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 (7)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保护试论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 (7)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保护试论

---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入选论文


(二)、无名小村遗址和历史地标式农居及遗址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新建成的农村绿地面积组成,
乡村绿地面积和布局是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是绿水青山的具体内容,现存的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地、历史地标式农居遗址地纳入绿地面积,一举多得,一劳永逸,一张规划图是永久保护手段,一张规划图管到底。
绿地在,无名小村标志、老屋标志或丝绸之路原路的痕迹在。
不垦复历史地标式农居,不是浪费了耕地,而是增加了绿地,一片绿荫,是一个小村遥远的大标志。走进绿荫中的古路,古丝绸之路原路的痕迹、古代的原道路、古代的涝池、古代的历史地标式农居将永远活着。
(三)、重大考古发现原址也应该保护
不是无名小村标志,不是小村原地貌,而是在耕地和非耕地之间,有古人类遗址、窖藏、地宫、钱窖等重大考古发现,原址也应该保护,不能把文物清理后入馆收藏,而把遗址做耕地和道路、建筑所用,除国道、铁路等重大建设项目以外,应该作为历史文物标志地保护。这些历史文物标志地承载的历史大事件、历史人物生活原地,就在此地而非他地。不能把规划之外的这些原址埋没、遗忘。
综述,一个县约2000个小村(村民小组),全国约有466万多个小村,殆有466万多个小村人文地理标志和历史地标式农居;村标、屋标所占耕地,应规划在绿地内。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延伸段的原创原址,规模巨大,应该立碑,尽最大可能保护。它们是中国历史、中华文明的原创原地组成,将是现代化农村的人文历史标志、历史根源、文明见证,是乡愁的源头,将是天然的村级历史博物馆、村级遗址公园,它与任何时候的任何文明水平、发展速度都不冲突、不矛盾。全中国最低一级的行政自然村机构所在地、小村记忆、故乡根源的标志和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延伸段的原创原址完整保存,也就是中国历史、中华文明史完整保存,留给后人和未来。
以今天的国力、文明程度、科学技术水平、全球化观念、文化自信和实力,考证每一个小村的开村历史,保护每一个无名小村的天然人文地理地貌标志和历史地标式农居、丝绸之路依稀路标,是一念之间、一句话的事。危机是,国家保护措施正在落实的速度,赶不上人文地理标志和历史地标式农居被消失的速度。或部分小村标志、历史地标式农居在保护行动开始的前夜、在集体无意识或选择性放弃中消失。

2018.8.10.- 2018.9.8.于 深圳

注释
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