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春娃”与“年兽”:杭州发布春节吉祥物 传统春节要有“代言人”

“春娃”与“年兽”:杭州发布春节吉祥物 传统春节要有“代言人”

2013-12-22 20:08:27 来源:新蓝网.钱江都市频道


“春娃”与“年兽”

  说起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春节的由来可谓历史悠久,据说,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辛亥革命后,正式把农历正月初一定为了春节。不过,与国外的圣诞节相比,“圣诞老人”的形象深入人心,春节却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形象代言人”。

  今天上午,在杭州举办的一场名为“纪念春节定期100周年暨春节吉祥物发布会”上,春节的吉祥物——“春娃”与“年兽”终于诞生了,并拿到了自己的出生证明。

  谈起发布春节吉祥物的初衷时,创意设计这两个吉祥物的浙江佳节影视文化的陈总表示,他们是出于一种对保护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使命。

  陈总说,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对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趋之若鹜,我们民族传统节日却逐渐被人淡忘?因为这些“洋”节背后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和活动,而我们的端午节、中秋节却几乎被过成了“粽子节”、“月饼节”,好像中国人的节日就是吃。另外,我们的传统节日大多来源于农耕文化,而现在人们过节主要是为了娱乐,因此,非常有必要对传统节日进行改造,创造一些新的节庆样式和民俗活动,以顺应时代需求,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才能让他们喜欢与接受并传承下去。

  “要保护传统节日,光靠行政命令或者填鸭式的教育是没法实现的,必须让大家特别是年轻一代多接触和了解民族传统节日,让他们从心底里喜爱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份宝贵财富。”陈总表示,为了推广中国传统的春节文化,他们还准备制作一个以“春娃”和“年兽”为主角的3D动漫电影“欢欢喜喜过大年”,也希望能引起全社会对保护传统节日的重视。

  据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浙江大学教授吕洪年说,春节的习俗、吉祥物等等都属于民俗文化,这些东西通常都是由老百姓自发产生的,经政府领导部门认可,制度化、规范化了,然后又会传播的更广。

  吕教授说,我们的春节跟天文、气象等自然规律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比起“洋”节圣诞节,春节的意义更大。从传统意义上说,中国结就是春节的吉祥物,但是时代发展了,我们也可以有新的、体现时代特色的东西。

  对于新诞生的春节吉祥物“春娃”与“年兽”,吕教授表示,这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发展,是很有意义的。过去我说“年兽”是怪兽,是骚扰人们的,现在物质丰富了,“年兽”反而成了我们的守护人了,这个是挺有创意的。而“春娃”又是我们常说的“春姑娘”,也有着辞旧迎新的意义。不过,推出一种新的东西,到被老百姓认同和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春娃”与“年兽”的形象老百姓会不会认可和喜欢?只有经过时间的考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才能变成民俗。(文据杭州网 编辑 宋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