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九九消寒圖 到處買不著

九九消寒圖 到處買不著

人民网 2013年12月22日13:3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九九消寒圖 到處買不著

  本報訊(記者 張碩)今天是冬至,又到了數九隆冬。“我小的時候,畫過九九消寒圖。現在想讓小孫子也見見這東西,可是到處都買不到。”李老爺子說。記者在書店和小批發市場走訪發現,這九九消寒圖,如今還真難買。

  李老爺子生於1940年,他回憶,啟蒙的時候,他與幾個孩子到學校讀書,“老師發給我們每個人一張畫,畫出樹枝上九朵梅花,每朵九個花瓣。從冬至開始,每天把一個花瓣涂黑,等到花瓣都涂黑了,春天就到了。”幾天前,小孫子回家給他唱了學校裡教過的“九九歌”,讓老爺子再次想起了“九九消寒圖”。然而老爺子到附近的書店市場轉了轉,卻買不到這九九消寒圖。

  記者也在北京的各大書店轉了轉,雖說很多民俗方面的書籍中都記載著九九消寒圖,但卻買不到成品。在書店裡提起九九消寒圖,很多年輕的售貨員,已經不知這是啥東西了。小批發市場裡的日歷櫃台,已經擺滿了2014年的各種年歷,但也沒有九九消寒圖。

  北京民俗學會會員韓碩說,九九消寒圖在過去有多種形式,除了李老爺子說過的九朵九瓣梅花,還有涂銅錢的。根據每天天氣不同,在銅錢上涂上不同的地方,除了記著日子,還能記下過冬的天氣。也有的地方,流行用毛筆描出“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因為這九個字的繁體形式,每個字都是九筆,每天寫一筆,一樣是81天。“可惜這些年,在市場上我也沒見過這九九消寒圖。”

  為此,我們特別選在今天為您刊登這幅“九九消寒圖”,供您消寒取樂,迎候春天。J2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