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4期活动预告(2021年3月20日上午9:30)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4期活动预告(2021年3月20日上午9:30)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4期活动预告
(2021年3月20日,周六上午9:30-12:00,腾讯会议)


诸位同仁好!
  “敬文民俗学沙龙”(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33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人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而建立的一个同仁学术论坛。
  2021年3月20日是钟敬文教授诞辰。由于疫情原因,第三十四期“敬文民俗学沙龙”活动将于3月20日(周六)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请大家相互转告。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上半场:主题演讲
题   目:地方性神灵的生长机制
主讲人:王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评议人:彭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内容简介】口头传统对民间信仰具有相当程度的引导力和控制力,尤其体现于神灵之“名”的持续转化。山西洪洞地区传说以“某某二郎”为名的神灵有七十二位,尽管其称谓、职能、形象有别,但在保留各自标志性特征的同时,又有同化融合的趋势,并组合为多种“结义神团”。“二郎”是一个开放的符号体系,以二郎为名的神灵并非一直有如此之多,而是在信仰心理的作用下陆续制造和激发的。此种心理是推动地方性神灵信仰发展和变异的自动力,“名”即是其在口头传统中的投射。
【主讲人简介】王尧,女,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后,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民俗学年鉴》编辑。研究方向为中国民间文学、民俗学。发表论文:The Principles Behind the Growth of Local Deities,《传说的框定:全国性神灵的地方化》《<史记>王泽三神考——兼谈民间信仰中的神灵指代规则》《信仰资源的建构与首次分配》《凡人成神的传说模式》等二十余篇。

下半场:自由讨论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时   间:2021年3月20日(周六)上午9:30——12:00
线上会议地址:腾讯会议ID:159 778 599
欢迎各位同仁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敬文民俗学沙龙


2021年3月11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