,历史当中还有西王母历史、中国西王母历史、泾川西王母遗产历史、泾川回山王母宫历史、泾川回山王母宫纪念西王母活动(经典)历史等。民族和历史都是因为西王母是人类而展开,从人类西王母而论,故不再分类,通揽在人类名下。
  《祭法》曰:“法施于人则祀之。”辩方之为法制也,不亦大哉!神有所职,足以垂训者,孰可阙焉。按《尔雅》“觚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
王母事迹其来久矣,名载方册,理非语怪。西周受命之四世,有君曰王满,享国五十载,乘八马,宴瑶池,捧王母之觞,乃歌《黄竹》;西汉受命之四世,有君曰帝彻,享国亦五十载,期七夕,会甘泉,降王母之驾,遂荐仙桃。周穆之观西极也,濯马潼,饮鹄血,践巨搜之国,乃升弇山,故汲冢有《穆天子传》;汉武之祷灵境也,祀雍畤,幸朝那,立飞廉之馆以望玄圃,故乐章有《上之回》曲。
……犹能编祀典,配严祠。箫鼓豆笾,豫四时之享,牺牲玉帛,陪百神之祭。
……位冠上宫,福流下土,则回中有王母之庙,非不经也。
……年纪寝远,栋宇毁坏,坛欹杏朽,蔽荆棘于荒庭,井废禽亡,噪鸟鸢于古堞,物不终否,崇之在人。太师清河公受赈建牙,三临安定,军功政事,纪在旗常。是邦也,压泾水之上游,控西戎之右坠,土宜菽麦,俗习骑射,抚之有道,则风能偃草,驭之非理,则水亦覆舟,中权失政,不可一日而处,矧三镇乎?
岁戊辰春二月,公介圭入觐,骏奔上都,天子设庭燎以延之,奏肆夏以宠之,临轩绝席以绥怀,大辂繁缨而锡命。礼成三接,诏还旧镇。公既旋所理,来谒灵庙,齐庄有感,盼蠁如答。申命主者,鸠工缮修,薙蔓草于庭除,封植嘉树,易颓檐于廊庑,缔构宏材,丹青尽饰于天姿,黼藻增严于羽帐。云生画栋,如嗟西土之遥;水阅长川,若讶东溟之浅。容卫既肃,精诚在兹。
……谷也,学非博古,才不逮时,论恩谬冠于词臣,叙事敢逾于实录。久直金鸾之殿,视草无功,强窥朱雀之窗,偷桃知愧。谨为颂曰:“昆仑之墟,崦嵫之下,戴胜蓬发,虎豹为伍。是耶?非耶?怪哉!王母丹台命驾,七夕为期。云軿凤辇,剑佩光辉。倩兮盼兮,穆若)仙姿。宅玄都兮如彼,降汉宫兮若是。奚灵圣之多端,骇变化之神异。
……山之巅兮水之湄,奠玉斝兮荐金徽。 扶弇之旧石,纪泾水之仙祠。”
  天圣二年太岁乙丑三月十五日尚书度支员外郎知军州事上柱国上官佖重书

  神话(280字)

……立飞廉之馆以望玄圃,
……西周受命之四世,有君曰王满,享国五十载,乘八马,宴瑶池,捧王母之觞,乃歌《黄竹》;西汉受命之四世,有君曰帝彻,享国亦五十载,期七夕,会甘泉,降王母之驾,遂荐仙桃。周穆之观西极也,濯马潼,饮鹄血,践巨搜之国,乃升弇山,故汲冢有《穆天子传》;汉武之祷灵境也,禩雍畤,幸朝那,立飞廉之馆以望玄圃,故乐章有《上之回》曲。呜呼!湘灵鼓瑟,虞舜二妃也;黄姑有星,天河织女也。或《楚辞》所传,或“巫咸”(巫书、咸,文献:)所记,
……何须玉女投壶,望明星于太华;瑶姬感梦,洒暮雨于阳台。
……强窥朱雀之窗,偷桃知愧。
……昆仑之墟,崦嵫之下,戴胜蓬发,虎豹为伍。是耶?非耶?怪哉!王母丹台命驾,七夕为期。云軿凤辇,剑佩光辉。倩兮盼兮,穆若仙姿。宅玄都兮如彼,降汉宫兮若是。
……考《山经》于《竹书》,故两留于前事。奚灵圣之多端,骇变化之神异。

道教(124字)

……岂若王母为九光圣媛,统三清上真,佩分景之玉剑,纳玄琼之凤舄,八琅仙(王敖)以节乐,九色斑鳞而在驭。啸咏则海神鼓舞,指顾则岳灵奔走,辅五帝于金阙,校三宫于绛河。位冠上宫,福流下土,
……合征幼妇之词,庶尽上真之美。
……王母丹台命驾,七夕为期。云軿凤辇,剑佩光辉。倩兮盼兮,穆若仙姿。宅玄都兮如彼,降汉宫兮若是。

文学艺术(197字)

……西周受命之四世,有君曰王满,享国五十载,乘八马,宴瑶池,捧王母之觞,乃歌《黄竹》;西汉受命之四世,有君曰帝彻,享国亦五十载,期七夕,会甘泉,降王母之驾,遂荐仙桃。周穆之观西极也,濯马潼,饮鹄血,践巨搜之国,乃升弇山,故汲冢有《穆天子传》;汉武之祷灵境也,祀雍畤,幸朝那,立飞廉之馆以望玄圃,故乐章有《上之回》曲。
……丹青尽饰于天姿,黼藻增严于羽帐。云生画栋,如嗟西土之遥;水阅长川,若讶东溟之浅。容卫既肃,精诚在兹。
《白云》零落归何处,《黄竹》摧残无一枝。
故汲冢有《穆天子传》;
故乐章有《上之回》曲。

民俗(信俗) (4字)

……俗习骑射。
由此可知,泾川西王母文化遗产分为人类、神话、道教、民俗、文学艺术五大部分,但是王母宫是宗教场所,只是传承了道教一部分,民众自发的传承了民俗部分。人类、神话、文学艺术遗产视而不见。特别有趣的是,泾川王母宫和西王母文化遗产目前一般被认为是西王母信俗,是西王母民俗文化的著名景区,但是在陶谷《重修回山王母宫颂并序 》全文845字中,民俗或信俗只有4个字的记载:“俗习骑射,”就是宋朝的泾川人爱骑马,爱射箭, 民风尚武,如此而已。
2022,9,14夜至9,15,5起草,泾川北大楼
2022-11-3-10改
2023,5,2,下午定稿泾川北大楼

(全文完)

[ 本帖最后由 张怀群 于 2023-5-15 11:32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