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郑艳] 人生仪礼|诞育礼:那些破茧成蝶的期待

[郑艳] 人生仪礼|诞育礼:那些破茧成蝶的期待

最伟大的创造莫过于创造生命。从怀胎十月到婴儿落地,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可谓历经重重难关,期间有无知与无助,有胆怯与迷茫,也有着无需言说的期待与渴望。于是,养儿育女的那些事儿,多少都带有些神圣的仪式感与使命感。

洗三



洗三,又称“洗三朝”“汤饼会”等,一般在婴儿出生后第三天举行,主要是会集亲友为婴儿举行沐浴仪式,顺祝健康成长。

洗三的风俗由来已久,唐代即已有相关记载。玄宗时,章敬吴后生代宗,第三天玄宗亲临观看其孙代宗洗澡。杨贵妃也曾以锦绣裹安禄山,戏称杨贵妃三日洗儿也。

宋代开始,三朝又加入落脐(脐带脱落)、灸囟(囟门针灸)的仪式,表示完全脱离孕期,正式进入婴儿期,因而成为十分隆重的诞生礼。

沐浴一般用温水,也有用具有象征意义的材料熬煮汤水进行的,比如用艾虎汤,取辟恶气之意;用姜葱汤,取“强壮”“聪明”之意。

此外,还有“添盆”之说,也是用各种具有吉祥寓意的物品放入水中,并带有固定的祝词。河南地区洗三时,还要加一个滚鸡蛋仪式,即将鸡蛋从婴儿头上滚过,经过手、脚,边滚边唱:

滚滚头,一生不用愁;
滚滚手,富贵年年有;
滚滚脚,将来能登科。

洗儿仪式完毕后,主家宴请亲朋好友。所谓“汤饼”,即是汤煮的面食,当然食物并不仅限于面食。

广州旧日请亲朋好友饮三朝茶,吃甜醋煮过的鸡蛋和姜;湘西侗族叫吃“三早晨”,得到邀请的邻居人们需携带鸡蛋和一两碗米;土家族除洗三、添盆之外,还有上族谱的仪式。

满月



满月,又称“弥月”,男孩30天、女孩29天时,主家办酒席,亲友需送些食品、衣物、首饰等庆贺。

一般来说,满月所送的礼物包含两类:一是送给产妇的,比如鸡蛋、米、面、肉类等,主要功用是望其身体健壮,也可以给新生儿提供更好的奶水;二是送给孩子的,比如项圈挂锁、虎枕虎鞋、礼馍花馍等,主要功用是祝愿新生命健康成长。

满月之日,一般还要举行剃头仪式,又叫“落胎发”“绞头”等。剃头仪式一般隆重而严肃,需要约定剃头师傅,剃头前要祭拜菩萨和祖先。小孩儿一般由祖父抱着,胎发不必全部剃去,可保留一些形成不同的发式。

黑龙江西部的蒙古族需由宾客依次为婴儿剪发,并诵吉祥语:

打开金剪为你首次剪胎发,
你的叔伯祝你富贵荣华。

打开银剪为你初次剪胎发,
你的舅表祝你福禄腾达。

打开铁剪为你第一次剪胎发,
你的亲友祝你前程如霞。

剃下的胎发也要谨慎处理。杭州地区,胎发要悬挂高处,以求孩子有胆量;苏州地区,胎发用红绿丝线穿起,并挂小铜钱,辟邪压惊;广东富阳地区,胎发与猫毛、狗毛一起用红纸包起,系上红绿线保存起来。

周岁



养育到一岁左右,要举行仪式以示庆祝,古代称“晬盘”,因其重要礼仪是抓周。由家人准备一只盘子,里面放弓箭、珍宝、针线、文房等物,以婴儿抓取之物为预兆,预测其未来的前途。

从文献记载来看,抓周仪式可上溯至南北朝时期:

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为制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谦愚智,名之为试儿。亲表聚集,致宴享焉。(《颜氏家训·风操》)

时至清代才有了“抓周”之名,其仪式内容与前朝大体相似,只是所摆物件有所变动。

《红楼梦》第二回里就介绍了贾宝玉抓周时伸手拿了脂粉钗环,被贾政嫌弃,认其将来不过是酒色之徒。著名学者钱钟书先生就此戏言:“《红楼梦》贾宝玉抓周抓了胭脂,我一岁抓周抓到书,取名钟书,儿时玩戏不足信。”  但是,钱老的一生还是全部给了书。如此看来,儿时玩戏虽不足信,也有巧合之缘。

从三朝、满月到周岁,期间进行的种种仪式活动既表达了对于家庭圆满的祝福与庆贺,也倾诉着对于新生命茁壮成长的殷切希望,是合家欢乐、共享天伦的契机。

作者简介:郑艳,北京师范大学2012届博士

文章出处:北师大民俗学公众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