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小学”经典四种

“小学”经典四种

中华每月一书

“小学”经典四种

文章来源: 中华读书报 日期: 2008年8月27日   
--------------------------------------------------------------------------------

  “小学”在古代指经书辅助读物,如“十三经”里的《尔雅》,后泛指传统语言文字之学,包括文字、训诂、音韵,历来为学者所重视,被看做是传统治学的基础。近日,中华书局陆续出版了三种重要的小学著作——《国故论衡疏证》、《释名疏证补》、《经典释文序录疏证附经籍旧音二种》。

  庞俊和郭诚永先生的《国故论衡疏证》一书早为学界所期盼。《国故论衡》是章太炎的一部关于中国语言文学和哲学的概论性著作,在近代学术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上卷论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声韵,根据声韵转变的规律,上探语源,下明流变。中卷论文学,第一次提出文学界说;并论及历代散文、诗赋的优劣。下卷论诸子学说,通论诸子哲学的流变,尤重道家。《国故论衡》的文字典雅古奥,意蕴深邃,较为难读。庞俊和郭诚永先生的疏证,不仅疏通了原作的文意,而且对章氏的思想观点亦多所阐发。庞氏的疏证从未正式出版,郭氏的疏证更是稿本。本次合并出版,均系首次公开问世,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释名》是一部解释词义、探寻事物得名由来的专书。刘熙探讨事物的得名由来,是以词语间的语音联系为线索的。这种“声训”法对后代学者倡导因声求义的语言研究法产生了巨大影响。毕沅广校群书,作成《释名疏证》及《补遗》和《续释名》;顾广圻也为长洲吴氏作一校本。王先谦的《释名疏证补》是校勘、注释《释名》的一部集大成之作。他在前人基础上,又参酌甄录成蓉镜、吴翊寅、孙诒让等人的校勘成果,续注补校,萃成本书。本书由祝敏彻先生为之断句并加注新式标点,书后附有部首及四角号码索引便于读者使用。

  《经典释文》为小学之重要著作,唐陆德明所作。吴承仕《经典释文序录疏证》一书是为陆德明的《经典释文序录》所作的注,包括《经籍旧音序录》《经籍旧音辨证》二种。吴承仕在本书中详征博引,叙述和考证了群经的兴衰以及经学史上这个重要时期的重大事件和主要人物、著作,可看做是一部唐以前的经学发展史。《经籍旧音序录》主要是对汉魏六朝作音人生平及其有关注音著述的考订。《经籍旧音辨证》就旧音的传写错讹与注音中的特异现象,前人未加解释或解释不当者加以考证、阐释。书后,还附录了黄侃的《经籍旧音辨证笺识》与沈兼士的《吴著经籍旧音辨证发墨》,对于阅读吴书都很有参考价值。

  另外,《小尔雅集释》一书即将出版。《小尔雅》是传统语言学领域中的训诂书,内容极富,是研究古代典籍,考定名物制度,研究词义发展的重要工具书。《小尔雅集释》一书,搜集了清人王煦《小尔雅疏》、宋翔凤《小尔雅训纂》、葛其仁《小尔雅疏证》、胡承珙《小尔雅义证》、胡世琦《小尔雅义证》、朱骏声《小尔雅约注》、王贞《小尔雅补义》等七部书,删同存异。书后附补撰、辑佚,各本序跋,清代学者有关《小尔雅》的书信等。为便于检索,书后附有四角号码及笔画索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整理出版的四部著作是中华书局首次使用数字化系统以7万字超大字符集录排,使得一批版刻流转中的错字、讹字得以纠正,相比以往的生僻字处理,字型更加规范、美观。全部四种图书均为精装大开本,版式疏朗易读。

  《国故论衡疏证》《释名疏证补》《经典释文序录疏证附经籍旧音二种》中华书局2008年7月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