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部、教育部2016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浙江师范大学培训班顺利结业

文化部、教育部2016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浙江师范大学培训班顺利结业

(文章来源:浙师大文传学院。转载请注明来源!!)
       11月7日上午9:00,由文化部、教育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2016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在金华市博物馆报告厅举行结业仪式,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杨德聪、我校副校长李伟健教授、云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曹永辉、云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尹家玉、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级调研员叶涛、文传学院院长田中初教授等领导出席结业仪式,浙江省非遗研究基地主任陈华文教授主持仪式。
       李伟健副校长宣读了四个培训班学员结业名单和优秀学员名单,来自浙江省、安徽省、云南省的190名学员按期完成各项培训计划,顺利结业;王先峰、汪德洪、李兴德等30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与会领导向优秀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建水紫陶班学员为表达感谢之情,将学习期间创作的作品捐赠给浙江师范大学,李伟健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云南省文化厅杨德聪副厅长对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培训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首先祝贺学员们成功圆满地结业,并代表云南省文化厅向浙江省文化厅、浙江师范大学在师资教学和生活方面提供的支持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这里是你们的加油站,是你们梦想再次起飞的地方”,杨厅长对学员们今后的从艺道路寄予厚望,勉励大家能够在工作岗位上进一步消化学习的知识,进一步理解吸收先进的理念和观念,进一步做好非遗传承、创新与弘扬工作。杨厅长还表示,期待云南省能够和浙江省文化厅、浙江师范大学在非遗保护方面进行更多的交流合作和探讨,希望浙江的同行、专家到云南交流,也希望云南有更多的人才到浙江学习。最后,他勉励全体学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传承人群的使命和担当。
       暑期木雕一班的王仙峰和建水紫陶班的潘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从事乐清黄杨木雕创作设计的王仙峰深情回忆了他和艺友们在师大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师大校训将永远鼓舞他的艺术人生。湖北美院陶艺研究生毕业的潘娟分享了她的培训感悟,也表达了自己对保护、传承非遗的坚定信念,“我们将把非遗培训中所有学习到的技能、感受到的思想、体验到的精髓深深植入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创作中,朝着非遗传承人应有的素养而努力!”
       结业仪式之后,金华市博物馆又举行了部分学员作品收藏仪式。10名学员的作品被金华市博物馆收藏。
       结业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培训成果作品展,并详细听取了作者们对作品的解读和培训感受。
       据悉,文化部于2015年6月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试点工作,我校是首批23所试点高校之一。该计划以“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为总体要求,构建“通识课+专业课+参观交流+实践”的教育教学体系和“课堂教学+实践训练+考察观摩+交流研讨+作品展示”五位一体的培训模式,旨在帮助广大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提高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活力和传承人的传承能力,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促进传统工艺振兴;而对于承办院校来说,研培计划也有助于带动相关学科和师资的建设与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