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22N301世界性民间文学第19小组

2022N301世界性民间文学第19小组

结合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简单谈一下对董永传说的理解

TOP

董永的故事人尽皆知,董永的孝心和仙女的美丽贤惠让人不禁感慨一句天作之合。但是期间的那一些细节却每每让我不适,比如仙女是作为“奖励”下嫁给了董永。
奖励是什么?奖励是物件,仙女是人,人怎么能是物件?在我的视角里这是对仙女自身的不尊重,也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不管他们的婚后生活多么幸福,作为一个新时代大学生,我不能接受这种捆绑婚姻的行为。况且这不只是捆绑婚姻,仙女成为了被赠送的物件,更是让人无法接受。

[ 本帖最后由 刘可 于 2022-10-13 14:46 编辑 ]

TOP

在董永传说中有一段董永卖身,在二十四孝图中也有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
那一年,董永的父亲死了。当时董永家里很穷,没有钱给父亲办丧事。可他又不忍心这样埋了,父亲活着时受尽了人间的苦,死了后没有寿衣,没有棺材,让父亲这样到阴间,有辱祖宗脸面,自己也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董永为难了,他甚至想到了死。可是以一想,自己死了后,谁给父母的坟头填土呢?谁给父母守孝呢?在他走投无路的时候,他想走了有些人为了活命,卖了老婆和孩子。自己没有老婆孩子卖,自卖自身不是一样吗?自己的骨肉是父母给的,自己不能给父母尽孝了,再把身体卖了孝顺父母也是一样的。要是有人买,他愿自卖自身,有卖身的钱埋葬父亲,以此来报答父母的恩情。
从董永的故事中我感受到过去所信奉的“百善孝为先”以及传统中国重视丧葬,以其显示尽孝心的成程度。儒家的孝道观认为对待逝者如同生前一样好是尽孝的重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孝顺在传统文化中不容小觑,重视丧葬能够表现出一种为将来生活顺遂,希望逝去之人保佑的追求利益的心理。但如今也会有人认为古人重视丧葬显得迷信无知,是愚昧的行为。

TOP

我认为董永值得学习,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董永的父亲死了需要钱来安葬自己卖身安葬是对的选择,董永在父亲活着的时候没有办法让父亲过上好生活,但是父亲死亡后,为了让死的更体面而卖掉自己。是孝顺的体现,而且董永在尽孝时不知道自己会获得奖励,所以他的孝顺是真诚的,不是利益性的,如今许多人尽孝是因为还怕被人说,或者因为遗产而孝顺,我们应该向他学习让孝顺更纯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