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 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 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 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一、解题
  民众在岁时节日、人生仪礼、精神信仰等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繁简不等的仪式表达。相较于一般的生活实践,仪式带有更强烈的“正式性”,因而在生活的流程中显示出特殊的时空节点和感受。而与之伴生的文艺形态极为丰富,既有礼仪性的上梁歌、哭嫁歌等,更有规模宏大的与信仰仪式相关的各种宝卷、神歌、香火书、仪式戏等,其中包含着深厚的民间文化内涵和民族传统心性,但长期以来因种种原因并未受到学界应有的重视。随着学科范式的转向以及国际交流的繁荣,仪式和文艺的关联越来越受到历史学、社会学、宗教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的关注,相关调查研究蓬勃兴起、渐成潮流。以宝卷为例,随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思潮的兴盛,像“河西宝卷”“吴地宝卷”等都成为了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国内各地出版的宝卷汇集不可胜数,国外如哈佛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主要的宝卷收藏也都以各种形式公诸于世,国内外学者正在中国境内进行着广泛的调查研究,宝卷学可被视为带有国际性的前沿之学。
  本次会议所谓的“仪式与文艺”,不是仪式或文艺任占一项即可,也不是一般性地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强调的是:作为研究对象的民间文艺形式,必须与生活中实际的仪式过程有紧密的关联,两者共同组成一项可被识别且有民俗标定的实践活动,就像宝卷文本与宣卷仪式、傩戏文本与社区逐疫活动的关系一样,是互相支撑缺一不可的。本次会议尤其鼓励展示、分析第一手资料和亲历的田野调查。我们主张从经验可感的生活现象中发现新问题,并通过学理和实践之间反复对话,形成富于学术洞见的实证研究,反对凿空之谈,亦惟陈言之务去。希望以此催生出一个共同研究中国民间仪式文艺的基础平台,让散处世界各地却志同道合的博士生及青年学者们互通生气、交流成果,并通过持续经营而逐渐形成一种新的学术共同体。
  二、文类举例(不限于下列)
  宝卷、神歌、僮子、目连戏、傩戏、上梁歌、哭嫁歌等
  三、专题设置(不限于下列)
  1、仪式文艺视野下的民众日常生活
  2、仪式文艺各文类之文献基础研究
  3、仪式文艺各文类之田野调查
  4、仪式文艺各文类之古今对比研究
  5、仪式文艺各文类之地方体系研究
  6、同一区域内不同仪式文艺之关系和功能研究
  四、参会资格
  本次会议乃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推进之“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中的一个项目,面向全球征集研究中国民间仪式文艺之论文,对身份有如下要求:
  1、以在读博士生为主体,投寄征文的博士生请同时附列学生证复印件。
  2、同时欢迎有兴趣的在站博士后或博士毕业不数年的青年学者参加征文,学术委员会将酌情邀请部分作者参会。
  五、征文
  一切符合会议宗旨且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的中、英文论文均所欢迎,字数不限。请在文章开头注明“‘生活实践中的仪式与文艺’研讨会征文稿”,并在文末附加电话、邮箱等个人通讯信息。投稿信箱为:pkuyishiwenyi@163.com
  征文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20日。经学术委员会评审入选者,将在7月初收到正式会议邀请函。
  六、会议时间和形式
  本次正式会议时间为8月下旬,立足线上,同时希望能开部分的线下实体会议,具体方案将在7月初正式邀请函中列示。
  本次会议拟入选30篇论文参会讨论,每篇占时30分钟,其中包括作者宣读(建议15分钟)以及所有参会者自由讨论(约15分钟),相关论文组成专题小组,由一位学术委员会老师作总评(30分钟)。
  会议工作语言仅限汉语和英语两种。
  七、学术委员会
  本次会议设置专门的学术委员会(名单详后),主要职责为:1、提供学术支持;2、审查入选论文;3、小组讨论点评;4、可能的话给予一次讲演。
  八、其他活动设想
  1、会议期间穿插几次高端讲座,具体演讲人和时长、形式待定。
  2、如可能线下会议,地点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可组织参观北大图书馆古籍部所藏部分珍贵宝卷实物。
  九、主办方
  北京大学中文系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附:会议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由陈泳超为负责人,成员包括(按中文姓名音序排列):
  [俄]白若思(Rostislav Berezkin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
  陈连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陈泳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法]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 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道教和中国宗教史教授)
  侯冲(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黄景春(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
  [美]马克·本德尔(Mark Bender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
  丘慧莹(彰化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
  [日]山下一夫(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
  尚丽新(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
  [日]上田望(日本金泽大学人文学类教授)
  王定勇(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王见川(南台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吴真(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徐国源(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叶涛(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张士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赵昕毅(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宗教与古典研究系副教授)
  郑土有(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日]佐藤仁史(日本一桥大学大学院社会学研究科教授)

  北京大学中文系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4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