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N301课堂第十四小组

财富创造要追求公平正义,财富得到的手段、途径和方式,需要遵守公平正义的原则,这首先体现在个人财富应该和社会总财富的增长表现一致,同时,各财富主体应都享有同等的机会公平,但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由于创造财富的各个主体有差别,出现正常的财富差别也是合理的、正义的。
而道德是社会的意识形态形成的一种规则,具有价值作用,即信仰和理想的正义之心。并且道德隐含有三重作用:权力、责任、信仰,即道德追求和道德包袱。道德是一种意识形态,人们大多数时候并不把道德视为责任,责任意味着价值观要前置,而价值观是需要有法律基础作支撑,所以财富的正义性是合乎法律与道德的。

TOP

首先财富创造要公平正义。这指的是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我们使用的方法、手段,获得财富的途径要是正义的,正当的。其次财富的分配也要公平正义。我觉得要按劳分配,保持公平,而不是说平均分配,每个人都分到一样的,因为这会抹杀人类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同时也要具有正义性,在分配财富的时候要考虑到最大人民群众,最合理地为了人民群众的发展来分配财富,用到好地方上。

TOP

五羊石像
五羊仙庭
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
2010年亚运会吉祥物
1926年广州市市徽
1990年广州市市徽
2010年6月22日入藏广州博物馆的广东油画家潘嘉俊创作的油画《五羊传说》
五羊仙舞(已失传)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故事文本

晋朝时,吴修为广州刺史,还未 到任,有五仙人骑五色羊,背着五谷来到广州 州治的厅堂上。吴修于是在厅堂上绘五仙人 像以示祥瑞纪念,并且称广州为"五仙城"。现 在的广州惠福西路五仙观据说就是五仙人降 临之地,广州人为了纪念五仙人专门修建了 五仙观,在大殿内还有五仙和五羊的塑像。

TOP

羊城的来历(中国民间故事集广东卷版)

“古开传说话广州,羊城别称有因由。五位仙人携稻穗,骑羊驾雾到此游。”
传说在公元前的二五六年,也就是周夷王时代,广州的地形由现在的东堤起至惠福西一带是珠江内河,常有稀疏船舶往来。当时大多数人以农业为主。那时,当地有个农民叫高放,为人善良正直。有一天,他种田休息时,看见从远处来了五个骑羊的老人,各人穿不同颜色的袍服,每个都是童颜白发,手抓禾穗一束。他们肚子饿了,问高放有什么东西可以充饥。高放连说“有有”,便带五位赶羊老人回家,煮了一些杂粮饭给他们吃。饭后,五赶羊老人感谢一番,就把这些禾穗送给高放,对他说:“老友,你将它种下去,它很快就大,你以后就不会挨饿了。”说完,便驾起祥云而去。
赶羊老人去后,高放将禾穗种于屋前空地上,朝夕用水浇灌,细心护理。过了几天,位赶羊老人又来了,见高放种下的禾穗长得好,很高兴,叫他用心培植,并祝他五谷丰登。说罢,五位赶羊老人向东腾空而去,那留下的五只羊也跑向河边,跳下了滔滔的江水之中。
高放急急地赶到时,只见江中出现五块巨石,远看很像羊的模样。后人为了纪念五位仙人,在他们登天之处的山坡上建了一间“五仙祠”,历代相传。广州人为纪念仙人和仙羊,又将广州称为“羊城”。那五位仙人和五只仙羊到过之处,以前也曾起名叫“仙羊街”和“仙粦巷”等。凡是老广州,都知道这个有关羊城来历的传说。
采录者:廖华轩 男72岁 广州市说书艺人私塾1986年采录于广州市

TOP

五羊传说(论文版

相传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广州人民辛劳终日、难得温饱。可是做官的老爷却像强盗一样,照旧向老百姓要粮食。那时候,城里的山坡脚下住着父子二人,因为交不出粮食,父亲被抓走了,官老爷让儿子三天之内把粮食交齐,不然就要他父亲的命。
这少年十分孝顺,但是却没有一点办法能救父亲,他急得痛哭失声。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他的哭声感动了天上的五位仙人。仙人们骑着五只不同颜色的羊,拿着谷穗,来到了少年的家里。他们把谷穗交给少年,让他赶快把谷粒种进土里,明天天亮时,就能收获很多的稻谷。他们还告诉少年,以后如果遇到了困难,就到坡山脚下找他们,说完仙人就不见了。少年按照仙人的吩咐种下了谷粒,第二天果然收获了几大筐稻谷。
少年把稻谷如数交给了官府。官老爷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感到很奇怪,就板起面孔追问这稻谷的来历。少年毕竟是个孩子,在他威逼之下,只好如实相告。官老爷听后心中暗自盘算:如果把五个仙人抓到手,不就可以发大财了吗?于是,他释放了少年和他的父亲,马上命令差役去坡山脚下捉拿仙人。
少年感到事情不妙,急忙跑到坡山脚下,告诉仙人们快快离开。仙人们点点头,感谢少年的关照,然后告诉少年,快把剩下的谷种撒到地里,这样官府就抢不走了,老百姓就可以有得吃了。说话间,差役们到了,五位仙人腾空而起,差役们一点办法也没有。仙人带来的五只羊留在了草地上,差役们刚要去抓,五只羊簇拥在一起,变成了一块大石头。
从此,广州成为了南国富饶之地,人民丰衣足食。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世代相传,千百年来,广州因此在海内外人们心目中赢得“羊城”“穗城”的美誉。

TOP

历史上最早的记载

《说郛》辑顾微《广州记》条记载:
广州厅事梁上画五羊像,又作五谷囊,随像悬之。云:昔高固为楚相,五羊衔谷萃于楚庭,故图其像以为瑞。六国时广州属楚。
《太平御览》卷一八五“厅事”辑裴渊《广州记》条记载:
厅事梁上画五羊像,又作五谷囊,随像悬之。云:昔高固为楚相,五年(羊)衔谷茎于楚庭,于是图其像。广州则楚分野,故固图像其瑞焉。

裴渊《广州记》所辑的五羊传说更接近初始说法。

TOP

历史上有记载五羊传说的书籍文本

南宋《方舆胜览》“五仙观”条下,述及五仙传说,所引典籍出处是《寰宇记》1。后来的一些地方志籍,如清人《羊城古钞》的“五羊城”条目,也点明引自《寰宇记》。2《寰宇记》是北宋类书《太平寰宇记》简称,成书离今天已有千年之久。而记载五羊传说最早的文献,还可以继续上溯,今人多指说是晋代顾微所撰《广州记》,成书时间显然比《寰宇记》要早得多。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编印的《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册子,所载第一个项目是五羊传说,文称:“五羊传说至少已流传了1500年,最早文献记载见于晋代顾微的《广州记》。”3麦英豪称:“在广州的史志文献中,有关五羊、五仙的传说最先见于晋人顾微的《广州记》:‘州厅事梁上画五羊,又作五谷囊,随羊悬之’。”

TOP

撰于三国的《郡国志》是最早记述五羊传说的文献

TOP

/Users/shijiayi/Desktop/民间文学/3812b31bb051f819a4b444510c27ebea2f73e7b7.jpeg@f_auto.webp
/Users/shijiayi/Desktop/民间文学/潘嘉俊《五羊仙图》.webp
/Users/shijiayi/Desktop/民间文学/许长春《五羊仙迹图》.jpeg
/Users/shijiayi/Desktop/民间文学/越秀公园五羊雕像.webp

TOP

图显示不了orz第一张是一尊五仙石雕,作者不详,第四张作者尹积昌、陈本宗、孔繁纬等创作。

TOP

最早的五羊传说文本

三国时吴韦昭《三吴郡国志》:“广州,吴孙皓时以滕修为广州刺史,未至州,有五仙人骑五色羊负五谷来,迎而去,今州厅事梁上画五仙人骑五色羊为瑞。”

TOP

什么样的文创产品更具吸引力呢?这个问题可以从问卷2的3,5问的结果来分析。在购买过文创产品的人群中,购买书签等文具类文创的比重最大,在122份有效数据中占比高达86.07%,装饰品其次,杯具等生活用品位居第三。同时,我们从价格,实用性和美观性三方面入手,调查了影响人们购买该文创的因素。其中美观性以77.48%的比例位居第一。但这三个因素的占比均超过了50%。因此我们认为,设计美观的同时,兼具实用性的,性价比高的文创更容易收到人们的青睐。

TOP

关于文创产品上文本的设计

在书签上放的文本确定为:“旧说,有五仙人乘五色羊,执六穗秬而至。至今呼为五羊城是也。” 英文版内容为:" As the old saying goes, there were five immortals who came with the five cereals carrying auspicious sign on five colored sheep. So far, it is called Wuyang City."

TOP

书签设计:图形美观,空间大小位置合理,包含五只羊及其背后城市文化意蕴,整体书签内容较多,合理安排即可;文字自右向左,竖行排列,注意构图;由于选用长条形书签,结构更为中式,整体风格也应该匹配,可以在边框、图形连接处和流苏设计一些闽南文化或者中华文化的元素,边框可以参考中式园林窗户设计,其他四只去外国的羊的边框可以选用各自国家有代表性建筑的元素进行绘制,特别注意流苏的设计版型和图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