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民俗学研究生导师简介(2015考研参阅版)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民俗学研究生导师简介(2015考研参阅版)

林继富教授

一、简历
林继富,汉族,法学(民俗学)博士,硕士生、博士生导师,1964年生于湖北麻城市,1982年—1986年在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1999年在华中师范大学获法学(民俗学)硕士学位,导师刘守华教授。2001年9月—2002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做访问学者,导师钟敬文教授。2002年9月—2005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攻读民俗学博士学位,2005年获法学博士学位,导师刘魁立教授。2006年6月—2009年4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后工作站,合作导师祁庆富教授。1986年7月—1994年10月在西藏农牧学院任教;1994年10月—2010年11月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2010年11月引进到中央民族大学,现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民俗学专业博士生指导教师,北京市重点学科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学科带头人,中央民族大学民俗研究室主任,西藏民族学院兼职教授,湖北民族学院•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陵山少数民族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兼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
二、学位论文
学士论文:《中国地方风物传说结构试论》,1986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
硕士论文:《中国怪孩子故事研究》,1999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
博士论文:《民间叙事传统与故事传承》,2005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
博士后报告:《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转换研究》,2009年4月,中央民族大学。



苏日娜教授
    苏日娜,女,蒙古族,中国民族史硕士学位。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任。主要从事民族学、蒙古学、少数民族民俗学等学科研究,发表论文20篇,出版著作5部。主要代表作有《蒙古学文献概览》、《罟罟冦形制考》、《少数民族服饰》等。

王卫华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世界文学硕士,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民俗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民俗学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教学工作。开设课程:《西方文学史》、《民间文艺学》等。主要科研成果:论文《神圣化的失语者》、《春节家祭礼俗与妇女身份意识》、《婚姻与家祭资格》等。专著《<江格尔>与<荷马史诗>比较研究》。在研项目: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三期项目“北京牛街回族民俗研究”。
研究方向:中国传统节日研究、都市民俗研究、北京少数民族民俗研究。

朱雄全副教授
朱雄全,瑶族,广西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人。中央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副教授,中国民族博物馆特聘研究员,中国(广西)瑶学学会副会长。198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1989—1992年就读于中央民族学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攻读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苗瑶语语言文学瑶族语言文学与文化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位,2003—2006年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历史专业,攻读南方民族历史方向博士研究生学位。
研究方向:文化创业产业、传媒方向


[ 本帖最后由 昱江 于 2014-11-1 11:09 编辑 ]

TOP

我记得钟老还有一个博士王晓莉,也在民大任教,难道没有加入这个民俗学科研团队?

TOP

王晓莉博士论文做的是妙峰山的村落与香客的活动,她现在是在杨圣敏的民族学研究院那边工作,在那里开设民俗学的课程。去年她曾经去美国访学一年。

TOP

应该还有吧。

TOP

王老师是不是在民社院去了。

TOP

感谢桑榆谭云——师姐程安霞

还记得一年半前考研,定学校定的迟,完全没有头绪,惶惑不安,来到民俗学论坛的中央民大板块,看到桑榆谭云的关于民大导师情况介绍的帖子,就在站内信上问她一些情况。她迅速的回复了我,语重心长的与我交流祝我成功,并郑重地留下了自己的名字:程安霞。我有预感这个女孩是民大民俗的博士,后来果然证明我的推论是正确的。
    转眼,一年过去了,我也从freshman变成了师姐,会再迎接后来人,亲爱的安霞师姐也要毕业了,和自己的爱人一同前往高校教书。再看到这个帖子,心里很有感触,觉得应该写点东西纪念一下我们包容并蓄、乐于助人的民俗学集体。
    第一次亲会安霞姐有点忐忑,是范宁姐让我帮她送个包裹给她。事实上,师姐早已经忘了曾经有个小女孩在民俗学论坛上问她些关于考研的事情,她热情的回答了,却好像天经地义。对了,她还不知道那是我。但对我来说却是坚定我考这里和安慰我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她还顺手给了我半包橄榄。前两天,博三的师兄师姐们答辩完了,我发现了安霞师姐安静乖巧从容的外表下有一颗童真喜爱冒险的心,像所有的民俗学子一样。杨旭东师兄和王雪师姐也要毕业了,前两天杨旭东师兄还去看了我们合唱团的演出,为我加油!这一年,和他们在同一个小院子里生活了一年,虽然只是寥寥几次的见面,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仅安霞师姐,当时考研时我还通过校内找到了现在研二的几个师姐,她们都很热情很热情的回答了我。也许她们没有想到,这个和她们在网上有交集的小姑娘会满顺利的从虚拟世界来到现实中,真切的出现并一起上课听讲座。从那时起,我就对几个师姐很有兴趣,很期望看到她们的真人和我想象中的区别。虽然叫学姐,但她们都跟我们一般大,平时也用名字互相称呼。在同一个课堂上,我常常被她们睿智的言辞和缜密的思维折服。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相遇。感谢网络,让我提前认识了那么多即将走进我生命的人。
    为什么突然有感而发这么多?一个是一届一届的师兄师姐走了,一个是岁月如梭一年就这样过去了,我们也长大了,很有感触。我这个小小的个体只能把这种博大宽容的品质身体力行,希望民大民俗的学子们都能这么一届一届的传递下去,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民俗学的和煦阳光里走的越来越好!

TOP

小烜烜,不许煽情,哈哈。
希望杨师兄拿着姻缘伞,快请我们吃喜糖。
安霞师姐估计是快了。
王雪师姐,早就有美满的归宿咯!

突然我很挂念那个2011初试考第三复试失利的女孩。

TOP

谢谢师姐分享

TOP

民大文传学院的民俗学研究生导师已经更新,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TOP

回复 6# 的帖子

我之前学的是数学,统计专业,但对民俗学感兴趣,不知道读博可以转不?

TOP

回复 10# 的帖子

读博可以跨专业报考,但相关的读书积累和科研方法还是要事先学习的。

TOP

回复 5# 的帖子

王老师在社会学那边教授民俗学课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