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长江非遗学社应邀参与西南大学清明校园活动

长江非遗学社应邀参与西南大学清明校园活动

(通讯员  王华龙 )3月30日上午,以“清明时节忆先贤,传统文化聚正气”为主题的清明节活动在西南大学校庆纪念园隆重举行。长江大学的长江非遗学社一行7人应邀全程参与,并负责其中的习俗体验之剪纸展区。
据悉,此次活动包含射艺、茶道、青团、书法等多种传统文化项目。长江非遗学社受邀带去荆楚非遗的南派雕花剪纸。雕花剪纸起源于南北朝,经过了漫长的岁月流传至今,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地方文化和手工艺文化的代表,更代表着荆楚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富饶的艺术土壤。
长江非遗学社负责的民俗剪纸展示和体验区引得前来围观和体验的媒体人士和学生络绎不绝。学社成员王鹏辉展示的北派剪纸和谢圣心展示的南派雕花刻纸更是让人目不暇接、赞不绝口。曾参加过长江大学校园达人秀活动的王鹏辉不仅会细腻的雕花剪纸,在创意十足的北派剪纸方面也是一把好手,本次活动他带来了“红楼四钗”和西南大学的校徽等作品。其中,西南大学的校徽刻纸艺术品为他亲自设计并制作,线条细腻流畅,从细枝末节之处更显运刀功力,引得围观的师生赞不绝口。       本次交流活动是长江非遗学社首次和外地高校合办校园非遗活动,这既是对传统荆楚非遗的一次重要推介,也是地方高校社团强强联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开创的一条新路。

TOP

越来越好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