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文化发展史》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述要

“《中国文化发展史》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述要

特色鲜明的中国文化史“大书”
——“《中国文化发展史》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述要

2014年04月13日 09:3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山东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发展史》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者就该书的编纂过程和出版意义、中华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因、新形势下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等进行了研讨。

  《中国文化发展史》由著名文化史研究专家龚书铎(已故)任总编辑、众多专家学者历时10余年精心打磨完成。全书分为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卷、宋元卷、明清卷、晚清卷、民国卷。与会者指出,该书以中国文化的发生为开端,呈现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全貌,阐释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和交互推进的过程,揭示了中国文化的深层底蕴和深刻内涵,展现了中国文化的主流发展趋向和巨大魅力。全书结构严谨齐备,内容丰厚深刻,史料丰富翔实,学术视野宏通,研究视角独到,形式清新悦目,是一部体现深厚功力、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文化史“大书”。同时,该书从社会与文化、多元文化的渊源与趋同、文化碰撞和交流、中西文化冲突和融合等视角对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进行了深入探讨,揭示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因和一般规律,给了我们很多历史的启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