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4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活动

2014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活动

2014年文化遗产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活动

2014年6月10日至7月10日


活动组织
活动时间
参考文献
竞赛方式
奖励办法


关于开展2014年文化遗产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活动的通知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网络的服务作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内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共文化司指导,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文化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承办的2014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即将举行。现将活动方案下发,请各省级分中心广泛发动,充分动员,认真组织广大基层群众活动。

       特此通知。

2014年5月29日

开始答题


2014年文化遗产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
活动方案一、活动意义
        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群众创造的精神财富,它的形式和发展始终与群众文化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十八大以来,中央号召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活动,提高全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2014年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本次遗产日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以“非遗传承,人人参与”为口号,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带进社区。

        文化共享工程经过十多年建设,已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日趋丰富多彩,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精神,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内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拟配合文化遗产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网络的服务作用,宣传非遗相关知识,鼓励社区居民参与,从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社区发展。

二、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共文化司

主办单位: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文化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

三、活动时间2014年6月10日至7月10日。
四、参与对象社会各界人士。
五、参考文献
(一)重点参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门户网站非遗司子站:http://www.mcprc.gov.cn/sjzz/fwzwhycs_sjzz/


(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公约选编》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

(三)《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指南》文化艺术出版社2011年版

(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基础文件汇编》外文出版社2012年版

六、竞赛方式(一)本次竞赛共设置试题30道,题型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

(二)竞赛采取网络答题方式。答题者需进入国家数文化网(
www.ndcnc.gov.cn)“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专栏参加活动。

(三)答题者需实名注册,答完所有题目后方可提交,否则视为放弃,需重新答题。多次答题者记录最高得分,且只有一次获奖机会。

(四)本次答题的标准答案和获奖名单,将于活动结束后在国家数字文化网“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知识网络答题”专栏公布。

七、奖励办法(一)奖项设置

    一等奖:50名,奖品价值300元;

    二等奖:100名,奖品价值100元;

    三等奖:300名,奖品价值50元;

    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二)评奖方法

    网上答题系统将按照参赛者的最后得分自动排出名次;分数相同者,则通过随机抽选方式确定。

    优秀组织奖将根据文化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所属地区的参赛人数以及成绩等情况综合确定。

(三)奖品发放

    获奖者的奖品由所在地的省级分中心下发。

八、相关要求
(一)举办全国“2014文化遗产日”知识竞赛活动,是充分发挥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网络服务作用的重要工作,是宣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有力举措。各省级分中心应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意义,要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室内外大屏幕显示屏等手段广泛动员;要加强领导,认真部署,注重实效;要保障参与人数和参赛质量,力争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组织好参赛活动。

(二)开展“文化遗产日”网络答题活动,要重视宣传推广工作。各级中心要认真收集竞赛活动的相关信息,发送发展中心或联系媒体单位进行报道;发展中心将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网站,及时跟踪宣传各地竞赛组织的情况。通过广泛宣传,把竞赛活动推向高潮。

开始答题


链接:http://ndcnc2.epub360.com/

[ 本帖最后由 若只如初见 于 2014-6-20 09:22 编辑 ]
欢迎关注“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