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维吾尔族音乐—维吾尔族歌舞

维吾尔族音乐—维吾尔族歌舞

维吾尔族音乐—维吾尔族歌舞




  维吾尔族能歌善舞,每逢节庆、喜日和余闲,都要载歌载舞,维吾尔族的歌舞驰名国内外。
  古代维吾尔族人民常以唱歌跳舞来表达游牧、狩猎的情景和丰收喜悦的心情。不但继承和发展了自己的民间舞蹈,还广泛吸收了新疆地区、中原地区和许多国家乐舞的精华。古代新疆龟兹、疏勒和高昌的乐舞堪为世界名流。
  在维吾尔族音乐史上,驰名中外的维吾尔族传统大型套曲《十二木卡姆》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一部维吾尔民族音乐舞蹈完美结合的艺术瑰宝。它包括了古典叙诵歌曲、民间叙事诗歌、舞蹈乐曲和即兴乐曲等三百四十多首,流传于南北疆各地。木卡姆因地区不同而分为、"刀郎木卡姆"、"哈密木卡姆"、"伊犁木卡姆"等。其中以"喀什木卡姆"的规模最宏大,形式曲调最为完整。对这木卡姆的发展与规范化,16世纪叶尔羌第二代君主阿布都热西提汗的王后阿曼尼莎汗曾起了不可磨灭的贡。《十二木卡姆》于新中国成立后经系统整理正式出版。全套木卡姆共包括170多首歌曲和歌舞曲,72首器乐间奏曲,连续演奏时间长达24小时之久,具有有乐、有舞、有词的民族特点。这是一部巨大而完整的,几乎概括了维吾尔族数百年斗争生活及其所有民族艺术形式的音乐史诗。维吾尔族音乐的鲜明特点还表现在民族乐器的多样性。
  远在隋唐时期,龟兹等地就盛行五弦琵琶、曲项琵琶、箜篌、筚篥等乐器,并伴随西域音乐而传入中原。现在的维吾尔族民间乐器就是在继承古代西域各地乐器的基础上,并接收中外乐器的影响而发展起来的。   维吾尔族的乐器制作精细,按其结构和演奏方式,有吹奏、拉弦、弹拨、打击乐器等数十种。演奏方式,有吹奏、拉弦、弹拨、打击乐器等数十种。吹奏乐器中有笛子、唢呐、喀纳依(长喇叭)、拉曼等,都是使用范围较广,有悠久历史的乐器。拉弦乐器有萨它尔、艾捷克等。萨它尔大约于10至12世纪在原琵琶(今多朗热瓦甫)和突厥古老乐器库布兹的基础上创制而成的,是演唱《十二木卡姆》的专用乐器。艾捷克是维吾尔族民乐队伴奏和合奏中的主要乐器。弹拨乐器有都塔尔、热瓦甫、弹布尔、卡龙和扬琴等,都是维吾尔族男女老幼喜爱的乐器。都塔尔装有两根弦,在维吾尔族中比较普及,家庭普遍备用,多用作自弹、自唱。热瓦甫也是维吾尔族中比较普及的乐器之一,在南疆地区更为多见,常常与其它乐器一起为歌舞伴奏,也用作独奏和合奏。喀什的热瓦甫琴身、琴杆和琴头上部以兽骨镶嵌出美丽而丰富的民族图案,既是民族乐器,又是精致的工艺品。弹布尔是民族风格鲜明,声音响亮而优美的乐器,常作独奏和伴奏。卡龙也是维吾尔族古老乐器之一,多在演奏木卡姆时使用,在演奏中起领奏作用。打击乐器有达甫(手鼓),纳格拉(铁鼓)、萨巴依和恰赫恰克(对石)。达甫是维吾尔族古老的乐器之一,遍布天山南北,是乐队合奏和歌舞中不可缺少的打击乐器。纳格拉用于乐队合奏,音量洪大,传音很远。萨巴依与恰赫恰克,是本身碰击发声的乐器。   
萨巴依在民间多数为演唱"麦西来甫"伴奏,解放前,有些在生活上遭受苦难的人或者是厌世不平者,披散须发,手执萨巴依在坟园墓地,悲愤歌唱,以抒发痛苦之情,也有的乞讨者,坐在路旁,平执萨巴依,唱着歌,向人乞讨。另外,它也是巴克西,用作为病疗、;驱邪"治病的乐器之一,增添热烈气氛。恰赫恰克可以奏出多种节奏,能丰富乐队的表现色彩。
  维吾尔族舞蹈含蓄、优美,女性姿态柔软、舒展,男子则奔放、矫健。擅长于头部和手腕的运用。通过移颈,头部的摇和丰富多变的手腕,再加上昂首、挺胸、立腰等姿态,以及眼神的巧妙配合,使舞蹈色彩浓郁,别具一格。微颤膝部、旋转身体是维吾尔族民间舞蹈中富有特色的表演风格。

来源:中华五千年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吐鲁蕃的葡萄熟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刀郎木卡姆《第一木卡姆巴西巴雅宛》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Gülyaru 一首好听的维吾尔歌曲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咋啊,新疆的民歌,
刚来到学校,感觉像回到家似的。
一句话,非常好听!

TOP

新疆民族歌舞全归依努了呵。当然不只是维吾尔、哈萨克族的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6# 的帖子

已经上传了,快去感受一下西域的风味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