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首届中日民俗学高层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

首届中日民俗学高层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

  (通讯员 石灿/报道)4月19日,由中国民俗学会主办、日本民俗学会协办、贵州民族大学承办的首届中日民俗学高层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以“民俗的未来——探求多样化的研究视角和方法”的主题进行探讨。据悉,中国民俗学会与日本民俗学会于2011年10月签署了合作协议书,从制度层面上使两国民俗学界的交流得到保障。中日民俗学高层论坛也将成为中日两国民俗学领域最高层次的交流平台。论坛从4月19日至4月22日,本民俗学代表团成员、中国民俗学会代表团会在贵州民族大学、黔东南州及乌当进行学术交流和少数民族民俗调研。

上午9点举行开幕式


      上午9点,开幕式在贵州民族大学第一会议室举行,日本民俗学会代表团成员;中国民俗学会代表团成员;贵州民族大学领导出席开幕式。贵州民族大学有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教授代表列席开幕式。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肖远平主持开幕式。

      贵州民族大学校长张学立首先致欢迎辞。他向日本民俗学会代表团和中国民俗学会代表团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贵州民族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在少数民族教育方面的现状及贡献。他强调,此次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是对该校民俗学学科建设的大力鼓舞,是对该校坚持特色办学、实现科学的发展有力促进。

      之后,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朝戈金先生发言。他首先向从千里迢迢前来与会的日本民俗学会代表团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日本民俗学研究的成就与学识一直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前来与会的还有来自北京、黑龙江、山西、天津等地的知名学者,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希望大家在贵州这片山清水秀、人文气息浓厚的大地上相互学习,相互探讨。

      日本民俗学会原会长、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名誉教授福田亚细男先生表示,现在的民俗学研究多以各自的研究为基础,这样发展难免会遇到瓶颈,参照其他国家民俗学的研究是突破这个瓶颈和外延的重要手段,中国的民俗学研究和日本的民俗学研究有相同也有差异,在30年前到贵州进行考察的时候,他就意识到了这点,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此次难得的大平台,相互检讨,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最后,与会人员在我校办公楼前合影留念。

学术交流会上多样化的研究视角和方法


      此次论坛的学术交流会分别在4月19日上午和下午分别进行,共有19位中日民俗学代表发言。上午9点30,第一场学术交流会在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先生首先以我国三个古典小故事讲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和民俗学的研究方向。接着,福田亚细男先生则以日本著名民俗学家柳田国男为脉络,对日本民俗史的柳田国男时代及后柳田国男时代进行了阐述,指出柳田国男时代对朝鲜和台湾的民俗研究是殖民主义的民俗研究,对周圈论、重出立证法等做了客观的评述并进一步提出有关民俗学科研究方法论的思考,他说到:“21世纪的民俗学研究必须脱离柳田国男的民俗学,也相信现代的青年民俗学研究者能形成一套新的民俗学研究方法。”日本民俗学会常务理事、神奈川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小雄诚教授则以日本冲绳的民俗学研究为例,讲述了冲绳民俗文化与中国的相似性,提出民俗文化应采取多元化的研究方法。朝戈金先生从民俗文化的传承着手,指出口头传统是人类表达文化之根,进一步提出“口头诗学”对研究民俗学及传承民俗文化重大的作用。

      在下午的学术交流会上,日本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菅丰先生首先发表他的演讲,他从民俗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的变化中剖析了现代社会与田野调查的内在关系,进一步延伸到了民族志的阐释,多样化的民族志方法和民俗学的交接碰撞,使得不同民俗文化的传播到了人们意想不到的地点和人群身上。“民俗去哪儿了?”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先生一脸无奈的问道。有人说民俗学是夕阳学科,但是在这“夕阳无限好”的时刻,现代化的脚步走得太快,在民俗学的各方面的认识都不深,在学科性质上,民俗学就存在着对其位置摆放的牵强性,“位置摆不正,怎么可能对其进一步的研究呢?”面对这个问题,他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汪文学教授在交流会上,他从黑神的范围传播、原型、崇拜黑神的原因等方面阐述了黑神崇拜与黔中文化品格的关系、内涵及意义。

中日民俗学会代表团游民大


      中午1点30,中日民俗学会代表团一行抵达贵州民族大学逸夫图书馆一楼,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肖远平亲自接待。代表团一行步入图书馆一楼大厅,干净明亮的大厅里上方由美术学院师生画的壁画立即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之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展示厅,观赏了时任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同志给贵州民族大学的题词;参观了民族民间服饰、少数民族文化古籍展览等。观看过程中,代表团大力称赞贵州民族大学在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代表团离开展示厅时,忍不住泥人的吸引,随即与工作人员询要了几个作为纪念。

      随后,代表团来到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展览厅,观看了师生和国内部分有名画家的作品,参观了学生的教室;面对这些优秀的作品,大家纷纷掏出相机、手机进行拍照,将这些凝固的艺术作为留念。代表团一行参观了状元桥后,便开始了下午的学术交流会。


来源: 校导网贵州民族大学记者团 |作者: 石灿 |2014年04月20日

http://group.xiaodao360.com/gzlz/news-28024.html

[ 本帖最后由 lishihu 于 2014-4-22 20:30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