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陶立璠]《陶立璠民俗学文存》出版庆祝茶会在京举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陶立璠]《陶立璠民俗学文存》出版庆祝茶会在京举行

           [陶立璠]《陶立璠民俗学文存》出版庆祝茶会在京举行
    我国著名民俗学家陶立璠先生从事民族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研究40年笔耕不辍,六卷本文存于近日面世。7月10日,《陶立璠民俗学文存》出版庆祝茶会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举行。活动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学苑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化论坛》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主办单位代表和民间文学、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学者以及陶立璠教授的历届学生共30余人出席庆祝茶会并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活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先生视频致贺。冯骥才先生高度赞扬了陶立璠教授专业明晰的民俗学理论体系和宏大的思想视野,对陶教授在学科领域全方位的贡献表达了敬意。“陶立璠先生从基础理论到高屋建瓴立论立说,从田野调查到志书编制,从学术构建到教书育人,贡献之大,水平之高,让我钦佩。我希望先生多多保重,让民俗学的高山结结实实的。”冯骥才先生还回顾了世纪初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陶立璠教授的种种支持,对《陶立璠民俗学文存》的顺利出版致以诚挚的祝贺。


陶立璠教授是我国民俗学领域的代表性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民俗学学科的奠基者、开拓者,资深教授,《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少数民族文学分支副主编、《中国民间文学集成·中国谚语集成》副主编,先后担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副理事长、顾问,是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创办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并任会长。 《陶立璠民俗学文存》2021年5月由学苑出版社结集出版,包括《民族民间文艺学》《民俗学》《中国风俗发展简史》《民间文学与民俗学论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集》《田野民俗学采风录》共6本著作,是陶立璠教授矢志不渝,在民间文学民俗学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辛勤耕耘、忘我付出结出的硕果,是陶立璠教授学术生涯的总结和写照。

茶会现场,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王锦强,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卫华,《民间文化论坛》执行主编冯莉,学苑出版社副总编辑刘丰等主承办方负责人以及刘晔原、邢莉、吕微、陈玉平、来春刚、朱涛、刘加民等民间文学、民俗学、非遗保护等领域的专家一一发言致贺。

大家一方面对文存的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另一方面对陶立璠教授多年来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重大文化工程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教研领域的倾力奉献和卓越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更重要的是,陶立璠教授在民俗学的恢复和重建时期承上启下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同时又是创新性知识的开拓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先生及郑土有、萧放、黄涛、王霄冰、施爱东、何彬、钟亚军等学者通过视频对文存的出版表示祝贺,对陶立璠教授的学术成就做出高度评价,也表达了对陶教授的敬佩与祝福之情。会议由陶立璠教授高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邹明华主持。

附件:

微信图片_20210722192837  [时间:2021-7-22 19:34]

微信图片_20210722192910  [时间:2021-7-22 19:35]

微信图片_20210722193006  [时间:2021-7-22 19:36]

TOP

祝贺!祝贺!热烈祝贺!
《文存》《文存》,就是存文。思不断,笔不停,文如水流,还可续存!愿陶子再上一个台阶!
        宁锐2021年7月23日

TOP

TOP

向陶先生表示热烈祝贺!

TOP

谢谢宁锐兄,谢谢润平。该在台阶上休息一下,体验人生

TOP

顺其自然,量力而行。善待自己,无愧于心。随遇而安,自成天趣。信马由缰,快乐安康。

TOP

高山仰止!热烈祝贺!向陶老师表示热烈祝贺!

高山仰止!热烈祝贺!向陶老师表示热烈祝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