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全国假日办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公众意见》

全国假日办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公众意见》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张希)为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全国假日办联合人民网旅游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公众意见》。

    按照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第513号令﹞,我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

  现行放假调休方法:通过调借双休日,分别形成2个7天“长假”(春节、国庆)和5个3天“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为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全国假日办联合人民网旅游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公众意见》,调查如下:

进入问卷页面:http://travel.people.com.cn/n/2013/1010/c41570-23154880.html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假日办是干啥的?

1机构简介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简称“全国假日办”,负责全国每年的所有公众调休假的设定,设在国家旅游局,由国家旅游局局长担任主任,副局长担任副主任,成员由“协调会议”各单位的联络员组成。

2工作机制
“协调会议”办公室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内部工作制度,由国家旅游局负责制定实施;参加“协调会议”办公室工作的各部门联络员,在每个黄金周期间,都要与“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保持24小时的电话联系,有紧急事件需要会商时,要随叫随到。
3组成人员

主任

邵琪伟(国家旅游局局长)
副主任

孙 钢(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张希钦(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顾朝曦(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成员

王 威(发展改革委副司长)
吴明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
王凤武(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
傅选义(铁道部运输指挥中心营运部主任)
王盈嘉(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
房爱卿(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
齐小秋(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
张 经(工商总局市场管理司司长)
李江民(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
李宗达(广电总局总编室副主任)
丁延生(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巡视员)
赵晓鸣(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场监督司司长)
张乐斌(国家宗教局办公室副主任)
刘 扬(国家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
苏 洁(国家安全生产监管局三司司长)
杨志军(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司长)
乐玉贵  (国办秘书二局处长)
徐惠芳(国家旅游局办公室主任)
张坚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祝庆瑞(国家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司司长)
陈志学(国家旅游局人事劳动教育司长)
坛友们如遇到任何注册问题,请随时咨询18018563977(QQ383512199)或发送邮件到CFNGroup@gmail.com。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民俗学论坛!

TOP

为什么是旅游局负责,人们放假就是为了旅游么,每次到长假景区都是人山人海的,不知道这样的假期是否是符合人们的生活节奏,国庆假期放完了,觉得各种饿调休实在是混乱的

TOP

记得当年召开“民族国家的日历”国际会议,专门讨论法定假日问题,于是有了端午、中秋、清明的假日。今天似乎要讨论的问题是假日的休闲体验问题。放假是让人更放松呢还是让人更累?

TOP

现在这个旅游也不咋地了!看看那些不文明行为!难道真是在办公室憋的!我觉得中国传统节日的放假是自古就有的事情,它能让我们从一个侧面认识到我们还有这么节,但是恰恰是这个放假让现代中国的公共服务体系难以承受!同时也让外国公共服务体系受到严重冲击!这不仅反映了现代中国人的素质和认知水平,同时也从深层次上反映出我国企事业文化的薄弱!更突显了我国节假日制度的一些问题!因为当初制定节假日的是时候,老百姓似乎并没与真正参与进来,而当节假日真的施行的时候,百姓本是高兴的,赞同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的矛盾不时出现,因此让全民共同参与制定属于中国特色的节假日方案是势在必行的!政府、学者、百姓是三位一体的,并不是独立分开的,任何公共事件的发生与发展,都需要三方力量,甚至某些外部力量(借鉴国外)的作用!

TOP

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吧,应该与当前的经济发展、消费水平、消费观念、单位管理、旅游事业等都有关系,取消不取消长假不是最重要的,适宜的假日管理政策及假日旅游管理更迫切吧。旅游地一味吸引游客不顾旅游接待能力,到最后也必然会因为对资源的过度利用而对环境、资源等造成破坏;
一切,还首归咎于人太多啊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TOP

央视《新闻1+1》2013年10月11日播出《我的假期,谁做主?!》

新浪 2013年10月11日23:40 央视《新闻1+1》 我有话说(8,281人参与) (来源:CCTV新闻频道)

  调查:全国假日办征意见:7天长假是否该保留?

  央视《新闻1+1》2013年10月11日播出《我的假期,谁做主?!》,节目中提到,因为需求太大了,所以国家可以两个长假,五一和国庆,从南方、北方的情况不同,授权各个省政府自己来制定第三个长假,能够让长假达到21天或者15天总的供给量,这个方案要经过网民以外的其他人征求意见。以下系节目实录:

  (导视)

  解说:

  十一长假刚刚结束,全国假日办就面向社会发布调查问卷,再次就法定假日安排征求意见。

  资料:

  调查的内容主要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等。

  解说:

  挪周末、拼假期,你是赞成还是反对?

  市民:

  不是很满意。

  市民:

  我觉得不太满意就是调休。

  市民:

  挺满意的。

  解说:

  一天时间,六家网站,六个问题,近两百万人次参与,此次问卷能否真实、全面反映民意?

  市民:

  它老是调来调去的。

  市民:

  记不清哪天上班,还得提前问问。

  市民:

  可以多休,五一长假也休,十一也休。

  解说:

  道路拥堵,景区爆满,服务滞后,这十一长假还会做出调整吗?

  《新闻1+1》今日关注:决策如何落实民意?!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明天星期六,但是不放假,要上班,为什么要提醒您这个呢?十一黄金周大家累个半死,终于回到家里,但是明天上班,还要为休假来还帐。也正是在这次十一黄金周结束之后,假日办突然开始搞一个公众意见的征集,你对七天长假、三天小长假等等建议都是什么,这一下子大家觉得好,立即开始进行投票。但是一方面说好的时候,另一方面这个问卷是不是不够完全严谨,是不是存在很多诱导式调查,我们会不会被我们自己最后给累加起来的数据误导了,我们成了我们自己的受害者?来,今天分析分析。

  解说:

  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六家国内主要的门户网站从昨天下午开始,都在它们的显要位置挂出了一份“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截止到今天下午六点,不到一天时间,参与问卷调查的就接近两百万人次。很显然,对于刚刚过去今年的中秋和国庆放假安排,很多人不仅有话要说,而且表达愿望强烈。

  为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这份由全国假日办发布的“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共设有六个问题,其中主要涉及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认为调借周末形成七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认为有无必要一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三天小长假,三方面的问题。那么这份调查究竟会征集到什么样的民意?在参与调查人数最多的凤凰网,截止到今天晚上六点,点击投票的网友已经超过122万,而对于“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的问题,66.9%的人表示不满意,同样的问题在有近15万人参与调查的新浪网表示不满意的比例达82%。

  市民:

  不是很满意。

  市民:

  我觉得不太满意就是调休。

  市民:

  挺满意的,假期比较长,可以安排更多时间去一些别的地方玩。

  市民:

  我觉得各有利弊,其实我觉得可以多休,五一长假也休,十一也休,多休好。

  解说:

  随着十一黄金的结束,公众可以享受的2013全年29天的休假已经全部结束,而谈及休假经历表示满意的恐怕各有各的理由,而表示不满意的却有相似的原因。

  字幕提示:

  爆棚 10月2日 北京故宫当日游客量超过17.5万人

  滞留 10月2日 四川九寨沟游客量突破4万 景区道路瘫痪 游客滞留

  拥堵 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17643.33万辆次 比去年同期增长10.2%

  市民:

  堵,爆堵,太堵了,每年都那么堵。

  市民:

  放假大家想放轻松,但是基本上去到的地方都是人。

  市民:

  记不清哪天上班,还得提前问问。

  市民:

  老是调来调去,前边工作时间特别长,效率也特别低下,放假以后,本来上班都不是很想上。

  解说:

  这是在享受假期吗?恐怕很多人会怀疑,当休闲度假变成疲于奔命,当道路拥堵、景区爆棚、吃饭排队成为黄金周的关键词,大家除了忍受似乎找不到的更好办法,而调借形成的长假期让“3612751”的放假上班安排口诀,在今年中秋、国庆大为流行,流行的背后则是公众集中反映的调休零乱的感受。

  白岩松:

  首先这种征求公众的意见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优点,先要肯定人家的优点,第一个优点是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的事情,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天经地义,这是第一大优点,有这样的一种意识和思路。第二个思路是过去很多征求公众的意见,在有了一个草案,有了一个接近定稿以后,然后事后来征求,这个东西怎么样,来听大家的评议,但是这回可是前方是一片空白,让大家先来发出自己的声音,都不知道接下来进行什么样的改革,有点事前协商民主的味道在里面,所以这是第二个要表扬的。

  说完这两个表扬之后,来看看截止到现在的结果,你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六个网站当中,不满意的都是占比最大的,但是占比还是有区别的,凤凰网不满意是最低的,但是也达到了67.11%,也就是超过2/3人数。最高的是在新华网,不满意达到了84.3%,仅仅剩下百分之十五点多满意和无所谓的。我们看这个数据就是非常非常高,相当多的人数都是不满意的。至于不满意的原因在哪儿?这一次的调查里并没有,但是之前我们节目中自己做过一份相关的调查,来回顾一下,我们来看排第一位的是主要认为调休把大家调晕了。零乱,假期和工作日安排不均衡占44%。假期不能自主调节,想自己作主,占到22%。还有人认为总体天数少,也就是假期太短了。

  接下来这次调查会不会也存在很多的缺点呢?其实这个缺点非常多,而且仔细研究来,它可能是硬伤,因为如果我们分析好了的话,会发现这样一个问卷并不能真正准确地代表大家公众的意见,这句话是不是有点武断呢?接下来咱们一起去分析分析。

  解说:

  明天本是周六,然而因为十一长假调休的原故,上班族们还要继续上班,被称为史上最混乱的假期模式尚未结束。

  市民:

  明天要上班,觉得有点不大合理,占用了平常周末休息的时间。

  市民:

  明天我们还要上课,我觉得就差一天,补不补我觉得没什么。

  解说:

  在昨天发布的这份调查问卷中,对于“调借周末形成的七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和“有无必要将一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三天小长假”这两个问题,支持和反对的人数虽然比较接近,但是反对的目前看上去要更多。在新浪、搜狐两大网站表示反对的要比赞成的多出十个百分点左右。

  市民:

  看人,去颐和园看不到昆明湖了,大家都在跟大黄鸭合影,根本都挤不到前面。

  市民:

  去了一些景区,价格涨了好几倍,到国外去,机票也都涨价。

  解说:

  回头看,中国为什么会有黄金周这种假日模式?事实上因为1997年东南亚发生的金融危机,当时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国内经济,1999年国务院决定推行黄金周假日制度,而在当时效果立竿见影,2000年第一个十一黄金周,全国出游人数达2800万人次,到2005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旅游者突破一亿人次,但是如此数量庞大的人员流动也造成了交通拥挤、景点爆满、服务滞后。就在老问题尚未解决时,从去年开始实行的高速公路假期免费,又给十一黄金周增添了新问题。十一黄金周问题多多,然而全国假日办的问卷调查却也显示,仍有一半左右的人选择保留和有必要调成三天小长假。

  市民:

  我跟我老父亲可以团聚,因为在河北。

  市民:

  朋友聚聚这种,一般都这样。

  解说:

  网友们的意见也显示了各自的顾虑,有的说三天假对于我们这些家远的人来说路程、时间都不够,我们在外的人就指望十一长假回家看父母了,反对取消十一长假。有的说现在工作竞争这么厉害,没什么特别的事情都不会去休年假,黄金周就不同,基本上单位的工作都停顿下来,可以安心休假。对于如此针锋相对的意见,长假安排究竟该怎么办?

  白岩松:

  再次说“好”,拥有优点的这样一个公众意见的征集,但是我们也要冷静下来仔细去想,这个问卷本身的设计是否科学,是否能够准确地表达大家的意见?为此专门有一个调查,关于这次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你怎么看?认为好,问题设置细节、具体,也能充分反映民意的是25.2%,1/4。认为不好,除了肯定否定选项之外,无法表达更多占到了65.2%。老百姓的眼睛还是雪亮的,接近2/3的人。不好说18.3%。为什么会有65.2%的人认为不好呢?往前看看,假日办说了,网上调查主要内容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可是真正设计问卷的时候,比如说第二个可就不是这么设计的,并不是长假是否需要保留,而变成什么呢?你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七天长假应不应保留,于是出现了结果。看凤凰网的结果,应该45.92%,不应该49.49%,无所谓4.6%,这里的坑和陷阱在哪儿?认为不应该是49.49%,占的比例最大,但是请问,他是认为七天长假不应该保留呢,还是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七天长假不该保留呢?一下子这个问卷数据开始失真了,因为这里其实隐含着两个限定,如果要说七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肯定不是这样的数据,所以这就有问题了,到底要调查什么呢?这个调查问卷里并没有涉及到五一长假需要不需要恢复等等,另外需要不需要增长假期,当然要增长假期,绝大比例的人都希望增长。因此是好事,再次强调是非常好的事,而且人家头几次干,也不一定特别有经验,那么有了这样一种意见,接下来再增加一些选项,包括去掉一些限定的东西,问一下大家需不需要增加五一长假等等,让好事变得更好。

  要问我个人的意见,我有这样几条意见:第一,坚决取消清明、端午、中秋借周末调成三天小长假,该放一天就放一天,这是民族文化的东西,如果碰上周末了顺势而为,但是绝不调,因为是这三天把大家调晕的。而十一长假不仅需要保留,五一也应该恢复,但是我们现在的这种节假日一年其实只有11天,剩下104天都是双休日,在这11天里头,这个假期显然短了,应该增加到13天,或者15天,这样就会使春节、五一和十一长假其中起码有一个不用再去调周末,大家心情就会好的多,此时中国的发展节奏也需要增加这种节假日。另外,很多专家谈论的所谓带薪休假应该取代这种长假,我非常礼貌地说一句,您的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很骨感。中国人旅游强调的是家庭感,尤其被孩子拴得非常紧。而且说带薪休假,夫妻如果不在一个单位,怎么去协商呢?最后往往使这种带薪休假落不到实处。因此,拥有比较理想的长假,再增加两至四天假期,然后寻求一种法律各方面的过渡,让带薪休假真正走进中国现实,我认为这个会比较现实一点。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意见。接下来要共同跟专家去思考,我们的假究竟该怎么休呢?来,继续关注。

  解说:

  2007年,对于中国法定节假日来说,是从1999年设立黄金周以来改变最为巨大的年份。

  蔡继明 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

  从1999年实行黄金周制度之后,暴露出了它固有的这些弊端,包括交通堵塞、出行难,旅游景区人满为患,以及餐饮还有住宿价格暴涨,消费者从中得到的满足大打折扣。

  解说:

  2007年11月9日,新的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大家发现五一长假已经不复存在,而中国传统的节日,除夕、清明、端午和中秋则成为了新的全国法定节假日。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作为2007方案的提交者之一,给我们回忆了当年政策改变的前后。

  蔡继明:

  从经济层面而言黄金周最起码是弊大于利的,然后我们再来分析黄金周制度对于公众来说,它也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实际上通过这种集中度假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指数是很低的,我们就提出要拆散五一和十一两个黄金周。

  解说:

  当年的节假日调整到底依据的是什么?方案调整研究组表示,他们曾经用召开座谈会和进行问卷、电话调查等方式,包括像蔡继明所带领的课题组之内的全国各地有关部门,社会团体、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过沟通,在经过一年多的多方研究论证比较后,才形成最终的方案。

  蔡继明:

  其实有很多个方案,比如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有方案,像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有旅游研究中心。我们曾经走访过全国假日办,他们也说这个有不同的意见,国务院发改委权衡了各种意见之后,做出了一个相对来说折中的方案。

  解说:

  在2007新版节假日方案公布后,全国假日办也曾首次通过网络对新方案进行了民意调查,而从几个主要的调查网站数据中我们发现,对于取消五一黄金周虽然当时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但是赞同的却基本都超过了60%,而对于新增的传统节日和保留十一、春节长假,赞同的人几乎是压倒性的达80%左右,新方案得以顺利实施。然而在过去四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实施的新方案还是不断地引起争论,面对有些繁琐的调休制度和长假旅游一年比一年让人头疼的境况,全国假日办在今天推出的网络调查,是否是对法定节假日政策进一步调整的试探,对于政府最终决策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是否还应该通过更多的途径去了解民意?

  白岩松:

  透过这次征求意见也能发现这样的几个特点,第一个针对春节的调休几乎没人有意见,因为那是我们文化的根,每个人都要回家,就这样的一个根、一个回家,三个字足以让大家只会觉得春节里休越长越好,休15天才是最棒的。接下来对十一有很多的说法,但是我们如此的批评它也说明我们是如此的依赖它。中国人现在真正的长假实在是太少了,我们井喷一般的旅游空洞现在没有时间让它释放出来,所以面对未来节假日怎么安排,大有空间可为,也就是公众的意见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当然专家也会有他们的思考。

  接下来连线一位专家,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的主任吴必虎。

  吴主任,您好。

  吴必虎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

  岩松,你好。

  白岩松:

  首先先肯定假日办征求公众意见,这当然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但是问卷本身是否存在缺陷?有改的空间没有?

  吴必虎:

  我认为能想到问老百姓,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问卷本身有不少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说黄金周不满,不满的原因是什么?可以让大家讲。一个是黄金周太堵了,大家主要是这方面不满,对增加或者恢复五一黄金周大家同意不同意,没有问。另外还有其它的开放式的意见,比如说长假、三天小假如何调整等等,所以问卷本身确实有一些挖坑的感觉。

  白岩松:

  对,大家有的时候会觉得我自己被我自己累加起来的数据,反而被异化了。

  吴必虎:

  是的。

  白岩松:

  您觉得特别需要增加的选项是什么?

  吴必虎:

  我觉得特别需要增加的选项,第一是不满的原因,我能猜测的就是堵。第二是恢复五一黄金周同意不同意,这个非常重要,中国现在基本情况休假需求远远大于假期供给,而增加供给政府不会吃亏,反而能够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又是中国城镇化主要的推动力,所以这个应该好好问一问。

  白岩松:

  我非常同意您的这个说法,尤其说到第三产业,但是我觉得它还是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人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其实对休息、旅游这样的一种欲望达到了一个新的临界点,我们需要满足人们的这种需求,您是否认为五一的这种长假应该去恢复?

  吴必虎:

  假日制度实际上涉及面非常广,至少我能想到四个方面,第一,劳动者的休息和旅游权利要保障,政府要想方设法从制度上保障,刚才大家也看到,老百姓说都不能回家,所以必须通过国定的假日。中国城市化率超过50%,长假期间出去旅游的城市居民可能的市场规模达到6亿人,人口基数非常大。第二,现在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在25000以上,国民长距离出行的经济收入和支付意愿在增长。特别重要的一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当然是最好的办法,像你说的骨感,所以保留十一长假、恢复五一长假是带薪休假制度难以实现情况下的一种权宜之计,我们必须这么做。

  白岩松:

  有一点今天必须抬到台面上了,乍一听,中国人每年休假时间很多,115天,一共才365天,但是一去掉双休日104天,节假日就剩11天,一下子显得非常寒酸了。到了这一步,中国有没有可能真正使我们去掉双休日之外的假期,由11天变成13天或者15天,甚至更多呢?您觉得到没到这个临界点?

  吴必虎:

  已经到了,因为今年我们国家第一次出现第三产业的GDP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标志着中国的社会发展产业结构已经到了第三产业为主导的时代,与其它国家相比,带薪休假制度或者双休日以外的休假制度,超过11天的国家非常多,很多国家在15天甚至20天左右,所以中国到了必要增加假期的时候了,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整体要求,我们各种政策做相应的调整,包括政府本身对假期的供给制度,以及对社会发展的推动正面作用要充分地顾及到,而不要觉得放假让老百姓占便宜的感觉,不是的。

  白岩松:

  您个人认为最合理化整个改革建议是什么,给您20秒的思考时间,正好给观众提供一个信息。这次我们调查问卷中也有您对法定节假日安排有什么建议,不光是打对勾,有建议,在评论里留言只占44.94%,不过半。无建议的占到了55.06%,您有很多的建议一定也要在这儿表达出来,这样的话假日办也能够看到大家的建议。

  吴主任,请您回答我们刚才的问题,您的个人化建议。

  吴必虎:

  我个人化的建议,因为需求太大了,所以国家可以两个长假,五一和国庆,从南方、北方的情况不同,授权各个省政府自己来制定第三个长假,能够让长假达到21天或者15天总的供给量,这个方案要经过网民以外的其他人征求意见,同时成立专家组进行研究,同时方案要交通、景区、旅游、劳动等部门的政策协同,最后把方案公布出来征求,一到两个月的公示期,最后拿出方案,不要草草拿方案。

  白岩松:

  非常感谢吴主任给我们带来的详细解读,我们再次强调这样征求公众意见非常好,但是动态的这种调整是能把它变得更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同时要谈论中国的这种休假,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治标上,更何况这样的调查问卷恐怕有的时候标也很难去治,要从治本的角度去思考,中国到了今天是不是该给老百姓15天的假期了呢。

TOP

央视评论员:假日办长假调查设计简单误导民意

新浪 2013年10月11日20:57 来源:央视网

 【央视评论】不合理的问卷调查 有误导民意之嫌

  全国假日办在新浪、人民网等网站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恐怕是由于国庆长假刚过,饱受长假中交通拥堵、景区出行难、购票难、住宿难的网友纷纷发表意见,截止到11日下午16点新浪网上的调查结果是,超过80%的人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56%的人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不应该保留,57%的人认为没有“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

  而这一结果又被媒体简单地解读成“长假不需要保留”、“小长假也该取消”,自然又引发了新一轮的争议。

  那么,到底长假该不该保留?我们到底应该怎样放假?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问题设计简单 调查成“文字游戏”

  从全国假日办发布的调查问卷看,一共只有6个问题,如果去掉一个开放性的问题而两个关于职业和年龄的问题,实质性问题只有三个: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

  而仅有的三个实质性问题的设计也过于简单。对现行放假安排选择“不满意”的人里面,是真的不满意“放假安排”?还是不满意“放假中的遭遇”?看不出来;对“您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选择了“不应该”的人里面,有多少是真的不愿意放长假的?有多少是因为“借调”了“周末”而不愿意的?还有多少是因为压根儿就嫌7天假期太短的?也看不出来;对“您认为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选择了“没必要”的人来说,如果这个节日跟周末只隔一天的话,调还是不调?恐怕又是另一个答案。

  甚至,如果问卷上加上一条“您认为是否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或者“是否应该增加黄金周”,调查的结果也许跟现在的截然相反。

  我的意思是,针对“放假”这样一个涉及面广泛、需求多样的公共问题,征求公众意见是必须的,也是值得肯定的做法,但是,如果寄希望于一个设计简单的网络问卷调查,其调查结果的参考价值实际是非常有限的。

  不满意“放假”是因为众口难调

  实际上,对“放假安排”不满的、认为“不应该保留长假”的,很多人并不是不想休长假,而是被长假中种种不愉快的经历搅坏了心情。一方面,我们需要黄金周、需要长假来满足对家庭团聚、对外出旅游的需求,另一方面,黄金周内集中出行给交通和旅游地带来的压力,与交通、旅游设施和管理不完善形成的叠加效应,造成安全隐患和人们休假的“兴致全无”,使黄金周变成乱作一团的“黄金粥”。

  黄金周旅游暴露出来的问题,某种程度上跟“春运”一样,都是刚需,都是供需矛盾在三五天内的集中爆发,也都是在短时间内难以克服的。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放假”是个众口难调的问题。你看网上,有的支持取消长假,有的最烦挪周末调休、连小长假也不想要,有的要求增加长假,有的要求延长春节长假,更有人恐怕恨不得天天放假。

  因此,希望找到一个全民都满意的“放假安排”恐怕是个奢望。

  但若以一份不严谨甚至带有误导的调查问卷,作为修改休假制度的所谓“民意”,将是更大的谬误。

  文/央视评论员 徐慨

TOP

法定假日放假安排调查结束 “中国式休假”有望改变

中国新闻网 2013年10月13日 00:17

        


  10月6日,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到达大厅内旅客众多。“十一”黄金周的第六天,外出游玩或探亲的旅客踏上返程,返京的客流呈增长态势。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中新网10月13日电(李金磊)饱受吐槽的“中国式休假”或将迎来改变,全国假日办自10日发布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调查昨日正式结束。中新网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全国假日办自10月10日征集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意见以来,公众积极参与,截至12日17点,已经有211万人填写了调查问卷。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收集后,将委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进行分析整理,将调查结果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中新网记者梳理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网友对现行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表示不满,而对于是否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网友意见则出现分歧,支持和反对的意见比例基本平分秋色。
  此外,网友对于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二是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专家指出,放假问题的根本在于长假的短缺。缓解的办法是增加长假的供给,也就是落实带薪休假和增加黄金周。

  现行“挪假式”放假安排引一边倒不满
  近年来,现行的“中国式休假”频繁引发民众不满,尤以今年为甚,“饱受折腾”的网友发出了“让调休滚出假期界”呐喊。在此情境下,为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全国假日办自10月10日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公众意见。
  经过两天的时间,昨天(10月12日)调查正式结束。中新网记者梳理调查发现,对于“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的问题,网友表达出一边倒的“不满”。其中,中新网1万多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68.2%的人表示不满意,凤凰网超过134万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68.48%的人表示不满意,搜狐网75.89%的人表示不满意,腾讯网73.88%的人表示不满意,新浪网不满意的比例最高,达到了82.5%,
  持不满意见的网友们留言表示,现行的休假制度并不合理,“中国式拼假”把本就该休息的周末进行拆分组合,实际假日屈指可数,而长假前后却往往要付出“连上几天班”的代价,反而使人感到太累太折腾。

  是否保留7天长假、3天小长假引分歧
  虽然大多数网友对调休安排不满意,但是,对于是否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3天小长假的问题,网友的意见则出现分歧,支持和反对的网友比例基本相当。
  其中,中新网调查结果显示,有46.9%的网民认为应该保留7天长假,47.8%的网民持反对意见;47.5%的网民认为有必要将1天的节日借调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46.5%的网民认为没有必要。凤凰网调查结果显示,44.82%的人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该保留,50.61%的人不应该,49.37%认为有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44.89%的人认为没必要。
  支持取消7天黄金周的网友认为,黄金周是拿周末拼凑出来的,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的工作和休息秩序打乱。同时,黄金周期间,公众扎堆外出旅游,导致交通拥挤,事故频发,景区人满为患,给景区环境带来了诸多破坏。而认为应该保留7天长假的网友表示,黄金周确实带来了诸多的社会问题,但黄金周给众多在外工作的人提供了除春节假期之外回家探亲的机会,他们可以借此机会与家人团聚,实现“常回家看看”的愿望,这一点远远比经济效益更具现实意义。

  网友呼吁延长春节假期 恢复五一黄金周
  参与调查的网友还提出了很多关于放假安排的建议,其中,延长春节假期时间、恢复五一黄金周成为呼声最高的两大建议。
  众多网友纷纷表示,春节时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节日,延长春节假期对于远在外地工作的人而言,回家探望双亲,走亲访友,是上上策,也是民心所向。建议春节假期延长,最好一直放到正月十五,中国太大,回家坐车都要两天,来回耽误4天,能休几天?
  还有一些网友认为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如网友“雪”称,都是1天—3天的小假期,让大家怎么出远门?原来的“五一”、“十一”都是7天就很好,不会形成现在这种国庆旅游挤死人的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真正落实带薪休假的制度之前,黄金周还是有存在的必要的。目前来看,有必要恢复五一黄金周,从春节到国庆,大家憋得时间太长了,增加五一黄金周,有助于释放需求,缓解现在国庆的拥堵情况。
  而对于网友提出的希望春节假期增加到15天的建议,唐钧表示,政府还要考虑到GDP增长等因素,近期不可能再多放假,春节放15天有些不太现实。

  根本在于增加长假供给 落实带薪休假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问题的根本在于长假的短缺。缓解的办法是增加长假的供给,也就是落实带薪休假和增加黄金周。
  按照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
  “民众对长假不满意并非长假不好,而是长假不够多。建议取消小长假,保留十一长假,恢复五一长假,中国长假总量应达到15天甚至21天。”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指出,考虑到各地情况不同,除五一、国庆外,应由各个省政府制定第三个长假,以此错开公众旅游时间,缓解“十一”长假带来的旅游压力,同时也能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吴必虎指出,总体上逐步实现国务院《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的2020年前实现国民带薪休假目标。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也表示,带薪休假在中国从制度层面已经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全面落实,建议尽快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分地区、分行业、分步骤地加以推进。(完)

=======================================================

  “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意见反馈
       (凤凰网 10月11日12时数据)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10日在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网上调查问卷的主要内容包括“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以及参与调查者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建议等。

  截至11日中午12时,在凤凰网参与调查的人数已超过100万,其中96%为20岁至60岁之间的工作年龄段人群,来自企事业单位的人群所占比例最大,其次为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士。

  超6成网友不满意现行安排

  在涉及放假安排的问题中,65.17%的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在持“不满意”意见者中,有网友认为,春节假期应延长至元宵节,既能增加走亲访友的时间,也可以分流长途客运高峰;部分网友呼吁恢复五一长假;还有网友认为,现行假日安排实质上是“借”双休日来“拼”出假期,造成假期后要连续上班六七天的情况,反而更累。

  7天长假争议极大

  对于“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支持者与反对者的比例非常接近,分别为47.53%和47.81%,显示出网友对此问题争议极大。

  对于“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51.55%的网友认为有必要,42.63%的网友认为无必要。说明更多网友希望保留3天小长假。

  调休混乱让假期质量打折

  由于今年中秋节和十一扎堆,按照节假日安排,从9月16日起需要工作3天、放假3天;接着工作6天、休息1天;再上2天班、放假7天;再工作5天、然后休息1天。作为“上3休3上6休1上2休7上5休1”的亲历者,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不少网友还认为,现行放假安排让休假时间扎堆,由此带来的旅游出行难、购票难、住宿难等问题更加严重。国庆假期九寨沟景点的拥堵情况成为了这一观点的有力佐证。

   

   凤凰网专题:内地假日安排争议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jiarizhengyi/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诚邀您的加盟:CFNgroup@qq.com;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