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2021年8月7日,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古典园林“半亩轩榭”中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李春园主持。
      首先,由中国园林博物副馆长黄亦工致欢迎词,他指出:中国园林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座国家级园林专题博物馆,中国古典园林与焚香品茗,抚琴插花等文人雅集相互交融,成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聚集地。传统插花艺术与中国传统园林相得益彰,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代表。今天大家相聚于此,见证“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的诞生以及在我馆设立“中国插花传承科普教育基地”,这无疑是对“中国园林”和“传统插花”这两项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连接和传承。未来,双方将共同携手,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传播与推广贡献力量。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致词,中国民俗学会作为国家级群众性学术团体,近些年来努力拓展研究领域,积极促进专业研究方向的高水平提升。插花艺术是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人的哲学观和审美观,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体现人和自然和谐关系的最好的例证。中国民俗学会成立插花专业委员会,是近五年来学会成立的第一个分支研究机构,是插花研究领域内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机构,它的成立必将对插花艺术的发展、普及与推广、对插花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施爱东宣读《中国民俗学会关于成立“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决定指出: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属中国民俗学会分支研究机构,是中国民俗学会与景天下(北京)花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的中国插花文化艺术领域的研究机构。中国民俗学会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能够为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为深化中国插花文化艺术的研究,为挖掘传统民俗文化资源、服务民众的美好生活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李刚宣读《学会聘任决定》,任命郑青为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玮、李艳、梁勤璋、徐文治担任副主任,李艳为秘书长,陈静、张垚、卢露、赖翼、赵煜、廖容琦为副秘书长。中国民俗学会叶涛会长、康丽副秘书长为新任领导机构成员颁发聘书。
  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主任郑青在讲话中表示:插花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将严格遵守学会章程与相关规定,努力履行分支机构相关责任与义务,在学会的引领下,以推动中国插花文化与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中国插花文化与艺术为己任,积极开展插花相关领域历史、理论、技艺以及民俗的挖掘、梳理与学术研究,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保护与传承插花相关文化遗产,开展插花文化与艺术的教育、普及、推广工作,为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国插花文化与艺术、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成立大会上,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与景天下(北京)花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艳签署了《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共建协议书》,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巡视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原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巡视员、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小璞揭牌并授牌。


  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聘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代表性传承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王莲英教授为荣誉主任,郑青主任为出席会议的插花专业委员会顾问马盛德、周小璞、刘悦笛颁发了聘书,为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春园、吴方林颁发了聘书,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裔萼、孙冬宁、李海波、白燕枫、孙亮、谢福有、任景利、周加李颁发了聘书。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园林博物馆共建“中国插花传承科普教育基地”的揭牌、授牌仪式。
  成立仪式结束后,“琴茶花香四道养心雅集-立秋集”开始,著名插花大师、中国民俗学会插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梁勤璋、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谢福友、古琴艺术管派传人任景利,演示并带领现场嘉宾沉浸式体验了琴、茶、花、香四项传统艺道。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TOP