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敬文民俗学沙龙:宗旨及各期活动汇总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三十一期活动计划

上半场:1949—1966年民间文学批评话语的构拟:以“搜集与整理”问题的讨论为核心
主讲人:毛巧晖(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评议人:康丽(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下半场:民俗学是一门可以安身立命的学问
主讲人:陈连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评议人:吕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王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时间:2019年3月24日(周日)上午9:00-12: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C区5049室

TOP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三十二期活动计划

上半场:主题演讲
题目:全观诗学视域下的满族说部
主讲人:高荷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评议人:康丽(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王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下半场:自由讨论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时间:2020年1月12日(周日)上午9:00-12: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C区5049室

TOP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三十三期活动计划

上半场:主题演讲
题目:中国萨满信仰研究百年历程
主讲人:色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
与谈人:凯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艺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主持人:王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下半场:自由讨论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时间:2021年1月10日(周日)上午9:30-12:00
线上会议地址:腾讯会议ID:435 918 594

TOP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三十四期活动计划

上半场:主题演讲
题目:地方性神灵的生长机制
主讲人:王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
评议人:彭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下半场:自由讨论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时间:2021年3月20日(周六)上午9:30—12:00
线上会议地址:腾讯会议ID:159 778 599

TOP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三十五期活动计划

(钟敬文教授辞世二十周年纪念专场)

沙龙主题:钟敬文先生的故事

讲述人:
陈子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刘魁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
陶立璠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刘铁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陈勤建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

主持人:
杨利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巴莫曲布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康丽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时间:2022年1月10日(周一)上午9:00-11:00
腾讯会议ID:891-934-908

主办方: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
承办方:
敬文民俗学沙龙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

TOP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6期活动预告

(2022年3月20日,周日上午8:30-12:00)
诸位同仁好!
“敬文民俗学沙龙”(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35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人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而建立的一个同仁学术论坛。

2022年3月20日是钟敬文教授诞辰。由于疫情原因,第三十六期“敬文民俗学沙龙”活动将于3月20日(周日)上午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请大家相互转告。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主题演讲:山间铃响马帮来——民族民间文学搜集整理的主体反思

民族民间文学是中国文学格局中的重要组成。近年来,在口头诗学等理论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尝试将民族民间文学从既定的学科话语系统中挣脱出来,建构一个更符合实际情况的理论框架。知识生产是理论建构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思考民族民间文学搜集整理的相关问题,有助于我们了解学科基础知识的来源与构成,探究基本理论范式的建构路径,进而推进对学科重大问题的思考。本次沙龙特邀请高健、张多两位民族民间文学研究的新秀,请他们结合历史的考察和自身的田野体悟,展开对相关问题的探讨。

上半场(8:30—10:00)
局内人:本民族精英的民族文学搜集整理和翻译
主讲人:高健(云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评议人:高荷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高健,博士,云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大学神话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研究领域为民间文学、民俗学、神话学、西南民族民间文学学术史、佤族民间文艺。

下半场(10:00—11:30)
外来者:学院派和社团的少数民族民间文学调查
主讲人:张多(云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评议人:李斯颖(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持人:王尧(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张多,博士,云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大学神话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协理论评论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研究领域为民间文学、民俗学、神话学、哈尼族口头传统。

时间:2022年3月20日(周日)上午8:30—12:00
线上会议地址:腾讯会议ID:997-349-969

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
承办方:敬文民俗学沙龙

欢迎各位同仁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2022年3月7日

TOP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7期活动预告

作者:敬文沙龙|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3-01-11|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7期活动预告
(2023年1月15日,周日上午8:30-11:30)
诸位同仁好!
“敬文民俗学沙龙”(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36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人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而建立的一个同仁学术论坛。

2023年1月10日是钟敬文教授逝世纪念日。由于疫情原因,第37期“敬文民俗学沙龙”活动将于1月15日(周日)上午8:30-11:30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请大家相互转告。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主题演讲:统摄性概念与当代中国民俗学的知识生产
知识生产是民俗学理论建构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思考民俗学概念生成与提出的相关问题,有助于我们了解、探究、反思学科基本理论范式的建构路径,进而推进对学科重大问题的思考。本次沙龙特邀请民俗学研究的新秀李向振副教授,请他就这一问题展开探讨。

主讲人:李向振(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评议人:梅东伟(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孟令法(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尧(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李向振,文学(中国民间文学)博士,武汉大学社会学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中国民俗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近年来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民俗学理论、民间信仰、“非遗”保护等,在《民俗研究》《民族艺术》《世界宗教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部分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全文或论点摘编,出版学术专著1部。

时间:2023年1月15日(周日)上午8:30-11:30
线上会议地址:腾讯会议211-498-718
会议密码:202315

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
承办方:敬文民俗学沙龙

欢迎各位同仁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2023年1月11日

TOP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8期活动预告

作者:敬文沙龙|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23-03-14|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38期活动预告
(2023年3月19日,周日下午14:30-17:00)
诸位同仁好!
“敬文民俗学沙龙”(Jingwen Folkloristic Salon)于2004年1月10日——钟敬文教授去世两周年的祭日——在京成立,迄今已举办过37期主题讨论活动。本沙龙以钟敬文先生的名字命名,是以继承师大的民俗学精神,保持学人间的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民俗学诸多理论问题的探讨为基本宗旨而建立的一个同仁学术论坛。

2023年3月20日是钟敬文教授诞辰120周年。第三十八期“敬文民俗学沙龙”活动将于3月19日(周日)下午14:30–17:00在北京师范大学线下举办,请大家相互转告。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讲座题目:礼俗互动与中华文明形态

内容摘要:中国社会语境中的“礼”与“俗”,既是社会现象,也是话语形式,关涉国家政治设计与社会运行机制,内嵌于中华文明形态之中。近现代以降,受民族忧患意识、西学东渐思潮的激发,相关政治潜力与学术资源得到进一步挖掘。民国学者费孝通、梁漱溟、柳诒徵、邓子琴等的礼俗表述,秉持中西文化比较视角,体现出济世致用取向。新时期以来,多学科学者持续讨论,展现出这一学术议题的丰富意涵,如刘志琴从思想史层面的阐发,张士闪从文化政治层面的辨识,彭牧在社会文化谱系中的体认,刘铁梁对社会范畴二级议题的倡议,胥志强对现代民俗学问题域的诠释,以及李向振对其作为中国社会研究范式的可能性论证等。礼俗互动研究,还应对接中华文明形态其他概念——如阴阳之变、文武之道、夷夏之别等——以助推对“中国原理”的深入认知。

主讲人:张士闪(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与谈人:彭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持人:祝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尧(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张士闪,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民俗研究》杂志主编,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山东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民协副主席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艺术民俗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著有《乡民艺术的文化解读——鲁中四村考察》《中国艺术民俗学》《礼与俗:在田野中理解中国》等,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一二三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时间:2023年3月19日(周日)下午14:30–17:00
会议地址:北京师范大学主楼C区5049

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
承办方:敬文民俗学沙龙

欢迎各位同仁踊跃参与,积极发言!
2023年3月1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