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暑校田野调查之二: ——达斡尔族传统体育竞技田野调查手记

暑校田野调查之二: ——达斡尔族传统体育竞技田野调查手记

非遗理论实践国际研讨会暨暑校田野调查之二:


——达斡尔族传统体育竞技田野调查手记


作者:李广,摄影/图:李广,马千里


    2017年7月24日上午,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实践国际研讨会暨暑校的专家和学员们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巴音塔拉民族乡,共同观摩了当地达斡尔族的传统体育竞技。这次竞技活动以“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出席此次活动的主要领导有内蒙古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敖其教授和美国民俗学会执行理事长迪姆·罗仪德教授等。敖其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预祝此次传统体育竞技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比赛共分为摔跤、扳棍、颈力和夺宝四个项目,每项又分为男子和女子组。比赛的优胜者取前三名,第一名一名,第二名两名,第三名三名。摔马跤比赛为表演赛。同一名队员可参加不同项目的比赛。
    悠久的渔猎生活,造就了达斡尔族极具特色的民间体育。与民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体育活动,强化了达斡尔人的剽悍体格。在达斡尔族的民间体育活动中,有适应狩猎生产和因抵御外来入侵的需要而兴起的射箭,也有摔跤、扳棍和颈力等其他极为普及的体育活动。
达斡尔族每当敖包祭祀或聚众比武时必有摔跤。优秀的摔跤手在达斡尔族中有很高的地位,被视为英雄。摔跤手在达斡尔语中被称为“布库”。不少达斡尔族的民间传说都描述了“布库”的机智勇敢和坚强不屈的英雄气概。在今天的比赛中,摔跤手们展示的是“拽腰带”式的摔跤。摔跤手没有特殊的装束,只是腰间系一宽布带。摔跤时双方拽住对方腰带后即可开摔,倒地者为败。一人被摔倒后围观者中任何一人均可上场,经与多人较量而不败者为优胜,并被赐以“布库”之誉。
    扳棍比赛需要准备一根长2尺、直径3公分的光滑木棍,在木棍中间绑上红布条以示准线。参赛者两人脚蹬脚,伸直腿坐在地上,两人双手相互交叉握紧木棍。待裁判一声令下,两人用力扳拉,把对方拉起臀部离地为胜。如果比赛过程中屡次分腿、斜倒或突然松棍者为败。扳棍竞技的围观者高声呐喊为双方鼓劲。当被扳起者落败下场后,其他人可以上场较量。   
    颈力的比赛用具是一条宽布腰带。比赛双方脚对脚伸直腿坐在地上,将结好扣的布带套在两人的脖颈上,双手按住各自的大腿。比赛开始后,两人各自用力后仰,努力把对方拉起。臀部被拉起离地者为败。颈力同扳棍一样,不得分腿、斜倒。扳棍和颈力都是达斡尔族传统的体育运动,也是简便易行、男女老幼皆宜的竞技项目,在任何场合下均可随时进行。
    “夺宝”是达斡尔民族在同自然界搏击中流传下来的一项古老的传统体育竞技,具有一定的思想性、教育性和娱乐性。它特别适合于山区、草原的游牧生活,一家几口人或几个家庭都可以集中起来进行比赛,无论是老年人还是青少年都能够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搏击,是一项普及面很广的民间体育项目。比赛分两队,每队五人,两队队员分别身着不同颜色的队服抢夺“宝贝”。最早的“宝贝”是块骨头,后来逐渐演变成任意一个东西。场地为长方形,有出口和入口。双方队员可同时攻防,在游戏中可采用推、拉、拽、挡等动作。若场地允许(土地或草地),可采用摔跤的动作。队员踩线或越线则被淘汰出局。若持宝队员违犯此规定则该队输一局。夺到宝物后,持宝队员需从入口返回自己的场地,此时入口变出口。回到自己场地的运动员要高举手中宝贝才算获得比赛胜利。
    此次传统体育竞技比赛给前来观摩的中外专家学者和其他现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为深入了解达斡尔民间传统文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经过激烈的角逐,当天的各项比赛圆满结束,敖其教授和迪姆·罗仪德教授等嘉宾为取得胜利的运动员颁奖。



男子扳棍比赛




女子扳棍比赛




颈力比赛



摔跤比赛




“夺宝”场景




敖其教授为运动员颁奖




迪姆·罗仪德教授为运动员颁奖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