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泾川西王母文化(民俗)遗产保护开发普查项目(策划文本)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泾川西王母文化(民俗)遗产保护开发普查项目(策划文本)

l、西王母故里窑洞民居,典型民俗村落。(地坑、半明半暗庄子、明庄、箍窑、四合院包地坑),原区原边、沟边集中连片的村庄(如党原党张村、窑店庙头村)。川区、山区典型的架板式窑洞村落(如蒋家村、天池一队)。各乡村特造的窑洞(如高窑、窨子、拐窑、井窑、渗坑窑、弯巷道及地坑内互相串通的地道等。记清村名、户名、座数、窑洞数、年代、在本村的方位等)。
    2、泾川境内人类古遗迹;古城、古堡的地貌、布局;泾川八景遗迹,古水泉、石窟、石碑遗迹(记清村名、景名、面积、年代、地形方位等)。
    3、回山上泾柏公路沿线汉墓、碉堡、天池、民俗村、明代古墓、双冢子、古庙及郭家庄娱神取雨民俗事象。(作法如第2条)。
    4、泾川乡村五大庙会:凤凰山(7月7日)、泾明兴隆山(3月3日)、玉都娘娘庙(7月12日)、王村郭家庄(7月15日)的传说记事。(记清庙会日期、特色、活动内容、主演戏曲名目、民众来自何方、庙会起始年代、起始原因、祭祀形式对象等事象。)
    5、泾川境内古城遗迹及地貌、传说,(如水泉寺回中府古城、共国城、薛举城、长武城、袁家城、杜问城、疙瘩关等)。调查各乡镇遗存的其它古城遗迹。(做法如第2条)。
6、泾川境内遗存的古树。(如太平口家古槐,玉都端贤、丰台通尔沟、合道赵家寺古树,高平锥巴树古树,开发区蒋家坪、梁河上梁、黑河赵家台、芮丰白马寺等地古树。以百年树龄为准。不足百年的大树、特色树也应调查。记清地名、特色、树围、高度、树冠大小及传说)。
    7、各乡镇(村)遗存的具有古建筑特征、有雕塑艺术的古庙、古寺、古洞、老戏楼和楹联遗存。(作法如第2条)
    8、各乡镇(村)遗存的明、清时代的古堡子、崖窑和城防设施。民间遗存的祠堂、族谱、神主、影、氏族历史文物。古代遗存的大土窑洞。(作法如第2条)
    9、古代遗存的老街道,(如县城南门陡街玉都、窑店)老街建筑特色、老铺面、老字号。各镇集日的流变,沿革及历史传说。(记清集日日期及规模、集市特色、地名、年代、客流来源、特产项目、起始年代、地方名吃、重大轶事等)。
    lO、县境内明、清时代遗存的书院、学校建筑(如县城南关书院、党原东吴保校门楼。作法如第2条)。
    1l、建国后遗存的机关、公用设施建筑(如高平广场、太平区政府遗址、城关五乡乡政府遗址等。作法如第2条)
    12、县境内各险要山头、南北原畔、古城周围遗存下来的古代烽火台、瞭望墩、民国时期的碉堡。(作法如第2条)
    13、县境内遗存的古冢(汉墓)。(如高平土冢、党原西吴、丁寨冢子、丰台伍冢、飞云七冢坳、天池双冢坳。作法如第2条)
    14、各乡镇(村)大沟内遗存在悬崖绝壁上的古代洪窑。千百年受山洪冲刷,沟豁地貌的演变及痕迹。(作法如第2条)
    15、各乡镇(村)个别地名留存的遗迹和传说。(如闪鞭坳、挽头坪、龙王桥、美女湫、公主村、摆旗村、白马寺、太阳墩、敬德城、闻仲墓、夸父峰、扼弓坡等。作法如第2条)
    16、全县大小村社寺庙庙会,从古历正月初三至腊月初八日,每月都有各种形式的庙会,调查汇编全县庙会日期栏目。(作法如第4条)
    17、县境内历史遗存的以老牛车、手推车、老犁、木锨为代表的各种农耕工具;以大案板、石磨子、木勺、青油灯为代表的民俗生活用
品;以斗、升子、16两秤、老木尺为代表的度量衡民俗工具;以木匠、土匠、铁匠为代表的民间72行行业民俗工具用品;以油坊、染坊、糖坊、烧坊为代表的民间作坊的民俗工具设施。记清村名、户名、物名、作坊名、件数、功能及收藏人)。
    18、全县历史上流传的大戏班、皮影戏、木偶戏、自乐班及农村社火队的行头道具、娱乐工具设备及传人记事。(记清班社负责人、艺人骨干、传人等)。
    19、调查泾川古县城中大云寺、镇海寺、大兴国寺的位置、遗存的历史沿革、文化价值、应用开发前景。嵩显寺遗迹的保护状况。
    20、建国前的革命文物、民间文物、契约文书。建国后各个时期的奖章、纪念章、老奖状、粮票、布票、工分本、购货证、大秤、粮印、大话筒、上工钟等。大跃进的遗存物(如合志沟水库、党原的大灶食堂原址等)。(会员应带头收藏保护)。
    2l、文革遗存物:如像章、红卫兵等袖章、忠字牌、印刷品、录音磁带、照片等。
(作法如第20条)
    22、历史教育、报刊文物(毕业证书、课本、讲义、作业本、文房四宝)、历代书籍、字画、古币、纸币等。(作法如第20条)
    23、历代、近代和建国后50年间各种各样的服装、鞋、帽样品。
历代重大事件照片、历代邮票。(作法如第20条)。
    24、普查民俗事象:民间满月、百岁、拜干大、戴锁、卸锁、生日、贺寿、禳院、嫁女、娶亲、丧葬等民俗礼仪的全过程;民俗事象的始
源、礼仪的总管简介及传人。
    25、各乡镇(村)著名的刺绣、剪纸、布艺、竹编、雕刻、塑像纸货、扎彩灯的能工巧匠、操作工艺、传人。(记清地名、人名、代表作
品)。
    26、普查泾川南北文武社火渊源、年代、社火头、民间小曲品类及传人。著名春官、皮影、乐队、道情、唢呐高手及传人(记清会长、
传人、活动全程、作者姓名、乡村地名)。
  27、普查民间敬祭民俗礼仪。
  28、调查县境内一年每月的传统节日民情风俗的内容、起因、活动全过程及传说典故。如正月初一、初五、初七、十五、二十三、二月二、清明节、四月八、五月端午节、六月六、七月七、八月十五、九月九、十月一、腊月八、腊月二十三等。
  29、考查全县好白酒、黄酒产地、水源、传人。罐罐蒸馍特色、工艺、传人。制作长面、礼馍、乡村民间美食、贡品献果的能人巧手、制作工艺及传人(记清历史、历代把式姓名、地名、传人)。
    30、普查泾川民间经典村宴菜系,泾川名牌小吃品类、工艺、产地、历史、历代把式、姓名及传人。
    西王母故里泾川,民俗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蕴藏深厚、丰富多采。西部大开发之机遇浩荡,要求每个民俗学会会员、民俗文化工作者,务必坚定先人一步的自信心,在第一线做艰苦扎实的工作。
普查办法可参考每一条要求,一定做到细、精、全,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发现、自我完善,在保护开发10万件西王母民俗文化遗产的浩翰工程中,都能大有作为。
泾川西王母民俗学会
                2000年4月1日


发表《泾川与世界遗产:西王母圣地》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1月
张怀群著《圣地泾川.西王母祖圣地》甘肃文化出版社2009年10月

TOP

西王母文化遗产保护开发

老张呀:除了泾川、青海、新疆西王母文化之争外,请注意泰山也有王母遗迹。已引起了海外华人的朝拜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