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走近老阴山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走近老阴山

走近老阴山

今天贤荣相约出游,龙坝可赏可玩者多,吉厚,守升应声而至,西行目标老阴山。
老阴山又名青华山、鹤顶山、东岱顶,最高海拔1560米,山多竹林,林多溪水,汇聚成河,是竹溪河的源头,也成为竹溪县命名的原因了。清同治版《竹溪县志》记载称:青华观,县西北七十里,在青华山之上。明邑人欧阳文白尝读书于此。嘉庆辛未年重修。青华山:鹤顶山。县西一百里。与陕西省旬阳县分水为界。合邑诸山发脉处也。秋暮即有霜雪,上有白帝宫,年久废毁重修。
老阴山西侧的另一座山峰,峰顶有寨名曰:铁桶寨。解放前夕,曾是人民解放军的临时医院。
而老阴山,曾经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竹溪县农民军的根据地。

翻开《竹溪古今录》,让我们看看当年的情况吧。
1924年的第一次国共合作,何立人于1926年冬带领在武汉读书的党员陆树声、杨明智等20余人回到竹溪闹革命。
1925年龙坝成立农民协会。
192612月,何立人、陆树声等组织党团员,在县城大街小巷张贴标语,举行游行示威,揭露和抗议土豪劣绅欺压穷苦百姓的罪行。包围了县参、议两会驻地,将议长杨玉阶为首的四人逮捕,并将杨绑在旗杆上示众,大煞了土豪劣绅的威风,推翻了这两个代表竹溪地主阶级的专权组织。
1927年春,何立人等在县城北门街,组建了“中国共产党竹溪县特别支部委员会”(简称“中共竹溪特支”),支部书记华丽中(后叛变),支部委员何立人。同时还在县城成立了“中国国民党竹溪县党部”,何立人以国共合作特派员的身份,参加县党部,并担任县党部执行委员。成立了县农民协会,积极开展农民运动。县农协会是在原有的基层农民协会的基础成立的,左登夫为县农协会主席,丁天枢为农运部长。县以下共有9个区农协会,42个乡农协会,全县农会会员达到16000余人。县农协会为了推动农运工作的深入和土地革命的开展,率农会会员先后在中峰、龙坝等地斗地主、打土豪,进行人口登记,划清敌我界限。没收了天台山和中峰清泉寺的公田公地,分给农民耕种。
1927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的“四.一二”政变,喊出了“宁可枉杀千人,不使—人漏网”的血腥口号,开始了对共产党员和革命人民的大屠杀。
19278月,中国共产党在汉口召开了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组织了农民军,举行了起义。“中共竹溪特支”积极执行省委指示,在中峰、龙坝、蒋家堰、秋沟塘等区乡,集中农协会员近千人。经过组织和培训,组建了农民军。并策动县监狱典狱长詹筱阶和监狱士兵反水,加入了“农民军”。“农民军”在关垭老阴山一带树起义旗,这一带成为竹溪农民军的根据地,他们高呼“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口号,揭开了竹溪农民暴动的序幕,“农民军”持续活动达月余之久。
19289月,竹溪的土豪劣绅非常敌视“农民军”的初步胜利,经过策划,他门勾结陕西平利“神团”、“乌鸦阵”等反动组织共千人左右,进驻城西廖家河一带。“中共竹溪特支”及县农协,急调“农民军”进城,动用我所掌握的保安队(自卫队二中队长灰俊臣为中共党员)手中的百余条快枪,迎头痛击“神团”,打得他们尸横田野,狼狈而逃。
1928年冬,竹溪土豪劣绅们的加倍仇视。侧门联合上书反动军阀,襄阳镇守使张连升,污“农民军”为匪。并向张连升求救,在重金买通下,张连升派了一个团,来到竹溪镇压“农民军”。“农民军”由于缺乏粮食储备和枪支弹药,加之更缺乏军事人才,很快就被镇压下去,张连升部砸毁了县党部,逮捕了何立人,何馥荪、灰俊臣等人,其他革命者也都被通辑。何立人、何馥荪、灰俊臣等人虽于次年2月由何常甫花重金赎出,但竹溪革命却遭受重创,自此转入地下活动。
老阴山这块农民军的根据地自此消失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