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俗学论坛志

这不是木兰兄弟一人能够担当的重活,希望有志者继志之!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读近期民俗志有感
不管怎么说,作为记录研究民众生活与文化的学科,田野与理论是民俗学科建设的两条腿。田野作为一个民俗学者的基本功,也是学术训练的重要内容。
近期读到不少坛上的民俗志调查,尤其是以张润平兄主持的田野与文本、高校论坛长江大学两个版块中较为集中。如马佾的“竹溪寻觅”系列、“龙坝访柯玉楚”等;黄梅的“公安女儿行”系列,海子湖的“西行记”系列;谢帅的“房县调查”;张润平的“岷县城正月十五闹元宵”;暮蝉的“馬山民歌調查日志”等等,都是作者从田野中艰辛淘出的心血。或许有些调查未免有游记之嫌,有的甚至因没有理论的提炼、调查主题不清晰而存在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不掩璞玉之质,起步之意义也在于此。同时,也为广大理论研究者、同行专家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田野材料。
相形于诸多转载的外来文章,这些来自田野的清风尤为难得可贵,它给论坛带来了春的生机、泥土的芳香还有大地的心音。
这应是一个值得提倡的方向,既管还是个老调重弹的旧题,但更是重弹重新的新话题。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2011年4月16日
3月28日,在周波的建议下,论坛志愿者组成轮值团队,按天在论坛上值班。确保论坛及时更新,促进论坛繁荣。已实行近三周,初见成效。
自去年重新恢复人工审核会员以来,常常出现漏网之鱼,在论坛上发广告贴,虽然都被及时发现,然亦对论坛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一大批新人加入志愿者团队,如山大的牧雨、孔军,上大的暮蝉等。
著名坛友恩施土家成功考入华东师大,一时之间,庆贺不断。呵呵。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张志娟考上了博士,与施主在东瀛小酌。
人生苦短,苦中作乐也是善待生命。
于娟去世,留下对生命的深思:我自认为现在写下的这些文字比我的博士论文更有价值,比我发表的所有学术文章有读者。因为,只有活着有性命,才能奢谈人生。
关于非遗的争论、探讨可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也是民俗学的一个根据地,但并非安乐窝,非遗过热,体制依旧,非遗越来越成为名利场,如此下去,中国民俗学也会死于非命,实非危言耸听!
考研高潮过去,悲喜两重天,坛中报的大都是喜报,基本上与坛结缘深的学子大都有了正果。版主也自告奋勇者日众,高校版块版主整顿后生机日渐。
也算日志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洛洛主持的超龄儿童节红红火火进行中。
陶老发起的有关成立国家民俗博物馆倡议虽不能说一石激起千层浪,但坛内反响还是强烈的,建是需要的,关键是如何建,怎么建?
后溪男孩的黄土地记忆又续上了。
其它版块仍以转载为主。
话题讨论与高校论坛一直是坛中两大热门,以前是,现在也是。
大致是这样的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呵呵,信息的梳理!

TOP

是呵。开头易,坚持难。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近期大量广告帖泛滥成灾,幸亏众志成城,多方围剿,敌方并未得逞。
从倪萍与李承鹏的脊梁之争到温州动车冲撞事件,话题讨论对国内外大事的讨论一直处于高度关注、讨论中。
民俗讨论帖大多以延续旧题为主,稳定压倒一切。关键是还在路上,还在走着……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随着2000万帖日子临近,活动事宜也成了议事日程。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石激起千层浪,志愿者及众多热心坛友对中国民俗网的诚心、真心一一可鉴!
预热、准备、酝酿,等待那一刻的到来,让岁月铭记那一刻的永恒!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期待与热情折射着我们对民俗学网的全心关注,执着与追寻谱写着我们对民俗学的深深热爱。离开这块曾经乐此不彼的乐土实在久得不知道有多久了,但是无论我们是否经常在这里留下只言片语,这丝毫不会冲淡我们内心深处对之的拳拳热爱之情。我们深信:岁月定会铭记那一刻的永恒。

[ 本帖最后由 echohope 于 2011-11-26 00:26 编辑 ]
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负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