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瓷器烧制技艺班作品展示暨结业典礼

【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瓷器烧制技艺班作品展示暨结业典礼


9月1日上午,由文化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为期近一个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顺利结业。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楼世洲、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吴莘超、浙江省非遗中心副主任郭艺、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院长田中初及金华市文广新局局长钟世杰出席了结业典礼。


田中初院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祝贺学员们顺利毕业,并为本次培训发表总结讲话并对学员们寄予厚望,他表示:“在文化部周密部署,浙江省文化厅的悉心指导以及我校各方的支持下,浙江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举办的有声有色,总结起来是做到了四个‘心’,首先是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关心,保障了培训顺利展开;其次,培训教师的责任心,保障了培训预期效果的实现;再者,工作人员的细心,保障了培训有序进行;最后是学员的进取心,使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这些学员通过政府、社会机构提供的支持以及自身的努力,能够成为挑起未来瓷器烧制技艺发展与繁荣的重任,能够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中间力量。”


随后,楼世洲副校长宣读结业名单,优秀学员名单,并为学员颁发证书。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王静副主任对本次培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表示:“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本次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培训工作的总体安排让学员们在短短三十天内通过聆听讲座、实践操练、观摩交流等方式,学习了相关的文化知识、提高了技能、开拓了视野、结交了朋友,增强了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现代生活、现代市场相结合的意识,提高了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基本实现了本次非遗传承工作的初衷”,此外,王副主任还对传承人培训班提出了两点希冀,“培训工作已近尾声,一是希望学校能进一步做好自己资料的总结归档工作,为下一步培训计划的扩展提供经验,二是跟踪学员学习成果,为培训的课程设置提供基本思路。”


学员代表顾童在发言中提到: “在这里一个月里我有幸与来自全省7大窑口的50多位同仁相聚在浙江师范大学美丽的校园,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首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班里同学年龄跨度大,大到60后,小至90后,我们都是各个窑口的掌门师傅精挑细选的好苗子,都怀惴着一个共同的梦想来到这里。在本次培训班里,所有的老师都教得认真,我们也学得认真,可谓收获满满的,更是心里暖暖的。”


为庆贺浙江师范大学即将到来的60周年校庆,本次班里的30多位学员们也是非常热心的将他们的作品捐赠给学校,捐赠仪式显得温馨又热烈,校领导为学员颁发捐赠证书。
结业典礼结束之后,各位领导嘉宾来到本次培训班作品展现场参观,浙江师范大学总书记陈德喜也来到展会,与各窑口学员交流,感受瓷器之美,感悟非遗之魂。


陈德喜总书记来展会指导



为期一月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在今天成功落下帷幕,然非遗传承之路才刚刚开始!









TOP

师大棒棒哒,手动点赞

TOP

引用:
原帖由 风铃雨 于 2015-9-28 12:03 发表
师大棒棒哒,手动点赞
萌萌姐,在上大过得怎样啊,国庆有何安排?
狂狷之徒,儒以文乱法
闾巷之徒,侠以武犯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