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二分会场】文献与民俗

回复 15# 的帖子

徐永安:以小见大,以细见深。通过好多地方的买地券说明了问题的普遍性,揭示得比较透彻

TOP

任甜甜:浅议《元曲选》中蒙古语词所体现的物质民俗及其贡献

摘要:游牧民族蒙古族崛起于漠北地区,其建立的元朝以空前盛大的地域版图闻名世界,在文化上也实现了多民族相互交流的局面。有元一代,汉蒙文化交流日益广泛,蒙古族主动学习儒家经典,科举考试以儒家经典为蓝本,汉族文化也深受蒙古族文化的影响。以《元曲选》为例,其中出现了很多蒙古族语词,记述了大量的蒙古族习俗。研究探讨《元曲选》中的蒙古语词,目的在于通过语言和民俗的关系分析语词中所反映的物质民俗,以及作为文学过滤下的蒙古族民俗,所体现的时代特征和社会意义,从而更深刻地把握和诠释蒙古语词对元杂剧所做的贡献。
关键词:语言,物质民俗,贡献

TOP

回复 17# 的帖子

一、语言与民俗
二、民俗拾遗
三、历史中的民俗比较
四、蒙古语词对元杂剧的贡献

TOP

王维娜:历史语境中的“番鬼望波罗”传说研究

内容摘要:本文试图通过分析宋、明、清不同历史时期“番鬼望波罗”传说故事文本的差异,思考不同历史语境下,社会历史环境如何影响故事文本的传承。将传说文本差异置于历史语境中思考,除了试图分析历代文人受具体的社会历史文化环境影响,如何去书写不同的故事文本,还希望通过个案研究,强调“历史语境”这一概念对民俗学研究的重要性。
关 键 词:历史语境  文本  达奚司空

TOP

回复 19# 的帖子


南海神庙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周航屹(任课老师代宣):近世相声和娱乐期刊的关系初探(1924-1949)

提  要:相声是典型的市民大众文化。由于各自利益需要,相声在艺人的口中、文人的笔下再现了近代中国社会的多重面相。这种再现借助当时娱乐期刊的呈现变得清晰可见,包括相声演出消息和广告、相声艺人的近况和八卦、书写和记述相声台词、对相声进行评介。而在呈现过程中,相声与娱乐期刊的关系也耐人寻味:对于期刊来说,相声可扩大发行量,成了报道文体的一种,由此吸引读者关注和“借口生言”;对于相声来说,期刊成了扩大影响的手段,起着一种捧角传名和“借笔升价”的平台作用。进而,二者勾连利益,在近代城市现代化、商业化的进程中共谋生存。
关键词:相声 娱乐期刊 关系 城市文化

TOP

冯志洁:明清江南蚕桑生产中的典当习俗

【摘要】明中期以后,江南地区市镇经济日益繁荣,蚕桑丝织业发展迅速。蚕桑丝织业成为江南农户的主要生计方式。日益明晰的生产分工,不断扩大的生产规模,意味着巨大的资金需求。典当逐渐成为一种习俗,广泛存在于江南蚕桑生产过程中。典当业与蚕桑丝织业之间关系越来越密切。
【关键词】江南 蚕桑生产 典当 习俗

TOP


文献与民俗专场部分代表合影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年会第2分会场的直播就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再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