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犹记斗牛初见

犹记斗牛初见

犹记斗牛初见


2015.12.7 / 农历十月二十六   
金华市  江南经济开发区  铜山白鹤庙  



       金华素有二绝,其一曰火腿,其二就是斗牛了。金华斗牛这项浙江省金华市汉民俗竞技娱乐活动,是中国传统农业文化的体现。其源起宋,兴于清末民初,现已成功申报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牛与牛相斗的方式有别于西班牙的人与牛斗,又被誉为“东方文明斗牛”,但是场面又不失惊险、壮观。目前金华斗牛仅在雅畈铜山八保一带传承,每年农历十月廿六日为白鹤庙开光之日,斗牛以娱神。



      金华斗牛又在不同的地方又有其别称。武义称为“抄牛”或“抄牛角”;永康称“操牛”;浦江则称“轧闯牛”。
      金华斗牛一般在春秋两季进行,每隔十天或半月一次。每年首次称“开角”,最后一次称“封角”,自始至终称“一案”。斗牛场内外,吹吹打打,鞭炮齐鸣,那是斗牛临场。斗牛的装束打扮,限其身份很有区别。要是在外地或本地斗牛中曾荣获冠军的,即可背挂“帅”旗领路。开斗前,逆时针扬场三圈,并洒以茶叶米,喻佑斗牛活动平安进行。





      斗牛进场,二牛相见分外眼红。开斗啦!看大黑牛频频使大招!撞、挂、顶、靠、落头、打角,各种技能齐上阵。本次斗牛有趣的是,不仅有激情,更是有基情!有两头斗牛一进场见面就相依相偎,却迟迟不愿相斗。也由此见得,现场的金华斗牛虽惊险壮观却并不会血腥的,各位爱护动物的亲们可不用担心牛宝宝们的安全啦!



  








      俗话讲得好:“请牛容易,送牛难”,此话不假!场上不乏比赛结束仍恋场子的斗牛,似乎在对想要追赶着把它引下场的拆牛手们说:“牛虽然俺是没斗赢,但仁家并不想这么快就退场,拆牛手大叔们,容我先任性一会儿~”。这也就辛苦了本就年纪不小的拆牛手大叔们了,四人合作,在斗牛场的泥水里奋力起追,各种围追堵截,顾不上猛跑时被甩掉的鞋子,更顾不得抹一把脸上因斗牛为挣脱追赶而飞奔溅起的泥浆。所以,斗牛场上除了今天各“斗牛勇士”的精彩斗演外,拆牛手大叔们也个个都是实力派!








     “白天斗牛,晚上斗台”,结束了上午的斗牛,再登上山腰的白鹤庙里献上虔诚的一拜。如果不赶着早回的人们,还可以看上场好看的戏曲表演了。




文字:赵孟岩   


摄影:陈逾辉   



[ 本帖最后由 浙师非遗协会 于 2015-12-10 23:5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顶起孟姐姐 加油 重新补上照片啊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