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魏乐博教授来社发院开设学术讲座

魏乐博教授来社发院开设学术讲座

3月12日下午,细雨蒙蒙,春意浓浓。富布莱特访问教授Robert P. Weller (魏乐博) 教授应南师社会发展学院之邀,在仙林校区学明楼401教室举办了书韵茶座之现代中国社会休闲与礼仪的精彩演讲。


    讲座开始,主持人白莉教授对魏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魏教授是美国著名的人类学家、富布莱特访问教授、南京大学客座教授,曾受聘于世界发展,游历过中国许多地方,对于中国的历史、人文、古迹了解颇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

  魏教授对于现代中国社会的休闲与礼仪有着独到的见解。本次学术探讨主要从两个时代——20世纪前和20世纪后,来分析中国社会的休闲与礼仪。魏教授认为,中国的休闲概念是在中国打开国门开眼看世界的过程逐渐形成,并在20世纪后逐渐清晰化。

  接着,魏教授就休闲与礼仪的异同点进行了比较,如礼仪在中国古代是强制性的,是非自愿的,而休闲(近现代的)是自愿的,非强制性的。并指出,休闲与工作、市场无关,它是一种纯粹的、自发的、受内心所驱动的外在活动,带有随意性和自发性。

  最后,魏教授提出了两个概念,一是休闲经济,一是礼仪经济。魏教授从中美两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如吃饭聚餐的付费方式,对休闲经济和礼物经济进行比较,指出了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休闲经济和礼物经济的不同点。与此同时,魏教授特别指出女性在宗教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休闲角色地位的变化,强调现代化对于中国居民生活方式的影响是巨大的。

  魏教授长达80分钟的讲座,给社发院学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观点和视角。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意犹未尽,围住魏教授继续深入探讨,魏教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都一一耐心解答。本场讲座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院研究生会将继续办好名师荟萃的书韵茶座系列讲座,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品牌学术活动,可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素养。(社发院:费倩倩)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TOP

   这个必须得赞一下
超星学术视频上有魏乐博教授讲《中国的“自然”概念的全球性与地方性》(共七集)
有力长甲   无力长发   不往自己碗里吐痰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