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深切缅怀任东权先生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深切缅怀任东权先生

深切缅怀任东权先生




这一周,带着学生去苗栗县,参加了台湾原住民赛夏族两年一次的矮人祭。田野归来,得知任东权先生仙逝的消息,颇为悲哀。前不久,俄国汉学家李福清先生病逝,如今,与中国民俗学界颇为友好的韩国民俗学家任东权先生又走了。
任东权先生是韩国民俗学界泰斗级学者,也是最早和中国民俗学界交往的韩国民俗学家。记得《民俗研究》曾经发过两篇任先生的文章,一篇是发在1987年的《民俗研究》上,介绍韩国的民俗学;另一篇发表在1989年第2期,谈民俗学与人类学的关系。两篇文章都是由当时中央民族学院汉语系金锦子老师翻译的。《民俗研究》杂志也是最早介绍韩国民俗学的中国大陆的学术期刊。
我和任先生的交往就是从编辑他的文章开始的。此后,曾经两次受到任先生赴韩国参会访问的邀请,一次是在1989年,一次是在1997年。
1989年那一次,据说邀请的中国学者有乌丙安先生、张紫晨先生和我,那时中国和韩国还没有建交(1992年下半年两国才建交),我和张先生在国内都没有被教委批准,只有在日本的乌丙安先生去赴会了。那次会议好像是韩国民俗学会成立多少周年的纪念性活动。
19978月韩国民俗学会召开“第二届国际民俗学大会”,继续邀请中国民俗学者与会,我也很荣幸在受邀名单之列,据说也是任先生点的名。那次赴会,中国学者组团前往,由当时的文联主席周巍峙任团长,同行者还有中央民大金锦子、邢莉、北师大刘铁梁、社科院民族所色音、社科院宗教所卢国龙等。那次会议的主题是“亚细亚地区文化遗产的保存与传承”,韩国主要民俗学家悉数出席会议,日本方面也是由老一辈民俗学家竹田旦先生领衔参会。会上,韩国文化财管理局任章赫、日本文化厅调查官大岛晓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周巍峙分别做了《重要无形文化财保存状况》、《民俗文化财的保护制度及其变迁》、《创建中华民族文化长城将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财富》的学术演讲。周巍峙先生的演讲内容是介绍中国十套集成的编纂工作。任东权先生此时已经卸任韩国民俗学会会长职务,但依旧出任本次会议的大会长,并致闭幕词。会议期间,还曾经受到任先生的单独款待,一同吃的早餐。
1999年,韩国民俗学会组织召开“第三届国际民俗学大会”,会议主题是亚洲海洋民俗。中国学者赴会的有时任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的北京大学周星教授、烟台师范学院的山曼教授和我。会议在济州岛举行,任先生也出席了会议。会后,周星和我还受邀到任先生曾经任教的中央大学做演讲(山曼先生提前回国)。韩国中央大学的民俗学专业是任东权先生一手创立,是韩国高校中唯一的民俗学系,他退休后,由金善丰先生接任负责人。
此后,和任先生就没有了交往,但依旧关心着先生的信息。今年5月份赴韩国延世大学开会,会议期间曾参加了韩国比较民俗学会的晚宴,席间也曾问起任先生的情况,只听说他老人家身体状况不是太好,许久没有参加学术活动了。
任东权先生不仅是韩国民俗学的开创者之一,他在韩国文化财保护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将韩国民俗(比如江陵端午祭)列入国家无形文化财保护、以及申报联合国非遗等方面,他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任先生在任韩国民俗学会领导期间,积极开拓与中国民俗学界的交往,尤其是注重和中国民俗学会的交流。1997年和1999年韩国民俗学会主办的两次国际会议,任先生都是通过中国民俗学会邀请中国学者参会。如今,韩国民俗学界已经有多位在中国留学的民俗学者回国从事民俗学研究,中国也有不少在韩国留学学习民俗学的青年学子,我们相信,由前辈学者开创的中韩两国民俗学界的交流一定会更加密切。
任东权先生安息吧!

TOP

韩国民俗学的开创者之韩国民俗学的开创者之一

任东权先生---安息吧!

TOP

多次听过任先生报告,在名古屋参加四届亚细亚国际民俗学会,对来自中国的9位同仁,非常关照!
对每一个为中国民俗学发展与交流做出贡献的学者,我们都要深刻铭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