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央视直播嘉兴“五彩香囊迎端午”活动

央视直播嘉兴“五彩香囊迎端午”活动

2013年06月11日 01:00   来源: 嘉兴日报       

  清凉的微风、潺潺的流水、古老的小桥……端午小长假首日,月河景区迎来大批游人,在月河街小猪廊下,周边居民和外来游客正在这里手工缝制香囊。中央电视台直播车停在这里,CCTV13新闻频道工作人员正在为10时的《品味端午》直播做准备。

  一旁的门店内悬挂着700多个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香囊,不少都是游客们学着缝制好之后悬挂在这里的。栩栩如生的蝴蝶、毛毛虫、船宝宝、拖鞋,还有传统的南湖菱香囊,吸引了大批游人驻足拍照、欣赏。

  “这些形态各异的香囊有各自不同的寓意。你看这个龙身虎头蛇形的香囊,一般是小孩子戴在身上的,寓意身体健康、生龙活虎。而像这个‘五福六和粽’大香囊,一般是悬挂在家里的,祈求这一年能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73岁的幸秀芳老人向游人介绍道。

  “奶奶,这个菱形的香囊应该怎么做啊?”6岁的房馨媛小朋友向正在制作香囊的居民请教。“先把纸条裁好叠成菱形,再往棉花里包进白芷、苍术、藿香、艾叶等香粉,塞到纸条里,然后在菱形纸条外面缠上五彩的线绳,加上中国结、珠子等,用红绳串起来就可以了。”老人笑着说。

  “一号镜头推进,二号镜头做准备……”上午9时57分,CCTV13工作人员开始准备直播。“每逢端午节,在月河都会举行扎香囊的活动,这是嘉兴百姓祈福的历史传统……”随着现场解说及镜头的推进拉伸,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扎香囊、挂香囊,传统民俗祈福端午》为主题,对我市端午香囊制作与展示进行了百秒左右的现场直播,带领全国观众一起品味了嘉兴端午传统民俗,传播了嘉兴的香囊文化。

  据悉,此次由市节庆办、市妇联主办的“真真老老”杯“五彩香囊迎端午”香囊制作展示活动将持续到6月13日,市民、游客可前往月河街小猪廊下制作、欣赏。
                     
作者: 见习记者 康梦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