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南师大举行南京白局社启动仪式

南师大举行南京白局社启动仪式

10月25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校团委及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作为主办方,在敬文图书馆东报告厅迎来了南京白局社成立启动仪式。

                                                                                    

  
                                                                       


                                                                                                                                                                                      
     首先,由主持人宣布本次南京白局社成立启动仪式开始,并介绍与会领导和嘉宾,他们是:南京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副主任万宝宁,南京民俗博物馆办公室主任程伟,南京市秦淮区文化馆馆长龚文新,南京白局江苏省代表性传承人、南京市百位名人之一徐春华,南京白局著名胡琴演奏家陈正坤,南师大团委副书记梁江歌老师,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骆冬青老师,南师大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蒋乃永老师,南师大文学院团委书记张鹏老师,以及南师大社团联合会主席李博。

  然后,南师大校团委副书记梁江歌老师和文学院副院长骆冬青老师作仪式致辞;南京白局社社长夏天介绍和展示南京白局社;南京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主任万宝宁、南京秦淮区文化馆馆长龚文新发言。根据领导们及社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白局是南京地区民间的方言说唱,是南京唯一的古老曲种,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白局形同相声,表演一般一至二人,多至三五人,说的全是南京方言,唱的是俚曲,通俗易懂,韵味淳朴,生动诙谐,是一种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说唱艺术

  接下来,是整个活动中最令人期待的表演环节。南京白局代表性传承人徐春华老师和南京白局著名胡琴演奏家陈正坤老师表演传统南京白局节目《端午民俗景》;社长夏天带领外地社员学唱南京白局;南京白局社社长与徐春华老师同台演绎南京白局;南京白局社带来革新之后的南京白局表演。

  最后,主持人有请幽兰古琴社伴奏,书法篆刻协会会长上台书写字幅“南京白局社”,并落款提印;有请嘉宾上台合影留念。

  据了解,现在由于白局艺人大都已转业改行,且新人们深知白局的局限性及其缺乏改革和创新,对今后发展缺乏信心,因此这个抢救白局的扶植计划中途夭折。随着一些白局老艺人的先后作古,白局剧种面临濒临消亡的危险。但是,当年白局戏曲队的徐春华和周慧琴、黄玲玲、何沛四位花甲老人虎老雄心在,日前在南京民俗馆进行义演,表示只要有人肯学,他们愿意义务教学。南京白局经过老艺人们的整理挖掘,已经形成一个较为系统和完整的戏曲体系。

  其实,南京白局作为一种独特的传统曲艺,走进大学及大学生的课外生活不失一种为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曲艺的新途径,同时有助于增强大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静妍)

[ 本帖最后由 陈功 于 2011-11-11 11:3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有文化底蕴和文化气质的学校!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