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达斡尔族萨满文化传承人──斯琴掛

达斡尔族萨满文化传承人──斯琴掛

中国民族报 | 发布日期:2012-01-10 | □ 吕萍 文/图


  斯琴掛和她的弟子们(第2排右3为斯琴掛)。

  开栏的话

  萨满文化是一种世界范围的宗教文化,从远古一直保存至今。在中国,尤其是在中国北方少数民族中,无论是古代民族还是现代民族,都有萨满文化的传统。达斡尔人信仰萨满文化的历史悠久,至今在其民间还保留有萨满文化的传统。萨满是萨满文化中的主角,萨满的产生与萨满文化的形成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因为没有传承人,就不会有萨满文化。在当代达斡尔族萨满传承人里,斯琴掛和她的弟子们格外引人关注。她们活跃在呼伦贝尔草原上,为传承达斡尔族萨满文化,抢救与研究达斡尔族萨满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们向世人证明,萨满还在,萨满文化仍有遗存,需要我们珍惜与保护。

  从本期起,本报开设专栏,通过介绍斯琴掛和她的弟子们,向读者介绍延续至今的古老的萨满文化。

  斯琴掛,一位慈祥和善、端庄文雅的达斡尔族女性,跟想象中的萨满完全不一样。初识她是在2005年深秋,我前往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腰里毛都南塔嘎查参加著名蒙古萨满博色仁钦(那时他还健在)主持的其徒弟过三关仪式上。3天的共处,使我们一见如故,也才有缘后来参加其萨满仪式和调查采访她,与之结下深厚的友情。

  鄂嫩哈拉家族的斯琴掛

  1950年,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的巴彦托海镇(又称南屯)的一户普通达斡尔族人家诞生了一个女孩,取名斯琴掛,意为聪明美丽。真是人如其名,这个女孩果然聪明漂亮。她的父亲叫达木仁苏荣,是一名教师,母亲叫斯日古楞,父母均为达斡尔族。她的家族姓鄂嫩哈拉,是达斡尔族中较大的姓氏。达斡尔人把古老的父系氏族称为“哈拉”。同一哈拉的人是同一父系祖先后代组成的血缘集团。哈拉的名称也就是现在达斡尔人所报的姓氏。

  鄂嫩哈拉家族是达斡尔族的萨满世家,世代信仰萨满文化,其传承路线清楚,后继有人。家族中每隔几代就出现一个萨满,祖上曾先后出过多个萨满,到斯琴掛这儿已是第七代萨满了。第六代大萨满是斯琴掛的曾祖父,叫拉玛拉萨满(又称为喇嘛萨满,简称拉萨满),是一位很有名气的大萨满。《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志》记载:“博斯胡浅莫昆的霍卓尔巴尔肯,叫卓日汗和卓林召。现在海拉尔地区该莫昆的霍卓尔雅德根,名叫拉玛,1957年79岁,一般称他拉萨满。”第五代大萨满是斯琴掛曾祖父的祖父,叫布库绰罗布,坟地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色勒哈达(达斡尔语山崖之意)。第四代大萨满是布库绰罗布的姑奶奶,闺名叫木兰。生在贝加尔湖,后来嫁到了一个蒙古族布里亚特家族,所以她的名字后面加色根默德。再往上就不清楚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家族萨满均为“神抓”萨满(即死去复苏的萨满神灵要找的有慧根的传人)。

  梦中通神的斯琴掛

  斯琴掛的萨满传承之路可以说久经磨砺。许是红颜天妒,斯琴掛从1963年起就病魔缠身。1995年以后,又患了心脏病,严重时一年要抢救几次。因到医院检查时心电图测不到图像,医院曾几次下病危通知书。她时常表现为神经有些失常,常常睡梦中又唱又闹。自生病以来,梦就常伴着她。初时,她没有什么记忆,也没有什么特殊启示,后来就比较清晰了,有些梦中情景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在现实中兑现,而且平时梦少,病时梦多。后来,她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对附体也有所感应。一位穿灰色长袍的老爷爷经常在梦里出现,告诉她做些什么,还常对她说:孩子,我终于找到你了……家人费了很多周折都不能解决问题,不得已就找看“外病”的人来看,才知道这位老人就是斯琴掛的曾祖父拉玛拉萨满,而斯琴掛的病就是“萨满病”(当神灵选定某个人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异常现象,让这个人产生许多幻觉,并在生活和精神上对其进行折磨,直到其成为萨满为止),只有让斯琴掛当了萨满才会好起来。这样,就使原本对萨满亳无了解,也根本不信的斯琴掛及家人最终同意了斯琴掛当萨满。1998年,斯琴掛在经历了无数病痛和意外灾难后,最终当了萨满,成为鄂嫩哈拉家族第七代萨满传承人,怪病也就解除了。

  梦境在斯琴掛的传承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是通神的主要途径。在梦境中斯琴掛获得了大量信息,得到了神灵的指点,才使她先后完成了巴日肯·塔肯仪式、斡米南仪式、托若托利畏仪式、阿巴嘎拉岱仪式等十几种仪式。2010年8月12日,她再一次通过“斡米南”仪式,成为当代达斡尔族第一位拥有12杈神帽的大萨满。神帽是识别萨满资历的标志。鹿角杈数的多寡,标志着萨满级别的高低。初当萨满者,只能用红布包头。出道3年之后,等到首次成功参加完成“斡米南”祭奠,才开始戴有3杈鹿角的神帽。再经3次“斡米南”祭奠,才能拥有戴6杈鹿角神帽的资格。如此反复直至戴上12杈鹿角神帽,才达到最高的萨满级别。达斡尔族这种“神抓萨满”、梦中通神的自然传承过程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有些现象用科学语言很难作出解释,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探究。

  走进国际学术视野的斯琴掛

  如今,斯琴掛不仅仅是一位萨满,一位萨满文化传承人,而且还是一位参与国内外萨满学术会议的“文化人”。她先后多次参加国内外萨满文化学术讨论会,不仅在中国北方民族之中有影响,而且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国际影响。

  2004年8月,斯琴掛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在中国长春举办的“第七届国际萨满学术会议”。这是斯琴掛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也成为她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2006年,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召开了有十几个国家参加的《长生天研讨会》(含文学和萨满文化),斯琴掛应邀前往乌兰巴托参加会议。在会上,她详尽地介绍了萨满为自己升级而做的“斡米南”仪式。她的发言吸引了德国、日本、蒙古、俄罗斯、韩国、朝鲜等十几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他们与斯琴掛在会上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对中国的萨满仪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7年6月,“第八届国际萨满学术会议”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斯琴掛应邀前往参加。在会上,她宣读了论文《阿巴嘎拉岱》,详细介绍了“阿巴嘎拉岱”萨满面具的丰富含义。国际萨满学会主席霍帕尔先生亲自接见并与斯琴掛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匈牙利布达佩斯都那电视台对斯琴掛进行了专访,并以《女强人》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2008年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一),从太平洋彼岸传来喜讯,斯琴掛被美国萨满研究基金会授予“当代著名萨满”的称号。不久,加盖有美国萨满研究基金会印章的证书寄来。这一年的6月21日,她还应邀参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萨满文化遗存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了《达斡尔族萨满点滴谈》的发言,成为众多学者研讨的重要议题。

  2009年5月,“第九届国际萨满学术会议”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大学召开,斯琴掛应邀前往参加。她登上演讲台,畅谈了神赐予的“力量”。很多学者追踪采访,更有不同国别的萨满要求与之交换“力量”。

  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只有短短的几年,斯琴掛萨满先后多次参加国内外的重要会议,并且做了大量的萨满仪式,使她真正成为达斡尔族的萨满文化传承人,并且成为了走进国际萨满学坛的萨满。今天,斯琴掛更是成为许多研究者采访、分析、研究的对象,有的学者甚至长年跟踪采访她、研究她。例如,瑞士学者彼特就研究她多年,并在日本南山大学刊物《亚洲民俗研究》上发表了《一位萨满的宗教仪式歌曲》。再如,国际萨满学会主席霍帕尔先生也多次采访她,参加她所做的“斡米南”仪式,并写有《萨满和传统习俗:一个萨满治疗仪式中的入定(或昏睡)和祭品》论文。

  一个萨满,一个普普通通的当代少数民族萨满,能够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如此重视,还是不多见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斯琴掛既是一位萨满文化传承人,也是一位萨满文化研究者,并且已经走向了世界。

TOP

从吴刚处得知这一奇人,也是神人吧。万物有灵,并非只是一个原始人的观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