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一九七七年以前的泾川县城(4)

本主题由 silver 于 2023-6-23 02:18 审核通过

(张怀群)一九七七年以前的泾川县城(4)

县城形胜
这就是泾川县城,跟上泾灵路,或者爬上州坡,一拐一拐的上到高峰寺山巅,就能俯视整个县城。50年代,北门上出去以后,左公柳一直延续到汭河大桥上,两面什么建筑物也没有。王母宫山下,佛教石窟的院墙已经倒塌,破败但不失精美的山门还在,几块碑刻还在。瑶池里面修的很美,五六十年代是甘肃省红军疗养院,龙口里流淌着矿泉水,但是老百姓是进不去的。上山是不容易的,很窄的路,多处都是羊肠小道。王母宫彻底消失了,光秃秃的一片,只有茂密的荒草和耕地。宫山晓钟的亭子和今天的景致相同。文化大革命当中,亭子不在,钟陷在地下。亭子位置,面向县城方向,竖起来7个红色大字,毛泽东思想万岁!一人多高的宋体,只是这个字不是霓虹灯,这字至少存在七八年。
气象站在泾河北面的兰家山前面,几排房子,有标志性气象观测仪器,远远的看去,现代科技气息散发。阳坡里、水泉寺、贾家庄、兰家山、田家沟,也就是城北,全部是农村、农田。城北之城市化,是2004年年末开始,我和孙智清、左东元等征回大云寺遗址60亩地,接着,城关镇政府、职中、法院、三中等单位开始征地,逐年增加,变成现在的城市。
    东面,今天的泾川饭店相邻的泾川县苗圃大楼开始,到砖瓦厂,全部是耕地。砖瓦厂到甘家沟,全部是农村、农田。1970年以后,长庆油田诞生,油田总指挥部设在泾川一中,泾川一中被搬在糖酒厂。长庆油田主要是青睐泾川山明水秀,四季分明,交通发达,物产丰富,是陇东难得的风水宝地。由于当地不愿让出泾川一中附近的农田,主要是舍不得,占了农田,我们吃什么?这就和平凉舍不得土地一样,本来修在平凉最合理的平凉飞机场、平凉大型火车站、车务段、师范专科学校,只好修在最东端的庆阳市了。当时不能在泾川县城扎根,油田方面的遗憾难以言表,长庆油田又不忍心放弃泾川,就在甘家沟安营扎寨,地调指挥部的办公大楼、规模性车间、实验室、平房兼顾的职工宿舍、住宅,学校、商店、广场、舞台、洗澡堂、卫生所迅速出现,一座小城市在西公路两边崛起。地调指挥部办公大楼东面,是泾川县甘家沟良种场,1951年就成立了,有291亩地,1971年曾经培育出“泾杂4号”高粱杂交良种。全场耕地曾经用黄土墙围了起来。这里是泾川最早用塑料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养殖奶牛,出售牛奶的现代农业标志地,能为长庆地调指挥部提供一部分农副产品。
良种场东下,又是农村,即甘家沟、何家坪的农村和农田。
1972年2月8日,何家坪的河滩里,长庆油田打井找石油时出了温泉,热水烫伤了麦苗。1973年,泾川县招待所在温泉开办简易浴池。1978年省商业厅给县商业局投资5万元购买,作为服务网点,由饮食服务公司经营,商业局负责,几排青砖青瓦的房子冒了出来,温泉宾馆由此建设。县城领工资的人,有男有女,或自己骑,或被别人带,以自行车去温泉洗澡。
西面,出了西门口,向西南方向走过去,3里路还是5里路,就是不近。泾川一中大门前面有一大片农田,要穿过农田,有很长的一段路,大门就在今天的教学楼位置。从泾川一中到西门,是杨柳湾的农村,西面全部是农田。一中为什么离县城这么远?是民国时候的泾川农业中学要办附属农场以助教学,做农业科技实验,就在这里买了一大片土地,解放以后,甘肃省立泾川中学搬进去,农业学校不在,变成了泾川一中。
泾川一中向西一直到汭丰公社,中间有一个泾川县蚕种场,耕地340亩,其余全是农村。(全文完)
2021.5.13.15.24.月燕楼
2023,2,14-22,17,52改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