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社会调查网络(CSSN)在京成立

中国社会调查网络(CSSN)在京成立

  

中国社会调查网络(CSSN)在京成立

  记者鲁小彬



  本报讯(记者鲁小彬)中国社会调查网络(Chinese Social Survey Network,CSSN)成立会议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社会调查网络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发起,全国各省24所大学和社会科学院的相关机构联合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社会调查网络,其目的在于充分促进实证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推动中国学术性社会调查事业的科学化、专业化和开放性,实现调查资源和数据的共享。

  面对中国现代化和社会转型对社会科学和社会政策研究提出的挑战和需要,以及国内学术性社会调查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两家机构商定以2010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项目实施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内共建社会科学学术调查共同体。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路路介绍说:“我们希望这样一种组织形式能够发挥多种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升社会调查的质量,实现社会调查资源和数据的开放共享,推动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发展。”

  中国社会调查网络将以“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第二期(2010—2019年)和“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项目为中心,每年交替实施一次调查。“到2020年,这两个全国性调查项目将会积累约15年的数据,这对国内外社会科学和社会政策研究的意义非常重大,各学科学者和各种研究机构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使用这些数据。”李路路指出,“从2003年CGSS项目实施开始,我们就以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为宗旨。”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