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首届安徽民俗文化节绽放铜陵

首届安徽民俗文化节绽放铜陵

2010年05月07日19:5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5月7日电 (记者 钱伟)“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间的智慧,与当代生活、现代审美有机融合。但是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不容乐观,国家要加强对于传承人的爱护,建立民俗文化的保护体系,包括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博物馆保护、教育保护、传承保护、学术保护等内容。”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民间艺术抢救工作者冯骥才在安徽首届民俗文化节上呼吁。

  为了弘扬民俗文化,激起全社会了解、保护传统文化的热情,安徽省首届民俗文化节今天在安徽铜陵拉开帷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出席开幕式。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说,促进民俗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做好民间艺术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对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提升安徽的软实力,促进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俗文化具有丰厚的生活底蕴、浓郁的民间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点,是劳动人民创造历史的智慧结晶,各民族鲜活的人文载体、社会的流动历史。据悉,安徽境内的黄梅戏、徽剧、青阳腔以及天津的泥人张、东北的二人转等民俗绝活都将集体亮相首届民俗文化节。

  “这次文化节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民俗文化,展示民俗文化的一个窗口。”全国民俗文化协会名誉会长乌丙安表示,民俗文化不能靠打造实现,所以,保护民俗文化不能折腾,要还老百姓原原本本的生活。

  在本届文化节期间,来自国内的众多专家学者还将就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议题召开论坛,共同探究民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

  “举办首届安徽省民俗文化节,就是要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展示安徽民俗精粹,唤起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业界对民俗文化的认同、公众对民间艺术的喜爱,推动安徽文化事业的发展。”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说。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很有意思的头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民间艺术抢救工作者冯骥才”、“全国民俗文化协会名誉会长乌丙安”。
乌先生也算我的师爷,他的那个协会很有意思,应该是和中国民俗学会平级的全国组织吧。不过,好像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协会。

TOP

引用:
^……乌先生也算我的师爷,他的那个协会很有意思,应该是和中国民俗学会平级的全国组织吧。不过,好像我 ...
这个协会,怕是乌先生自己也不清楚呢!是记者想当然酿出的“真实”协会身份。现今流行“被……了”啊。

TOP

最佩服的是作家冯骥才。
最尊重的是保护天津老城的冯骥才。
开始怀疑的是成为民协主席的冯骥才。
进一步怀疑的是被参事了的冯骥才。
——冯骥才先生如今是合格的社会活动家和演员,离作家原来越远,想做学者还不太够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