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京云锦学院(筹)在南师成立

南京云锦学院(筹)在南师成立

  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结合,深化校企合作,强化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服务地方经济、服务百姓民生的职能,经过双方友好协商,共同实现工作创新与管理创新,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与南京云锦研究所合作共建南京云锦学院(筹)。南京云锦学院(筹)挂靠南师大社会发展学院,由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兼任南京云锦学院院长,其他人由院长聘任。





  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对南京云锦学院(筹)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云锦是中华民族纺织文化的经典项目,非常值得珍惜,最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云锦保护是大事。云锦所追求的不仅是一种有用物质,更是一种品位和象征,它的材质是真金、白银,它的形式抽象、浪漫,可谓是色彩斑斓、千变万化,制作工艺更是精美绝伦,承载了更多的文化、艺术、情感、观念、智慧和创造。马司长对南京云锦研究所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赞扬了其对宣传云锦、研究云锦、保护和传承、发展云锦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他强调,我们应站在现在文明的角度上对云锦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同时注重云锦人才的培养,这样才能创造出具有时代风格的新云锦,才能深入的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

  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吴晓林认为,南京云锦研究所是南京的名片,为技艺传承和文化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突出贡献,在保护、传承和自我发展方面是较成功的项目之一,但是云锦制造技艺高层次人才奇缺,是云锦保护和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难题。他相信,南师大社发院与南京云锦研究所合作共建南京云锦学院(筹)会解决这项难题,会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云锦技艺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层次的水平,并预祝此次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南京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露明在讲话中肯定了南京云锦研究所持之以恒的为云锦保护所做的坚守、探索和传承。他认为与著名高校——南京师范大学合作,会使南京云锦研究所更加开拓、创新和完善自己,坚信云锦保护会在各级领导、专家、学人和全市人民的支持下取得很好的成绩,保护云锦的工作也会在岁月长河中继往开来、生生不息、亘古流传。

  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对该研究所做了详细的介绍,强调南京云锦学院(筹)的成立将会为云锦的保护培养更高层次的人才,传承更加专业的技艺,使得南京云锦研究所向文化产业集团迈进。

  随后,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吴晓林、南京市总工会主席许慧玲、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共同为南京云锦学院(筹)揭牌。

  南京云锦学院(筹)的成立,标志着我国云锦人才的培养进入显得历史阶段。南京云锦学院(筹)将依托非遗处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硕士点将进行在职培训、本科培养、研究生培养的立体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以满足社会各界对云锦人才的需求,同时将对云锦进行系统的全面的有序的高层次研究。

[ 本帖最后由 陈功 于 2013-4-30 09:53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祝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