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香港美食"油炸鬼""艇仔粥"申遗 留住集体回忆

香港美食"油炸鬼""艇仔粥"申遗 留住集体回忆





      香港不单是“购物天堂”,也是“美食天堂”,比如钵仔糕、白糖糕、西多士、咖喱鱼蛋等。近日,有香港业界人士计划将民间小吃“油炸鬼”与广东粥品“艇仔粥”申请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这两款民间特色美食在史上留名。香港街边的油炸鬼,跟内地的油条很像,但比油条炸得焦一点,咬上一口,松松脆脆,很香、很酥。油炸鬼铺面临街,各有各的牌号,但格局都相仿:门口煮粥,炸油炸鬼,里面十几平方米,摆放着三五张桌子,显得拥挤不堪,落座和起身,都要小心,尽量直起直落,弄不好就“背靠背”了。通常人们要两根油炸鬼,再来一大碗皮蛋粥,吃得热乎乎,够饱足,放下碗筷,走出店门,两脚生风,劲头十足。
       有人评价“艇仔粥”体现了香港人灵活变通的特点,“有什么便煮什么”的精神。“艇仔粥”最初是由广州水上人家用艇仔在荔枝湾河经营贩卖,而如今虽然艇仔卖粥已绝迹,但风味至今仍在,值得传承下去。粥中加以鱼片、炸花生等多种配料,集多种原料之长,多而不杂,爽脆软滑,鲜甜香美,适合众人口味。现在在广州、香港、澳门以至海外各地的广东粥品店,艇仔粥都是必备食品之一。当提及油炸鬼和艇仔粥时,网友们大呼,“港人的集体回忆啊。”


信息来源:新华网http://www.cq.xinhuanet.com/2014-07/24/c_1111779641_2.htm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