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师大2012级民俗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会顺利举行

南师大2012级民俗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会顺利举行

12月26日下午三点,南师大2012级民俗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会在南师大随园校区社发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参加报告的指导老师有祝宏俊副院长、陈声波老师、王建成老师和白莉老师。曹寅子、邹乐陶、周旋和赵秀克分别将自己的毕业论文研究计划向在场各位师生进行阐述。2011级和2013级民俗学学生也参加了开题会。

    曹寅子的报告题目是《中国百年“全家福”民俗学解读》,由于有摄影方面知识背景,曹寅子拟以中国传统照片全家福作为解析的对象,抽取中国100年以来的民间存在的各种全家福照片,用民俗学的理论和方法为指导,把“全家福”照片放在中国摄影历史的背景中,根据不同时代特征下的照片展示的丰富信息进行解读研究。四位老师认为选题很实用新颖,祝院长给予论文篇幅内容布局和选取题材的建议。

    邹乐陶的报告题目是《中国传统益智游戏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研究》,本科所学专业为数学教育,将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传统益智游戏的传统功能,根据目前学校课程教育中已有的对传统益智游戏的渗透与应用,结合学生的兴趣和愿望设计在教学和活动中融入程度更深的教学计划,并与已开展相关实验的学校合作,通过对实践教学的介入、观察和分析,探讨传统益智游戏在当今教学中的功能开发和启智养心的具体表现。陈声波老师给予益智游戏分类要科学合理的建议。

    周旋的报告题目为《民俗视野下的主题酒店研究》,周旋同学本科阶段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积累了相关酒店专业的知识,认为与传统业态的酒店相比,休闲旅游系统中的酒店不仅仅要满足旅游者住的需要,同时向旅游者展示当地的特色文化,为旅游者提供体验特色文化的服务。而注重文化、注重文化体验正是主题酒店的特色。祝院长认为学术型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给予了极大的鼓励,给予界定主题酒店范围要明确的建议,并进行了相关的探讨。

    赵秀克的报告题目为《村落传说研究---以泰安南白楼村为例》,通过拍摄的照片围绕家乡独特的地理位置,石龙、石龟、庙宇等传说为主题,用民俗学去解析这些传说的原因、禁忌和传达的民间信仰心理,并对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一些探讨研究,并打算运用本科所学专业拍摄纪录片。四位老师一致认为选题有特色与民俗联系紧密,民俗禁忌思想忌贯穿始末,给予选取题材上注意取舍,传说在论文中布局等建议。

    四位老师一致认为四位学生的选题都很新颖,较好的运用了各自的专业背景,切入点很有特色,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督促要尽快完成文献的搜集整理工作,完善论文布局,给予了专业的建议和指导。本次会议于下午6点圆满结束。(任有海供稿 陈功编辑)

TOP

题目很新颖,做出了一定是好文章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是的,都很有意思。

TOP

选题新颖,视角独特,而且非常注重实用。其实很多硕士论文的选题都很有意思,敢于尝试创新,当然,最后要形成一篇优秀的论文还需要很大的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