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岷县老百姓是如何保存宝卷的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岷县老百姓是如何保存宝卷的

岷县老百姓是如何保存宝卷的




在岷县老百姓心目中,“宝卷”是非常神圣的,他们把“宝卷”通常不叫“宝卷”,而叫“佛爷”,把“宣宝卷”叫“念佛爷”。保存“宝卷”的地方,一定在家中最为尊贵显眼的上位头的正中央位置,即是迎堂屋门正中橱柜的上方,并且有专门的供堂,又叫“佛堂”,把“宝卷”用红色布料很有讲究地按照宝卷卷数顺序从上到下包装好,顺立在“佛堂”内。并且每月的初一和十五两个日子都要进香、点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及文化大革命期间,宝卷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厄运:被抄家搜刮集中到当时的生产队,一部分上交到公安部门,一部分被生产队部烧掉了。这期间有部分富有智慧的老百姓,保存下来了部分珍贵宝卷,主要有这样几种形式:
一、装疯卖傻。在严酷抄家搜刮宝卷期间,有部分老百姓把宝卷藏得严严实实,然后白天在村外、山顶装疯卖傻,跑得远远的,晚上回家留宿。这样,高潮期过后,也就没有人追究了,宝卷得以保留了下来。他们把宝卷有的藏在最为肮脏的刈草底下;有的藏在房墙缝中,有的把房墙挖出一个洞洞,藏在里面,再用泥抹平;有的藏在山中石洞中,再把洞口封严;有的在黄土悬崖上挖出洞洞,藏好宝卷,再把洞口封严。等等,方法多样,且守口如瓶,不说给第二人知晓。并且无一例外地要在藏好宝卷的同时,就地跪下说:“佛爷,让你老人家受罪了。这不是我的过,这是政策啊,谁让你生不逢时呢。你老人家先将就着啊,等政策松常了,我就再来把你接回去。”等等,然后磕下三个响头就偷偷摸摸离开了。
二、贿赂。当时风头紧,不交出宝卷不行,一家人会吃亏的,他们就先交出宝卷,然后伺机看谁能够说上话,就贿赂谁,再索回宝卷。有的是村支书,有的是看守宝卷的保管员。根据调查,他们大多选择了保管员,因为贿赂的成本低,村支书得两包烟,约需56角钱;保管员得一两斤旱烟,约需23角钱。有这种心计的老百姓,都成功了。但有这种心计的老百姓毕竟是极少数。
三、保管员自觉保存。有些保管员心底善良,也多少有些文化,就把古老一些的、文字书写特别漂亮的部分宝卷趁着夜色,分批次偷藏在自己家中,上交了部分他认为不太好的宝卷,以应付差事,等待政策宽松后,就自觉分别归还给了原来的主户。
尽管这样,根据初步调查,岷县现在保存明、清、民国至文化大革命运动发动之前时期的宝卷,保守估计不下500百卷。

TOP

TOP

根据初步调查,岷县现在保存明、清、民国至文化大革命运动发动之前时期的宝卷,保守估计不下500百卷。功莫大焉!好好组织研究吧!对俗文学会做出大贡献!

TOP

谢谢宁先生的鼓励!<div class="xspace-quote">原帖由宁锐于2013-01-09 07:34:31发表
根据初步调查,岷县现在保存明、清、民国至文化大革命运动发动之前时期的宝卷,保守估计不下500百卷。功.</div>

TOP

当下除了金银财宝,很少有这样的“命根子”了。
冒着生命危险来保护这样一种古物,这本身就是信仰。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引用:
原帖由 英古阿格 于 2013-1-13 10:18 发表
当下除了金银财宝,很少有这样的“命根子”了。
冒着生命危险来保护这样一种古物,这本身就是信仰。
就是此理!

TOP

根据近一阶段的调查,又发现了一种保存方式:
    当时风头特别紧张,谁家有无宝卷、有什么宝卷,大家没有不清楚的,不交出来,家中人就要吃大亏、受大罪,怎么办,他们采取了这样的办法:把经常念诵得烂熟于心的宝卷先交出去,再找各种各样理由推迟上交没有牢记在心的宝卷,然后加昼赶夜抄下这部分宝卷,抄完毕后再上交。之后,一有闲空就把烂熟于心的那些宝卷一一回忆抄录在学生废弃的作业本上,这样,就把原来家中所藏的所有宝卷如数保存下来了。等到上一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政策宽松了,就又按照宝卷的本来格式全部规范地抄录下来,供大家诵念。
    这样保存下来了三十多种宝卷。

TOP

前些日做调查,某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把宝卷收藏家庭,全家判为反革命罪,其中有一个家庭集体自杀,在自杀前,把未搜查去的二十多部宝卷交给时任村支书的亲戚保存。就这样保存下来了这些宝卷。
在宝卷调查的过程中,我觉得中华文明的传承,伟大的中国老百姓是起了脊梁的作用的。

TOP

近几天做宝卷调查,有一件事老是让我内心隐隐作痛。当老乡在熟人的引荐下得知我们是为了保护宝卷而来的,非常高兴,一部一部的拿出宝卷让我们看。当拿到第十五部宝卷后他犹豫了,不再往出拿了,照片也不让拍摄。他向我们解释,你们这么细致的作登记,把我们的老底子都暴露出来了,要是再有个文化大革命,我们就一本也保护不下来了。并问:你能够保证不再发生文化大革命吗?我······?

TOP

回复 9# 的帖子

老乡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还是先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为好。
一只从小对虾过敏的虾哥

TOP

可敬可叹。这一曲保护的艰辛历程本身就是一部“史诗”,张老师的保护和调查工作实乃宝卷之幸。

TOP

引用:
原帖由 虾哥 于 2013-5-13 12:08 发表
老乡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还是先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为好。
我也想“还是先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为好。”因此在撰写调查报告时要有些技术性的处理,不能和盘托出,不留余地。

TOP

回复 11# 的帖子

谢谢!

TOP

回复 1# 的帖子

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希望宝卷和传承人安好!!!岷县加油!

TOP

希望这些珍贵的宝卷尽早整理好并出版发行,弘扬中华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