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洪迈:《容斋随笔》

洪迈:《容斋随笔》

《容斋随笔》
北宋
洪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耿羽 宝葫芦 +9 2010-1-3 20:48
  • 耿羽 +9 2010-1-3 20:48

TOP

宋代的笔记小说数以百计,供近撰著的《容斋随笔》一书堪称是其中的出类拔苹之作,被誉为是补《资治通鉴》之不足、集中国数千年历史文化之精粹的珍品。该书一问世便受到了当时的最高统治者来孝宗赵青的称誉,从此成为历代皇室所必藏的珍籍。
洪迈(1123-1202年),字景卢,号容斋,来饶州都阳(分江西波阳)人。他出生于一个官宦家庭,其父洪皓官至礼部尚书,来高家建炎三年(1129年)奉命出使金国,由于毅然拒绝接受金人所授的官职,被扣留十余年。其间虽不似西汉苏武“噬毛茹血”、亦饱受凌辱,尝尽辛酸,然始终不失气节。后因金国大败,方被遣归宋,于绍兴十三年(1143年)回到临安。洪迈是洪皓的季干,对岁时考中博学鸿词科进土,从此开始步入仕途。历两浙转运司干办公事,人为左司员所规定官。后因其父洪皓斥责秦桧与金勾结一事遭贬而受牵连,被降调为福州教授;召人左司员外郎、起居台人、中书合人兼待读、直学上院。绍兴三十二年( 1162年),洪迈奉命出使金国,书用敌国礼仪,金八个地改“陪臣”二字,他坚决不从,为金国所困辱。后遣归,知赣州(今江西赣州)、委州(今浙江金华),迁效文阁待制,参与修撰《四朝国史》。来宁宗时,以端明学上致仕。
由于家庭的影低洪迈自幼就开始接受良好的教育,伽上天资聪颖,勤奋好
学,不仅能回诵数千言,而且过目不忘。他一生读书极多,即使是稗官野史,也莫不涉猎。他经常广泛者阅史籍典故,尤其偏爱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并手书过三篇。洪迈在青年时代便与他的两个兄长洪运(来代金石学家,著有《盘州集》《隶释》等)、洪遵(宋代钱币学家,著有《翰苑群书》、《泉志》等)以文章获得盛名。并称“三洪”,而他尤以博洽闻名,所写文章处处表现出清丽赃博的风格。洪迈一生不仅博览群书,而且敢于思考,严谨治学。见意有所得,便随手札记。《容斋随笔》便是其前后狠余年笔记的警革。
除《容斋随笔》外,洪迈还着有《夷坚志\《野处类稿》_《糖霜话》、《俗考》等,编有《史记法语》、《经子法语》、《市朝史精语》、(万首唐人绝句》。其中《夷坚志Llffkt类槁》也是流传较广、影响较大的名作。后人还将《容斋随笔》中有关待何方面的话达汇集起来,编成《容斋诗话》一书,也极受欢迎。
《容斋随笔》是洪迈笔记的总称,全书包括《随笔》(一笔, 16卷)、《续笔》《二笔,16卷》、《三笔》、(16卷)《四笔》(16卷)、《五笔

TOP

没有葫芦下载不了,遗憾的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