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拆迁大棒下,谁来保护“唐僧”?

拆迁大棒下,谁来保护“唐僧”?

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兴教寺,因为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正面临大规模拆迁。此事立即引起网络热议。昨天下午,西安兴教寺方面已经将退出申遗的报告递交西安长安区文物部门。

“为申遗拆遗是杀鸡取卵”,“拆千年古刹,无知无畏”,“悟空,快来救你师父”……一场拆迁之争正在逼近“唐僧”埋骨古刹。民意汹涌之下,当地有关部门坚称,拆掉的只是其他建筑,并不是文物,更没有涉及埋葬玄奘及两个徒弟的三座塔。然而公众不明白的是,虽然被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只是兴教寺塔,但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文物,绝不只是单纯意义上的三座塔,而应是包括那些和三座塔一起构成整个兴教寺文化的所有建筑。而且拆迁是为了申遗,可是世界遗产公约明确规定,能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有四个:一是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二是有充足的法律依据,三是历史比较久远,四是现状保护较好。倘若将兴教寺三分之二的建筑都拆除,只保留三座塔,那么必然破坏其历史真实性和现状保护,到时能否入选恐怕就是个未知数了。

而且按照当地的规划,这些被拆掉的建筑将腾出地方,以便于打造以兴教寺为景区核心,建设融旅游、文化、商贸、园林、观光、休闲度假、宗教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这哪里是什么申遗,分明就是打着申遗的旗号,来搞旅游开发,进而拉动这儿的地价嘛!以这种思维来申遗,当然也就不会在意其是否千年古刹,更不会在意破坏其完整性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反正在他们眼中,埋着“唐僧”灵骨的地方就是块“唐僧肉”,就必须得好好利用,否则就是浪费。

“玄奘塔失去僧人和信众的守护,仅仅作为一个景点,必丧失其文化内涵”。拆迁大棒下,谁来保护“唐僧”?网友站出来了,“大师兄”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也再一次站出来承担起保护“师父”的职责。西安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天发表声明称,兴教寺的申遗工作将在充分尊重寺院意愿的情况下进行。如今兴教寺已经提出了退出申遗的要求,其建筑能否免于被拆除的命运呢?

TOP

非遗有时候就成了一中模式,一种口号,没有实际意义,该流失还是流失,保护都是梦话,不切实际的。如果真如申报所言,切切实实的做,那么可以保存。  达尔文说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随其自由发展吧。不过文人能做的仍然是号召和批判。
走进另一个新的世界,开始一个新的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